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流血的伏特加

发表:2007-02-28 11:1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葡萄美酒夜光杯”,这或许反映了诗人的浪漫。但在俄罗斯,“酒王”伏特加正染上恐怖的血腥。倒并不是饮酒的惹事生非,纯粹是卖酒的大动干戈,事情惊动了总统普京,俄罗斯正在上演官商大斗法。

市场竞争充满血腥

  俄罗斯去年的伏特加产量高达13.4亿升,较前年上升60%,但只占真正产量的一半,其余的一半则由地下酿酒厂酿制。警方今年以来搜获了数以万计假冒伏特加酒。俄国卫生部说,每年有大约4万人因饮用假冒烈酒而死亡,这数字是苏联时代的5倍。

  当地报章和《侧面》周刊引述专家的话说,“酒王伏特加”正处于无情的争斗中,因为现时合法和非法的伏特加市场价值大约120亿美元。

  伏特加战火正在全国蔓延,多个市场竞争者被暗杀。7月,俄罗斯斯摩郓斯克州州议会成员兼西部大规模伏特加酒厂东主科列斯尼科夫和司机被人枪杀;事发前10天,莫斯科地区另一名伏特加主要供应商被发现倒毙在首府近郊,身上有8个子弹孔。

  8月,在莫斯科,争夺该国最著名的克里斯塔尔酿酒厂的斗争变得白热化。最近被政府委派为厂长,但不久又被撤销职务的罗曼诺夫,带领20名扛着机关枪的警卫占领了工厂,扬言要“保卫国家利益”(该厂51%股权为国有)。翌日,另一批武装人员又反过来占领了工厂。

  克里斯塔尔酿制的是一种名牌伏特加,每年生产1800万升,专门用来出口,而且相当受欢迎。但在叶利钦时代,一些特权阶层和商人通过不法手段取得了对国家主要经济活动的控制权。其动乱始于今年初。当时普京总统宣布要成立一个由克里姆林宫管理的酿酒集团,从盈利可观的伏特加行业着手,最大限度地扩大国家的收入。数星期之内,克里斯塔尔的管理层被税务部门指控逃税,继而在5月份政府委任罗曼诺夫为厂长。

  分析家指出,在普京管治下,克里姆林宫已采取行动去重新维护国家对许多经济行业的影响力,打击特权商人的非法利益,而酿酒业是个明显的大目标。此外,此举也可清除自苏联解体以来一直在俄国烈酒市场上泛滥、危害社会的无政府主义。今天,在俄国每一个城市——通常在无遮盖的凉亭——均有各种类型的酒精饮料供应,其品牌之多,真令人有点困惑。1998年的一项调查发现,在莫斯科售卖的伏特加,超过5成质量不合标准,其中有一部分更是甲醇烈酒。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