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在何方,大学毕业生广场跪地求职

发表:2007-02-27 02:4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2007年新年,我不知道有多少的大学毕业生是和我一样仓皇度过。我是湖南一所高校的大四中文系本科毕业生。还有三个多月,我将结束我的学生生涯,离开我一度迷恋的大学巢穴。和所有的应届毕业生一样,整个大四我都在为找工作而疲于奔命,并且将继续奔波下去。我无法准确知道2007年待业大学生的人数。网上公布的2006年的数字是430多万人,按照近几年持续递增的趋势,应该是可以肯定,2007年这个数字将超过500万。500多万,这是一个极其恐怖的数字,而我已经感觉到了这个恐怖的数字给我带来的令人窒息的压力。

从2006年的冬天开始,我差不多跑遍湖南主要城市,展转河北,流连于湖北,逗留在广州市区,参加招聘会不计其数,花费几千元,但却无法找到一家真正愿意收留我的单位。而今我不得不徘徊于广西南宁市的广场街头。几百公里外的广西的一个小城市,蜗居着我那年老的鞋匠父母,而我却无脸去投奔他们!劳累和辛酸时时袭击着我,羞辱和失望感觉时刻像鞭子一样抽打着我,使我几近崩溃。我在一个小旅馆度过了大年三十。正月初一,在欢乐祥和的都市广场,身边是喜庆的人们,我再也无法自持,衣冠楚楚地跪倒在繁华的街头,面前有巨大的字幅:“请赐我工作!”而旁边则摆满了我所有的求知简历、学生证件、或奖证书——

有好心的朋友曾投过我几枚硬币,被我婉言谢绝了。我告诉他们,我暂时还不至于饿着,我所需要的只是一份工作。男儿膝下有黄金,而大学生的膝下会有工作吗?我开始觉得“大学生”这三个字是如此的轻飘飘,如此的一文不值,我心中所有的骄傲一扫而光。

我大四的第一次求职是在一个报社。由一名熟人介绍,我和几个同学进入报社的一个部门作了实习生。我太幻想做一名记者了,虽然身体不怎么好,但还是挺着去试了。部门主管跟我们说了,先实习两个月,到时再跟你们签约。我们几个诚惶诚恐,不敢提出任何条件。在这两个多月中,我任劳任怨,作牛作马,采访写稿排版,端茶到水扫地,两个月过去了,主管没跟我们提过一个字有关签约,我们在忐忑中又挨了一个月,老板大概再也不好意思跟我们磨了,趁着放假,他对我们说,先回去休息几天,安排好了我叫你们来签约!一直到现在,我们都没等来任何消息。白干了三个多月,没拿到一分钱工资,后来才知道,这个部门经常采用这种方式找实习生赚取免费劳动力。可怜我们一直在干等着虚无的消息,却不敢跟老板发出任何怨言,惟恐失去一丝渺茫的希望。我开始意识到,大学毕业生其实是何等的脆弱!

从那时起我及时调整了心态,积极投身于找工作的洪流中。我意识到做一名中学教师是我比较理想的选择。在家乡,我亲身感受到了十几甚至几十个毕业生竞争一个普通教师岗位的掺况,在广州,我感觉到了普通本科学历在硕士、博士学历面前的无奈,而更令我痛切的是几乎所有的单位向我抛来的对待残疾人的轻视的眼光----

父母对我的找工作非常关注,隔异端时间就要打个电话来询问一下进展。他们在电话里总是充满希望,语言欢快。我知道,儿子是他们的一切,儿子大学毕业了,总可以一飞冲天了吧?但他们却并不知道外面的形势具体是什么样子。想起他们也总是让我心酸。父母是鞋匠,这一点曾令我无法向同学启口。但每每念及他们为我读书而躲在城市一受角风吹雨打,遭城市人白眼就令我欲在深夜号啕大哭!我告诉自己,一定要找一份工作,然后让父母颐养天年!还在报社实习的时候,我就告诉了父母,儿子已经找到工作了,先实习,过一阵再签约——尔后报社的骗局已经暴露无疑,我也不想告诉他们,只说:“过年可能也要上班呢,到时就不到你们那来了——”我的心底很发虚,从那时起就下定了决心,不找到工作,决不回去见父母。然后就是马不停蹄地在全国追逐着招聘会,我梦想着在新年之前找到自己的工作,我心力交瘁,每每在旅途的小旅馆中睡醒过来,我总是感到万念俱灰,眼前一片黑——而这一切,只是加剧了失望,催掉了自信。

社会总是给予那些失业的大学生太多的谴责,但他们不应再过分要求一位靠着自强奋斗从农村走出来的不幸的男孩。作为一名中文系的大学生,我热爱读书写作,迄今为止,我已经在《杂文选刊》、《湖南日报》等校内外各级刊物发表各类文章40余篇次。整个大学,我几乎全靠勤工俭学自学完成学业,甚至一度尝试过创业,终因条件不足而不得不放弃。我有着优美的文笔和坚强的自信,但仍然敌不过命运的摧残。大学期间一次意外的摔伤,使我双腿瘫痪。卧床几个月,经多方医治,我终于重新站立,但双腿却无法免于残疾,走路落下了歪斜的毛病。相比很多同学家里的金钱权力和关系网,我在大学的勤奋努力似乎并没有带来多大优势。想起以前老师为我们讲应届生求职之难,并且开玩笑建议我们要复印500份简历向全国漫天投递,当时不以为然,现在亲身经历了,却又感觉难以承受。我也总是安慰自己,以前的生死灾难都挺过去了,还怕找工作这一关吗?但一旦念及自己读书已家徒四壁,如果连工作都找不到,那岂不是生不如死?

有很多人严厉的指出,我在广场跪地求职是在哗众取宠,是一种作秀,令人作呕。我默默无言,不想辩解。我自己也明白,想凭此举感动上天,感动伯乐而赐我工作,无易于神话。但我的神经的确甭的太紧,我的并不健全的双膝再也难以承受。我想所有的大学生都不是为个人而活着吧。如果我的广场跪地求职真能哗众取宠,那么我就愿意为我的劳苦父母而哗众取宠,为每年近100万就业无着落的大学生而哗众取宠,为日趋严峻的大学生就业问题而哗众取宠——

大学生无疑应该是这个社会最具发展活力的一个群体。但眼下的情况是越来越来多的找不到工作的大学生开始成为这个社会的弱势群体。他们是那滔滔奔腾的黄河长江,而就业问题就是那堵住河流奔腾的提坝。“造原子弹的不如卖茶叶蛋的”这话一度是荒唐时代的一句笑话,而现在当随着学习造原子弹的日渐增多,而国家并不需要大批造原子弹高手的时候,那么“造原子弹的不如卖茶叶蛋的”这话就要重演了!而今大学毕业生工资不如民工已不是什么新闻,甚至有北大毕业生回家卖冰糖葫芦。于是我们的教育部发言人开始劝导大学生,毕业后回家养猪也无可厚非啊。有人做过计算,一个大学生四年的花费,相当于一些山区贫困家庭50年的劳作收入。花费如此之大的代价读完大学,却找不到工作,天何以堪?

路漫漫,却并不修远。今年过完新年,已经就进入了200年2月中旬,离6月份被驱赶出校门只剩下了3个多月,全国数百万待业的大学毕业生神经紧绷,欲做饿狼之斗。我希望能够坚持到底,如果仍然没什么结果,我是不是应该学项羽,说一句“天亡我也”?(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