好大一锅香香的饭

发表:2007-03-05 00:5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好饭一锅煮?对,一锅煮出的—有饭也有菜的。—饭,简单点说,一顿饭,一锅搞定。

  如果你是南方人,一定没忘记外婆的豆焖饭。

  如果你是北方人,也该还记得奶奶的南瓜饭。

  只要还有那丝记忆,相信你自己,你也能给家人端上你自己的一锅好饭。

  ☆荷叶饭
荷叶饭

  叫花鸡、东坡肉给我们的启发,似乎荷叶更适合给荤肉去腻。其实,荷叶一样适宜清淡做法,比如荷叶饭。荷叶的清香能让本身就有稻谷清香的米香上加香,实在是味觉上的清纯体验。

  原料:大米200克,鸡胸肉50克,香菇3朵,金针菇30克,莲子20颗,荷叶一张。

  调料:盐、油。

  做法:

  1.大米淘净,鸡胸肉、香菇切丝,金针菇切段,莲子去壳。

  2.上述处理好的原料中,放盐拌匀。

  3.盛于荷叶中,包成四方包,上锅蒸熟。

  Tips

  荷叶“味”重,用它包煮食物,会渗进很多荷叶的香味,所以,米最好用普通大米,泰国香米之类会干扰米本身对天然荷香的吸收。

  ☆香肠蚕豆饭
香肠蚕豆饭

  香肠饭人人爱吃,就算不加别的,单只香肠与米饭就能煮出不同凡响的香味来。这里加上新鲜蚕豆,跟香肠一荤一素,一个筋道一个粉嫩,既是营养的搭配也是口感的协调,不可不试。

  原料:大米200克,鲜蚕豆100克,香肠50克。

  调味:盐,油。

  做法:

  1.米洗净。蚕豆剥皮。香肠斜切片。

  2.以上原料加水、盐、油,调好味,放入电饭煲煮熟即成。

  Tips

  香肠用广式小香肠就很好,能吃辣的朋友可选四川麻辣肠,它和蚕豆融合一起又是一种滋味。千万别用火腿肠之类。

  ☆墨鱼仔包饭
墨鱼仔包饭

  墨鱼仔生就一副讨人喜欢的小可爱面孔,我们总是在火锅里留恋它的鲜嫩,但它那圆鼓鼓的白肚皮不禁让人想象—这样鲜嫩的它也许能给里面的东西不一样的清新?果然,它煮出的米饭这叫一个鲜!

  原料:大米100克,墨鱼仔7只,洋葱50克,青、红椒各1个。

  调料:盐、油、醋、料酒、葱、姜。

  做法:

  1.大米洗净。洋葱、青红椒洗净切丁。

  2.上述原料放盐、油拌匀待用。

  3.墨鱼仔与葱、姜、盐、醋、料酒拌匀,腌制10分钟。

  4.将拌好的原料填进墨鱼仔腹中,上锅蒸熟。

  Tips

  墨鱼仔不能挑个太小的,米粒不好塞进去,而且,也不能用冷冻的墨鱼仔做,解冻时头身易散不成形。米饭里的配料可自行搭配,但最好别少了洋葱,它是用来给墨鱼仔去腥的。

  ☆排骨饭
排骨饭

  排骨饭是砂锅饭里的代表作,也是“先煮饭后放料”煮法的代表。这种煮法最适合排骨类红肉有荤有素的搭配,而且最好多烧出些汁儿。因为七八成熟的米饭米粒之间空隙大,汁能很快渗入进味。

  原料:大米150克,糯米50克,排骨100克,香菇2朵,油菜心3棵。

  调料:盐、油、酱油、姜、蒜。

  做法:

  1.大米和糯米洗净,加水煮至七成熟。

  2.姜、蒜爆锅,下排骨翻炒,加酱油、盐烧至将熟,放入油菜心翻炒两下出锅浇在米饭上,再一同煮熟。

  Tips

  排骨先焯一下水再烧味道更好。大米加进少许糯米是为了增加饭的黏稠,加多加少据各人爱好。另外这道饭尤其适合用砂锅煮。

一锅好煮意

  1.关于米。要选黏性稍高的晚稻,才能跟同煮的原料不“分家”。如果是喜欢吃泰国香米等黏性不大的米,就得加糯米增稠。

  2.关于油。煮这种饭放一点点油,尤其是猪油,能让米粒颗颗饱满粒粒顺滑。一锅饭 半匙油刚合适。

  3.关于原料。因为是同锅煮(或蒸)熟,所以原料应该有跟大米差不多的成熟度,豆类、块茎类、肉类原料都很适合,绿叶蔬菜等易熟的原料就不适合了,容易煮烂只能后放。

  4.关于器皿。目前来说,电饭煲和砂锅是首选。当然,如果你能用尖底木盖的铁锅来煮,还能体验到不一样的香。先用猛火煮开,再改文火慢炖,这样做的好处是米饭不易糊底,保持了每颗饭粒的饱满光泽。高压锅虽然煮得快,但它会让米粒中的B族维生素严重流失,人体缺了它们,小则引起脚气等皮肤炎症,大则引起记忆力减退甚至精神异常。

  5.关于煮法。虽是一锅煮,也能分两类。一是原料与生米一起下锅煮(或蒸)的;一种是米饭煮至七八成熟,再加炒或烧过的原料同煮的。两者的区别是,后者更适合味重的原料,比如排骨饭,而且这类饭最适合砂锅煮。

  ☆紫米八宝饭

紫米八宝饭

  这是一道不折不扣的美容饭。紫米滋阴补肾、明目补血,是为女性知己。豆类的好处更多,它们有与肉媲美的营养价值,却没有肉的胆固醇,就连脂肪也是不饱和脂肪酸—也就是说,永远不用担心因为吃了它长胖。

  原料:紫米150克,薏仁50克,红豆30克,绿豆30克,黑豆30克,腰豆30克,花豆30克,刀豆30克。

  调料:盐、油。

  做法:紫米及各色原料清洗干净,拌入盐、油,放进电饭煲加水煮熟即可。如果嫌凑齐这么多的豆麻烦,可以直接买超市配好的“八宝粥”料包。

  ☆腊肉糯米饭


☆腊肉糯米饭


这是一道过去南方逢上大日子才能吃到的主食。糯米饭的瓷实被猪油一烹,简直是香喷无比,自家腌的腊肉更是很多人记忆中难舍的美味,何况它的香气被浸润在了每一粒米饭中!笋是用来清口的,偶尔咬到一点脆生生的榨菜,让你不知不觉又一碗下肚。

  原料:糯米250克,腊肉100克,冬笋50克,榨菜50克,葱花少许。

  调料:猪油少许。

  做法:

  1.糯米用清水浸泡1~2小时。腊肉、冬笋切片。榨菜切丁。

  2.以上原料放入电饭煲中,加水加猪油拌匀煮熟,出锅撒葱花即可。

  Tips:

  腊肉和榨菜本身咸味就重,所以饭里不用再放盐。另外,糯米饭一定要放猪油才香。

来源:星辰美食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