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维洛:三峡大坝工程质量备忘录

发表:2007-02-19 23:4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在一次同学聚会上,曾担任三峡工程可行性论证领导小组技术总负责人、国务院三峡工程质量检查组组长的两院院士潘家铮教授对老同学说∶(三峡大坝工程质量问题)现在还不能说,到将来能说的时候,我都会说出来。人们不禁要问,三峡大坝工程到底有什么样的质量问题?出自何种原因,潘家铮现在不能说?笔者将收集的三峡大坝工程质量记录在下。
一、葛洲坝出了问题,把脑袋挂在天安门上!

已故周恩来总理给人留下的印象是和蔼可亲,几乎没有听说他发过火,训斥过下级。就是黄河三门峡工程失败后,也没有动过怒。但是1972年11月8日9日的中南海西花厅国务院会议厅内,周恩来动怒了,大声叱责了下属,为的是葛洲坝大坝建设过程中出现的29处空穴、架空和 86条裂缝。大坝中出现空穴、架空和裂缝,江水将进入裂缝和架空处,在温度的作用下,热胀冷缩,逐渐发展,最后形成贯穿性的裂缝,破坏大坝结构的整体性,影响大坝安全。这个利害关系,周恩来十分清楚。这一天周恩来会同李先念、纪登奎、李德生、余秋里、刘西尧、王观澜、陈华杰等国务院领导人,召见了国家计委、国家建委、水电部、交通部、一机部、农林部,湖北省、长江流域办公室、武汉军区、湖北省军区、宜昌分军区、葛洲坝大坝建设指挥部的负责人。周恩来喊叫着说∶“长江出了乱子,不是一个人的事,不是你的事,不是我的事,是整个国家和整个党的问题!”纪登奎则说∶“葛洲坝出了问题,把脑袋挂在天安门上!”会议决定,撤换葛洲坝大坝建设指挥部的三位主要领导,并宣布工程停工整顿。

葛洲坝大坝建设出现了29处空穴、架空和86条裂缝,周恩来动怒了。那么三峡工程有没有出现架空和裂缝 ? 有没有出现更严重的质量问题?

二、张光斗∶三峡大坝底部坝段使用了低强混凝土

1997年12月,三峡大坝截流成功。之后就开始混凝土大坝的浇铸工程。1998年上半年,三峡总公司使用了低强混凝土来浇铸大坝,大坝出现严重的施工质量事故。两院院士、清华大学水利系张光斗教授对三峡大坝右侧非溢流坝5号坝段施工事故低强混凝土层提出了书面意见,全文如下∶

“右非5号坝段出现低强混凝土层是十分严重的质量事故。对于这一层低强混凝土,建议从一侧进行掏挖,向内掏挖质量事故的低强混凝土,要把绝大部分低强混凝土挖出。为了便于工人进入工作,要求有一定的洞高,要用风钻凿掉周围的强混凝土,这是必要的。掏挖验收合格后,用高强混凝土回填,做好固结灌浆。在重力坝断面以外的事故低强混凝土可以不加处理,因为坝的传力不会经过这部分混凝土的。1999年将是大坝混凝土浇筑高峰,要吸取这起质量事故的教训,提高施工质量,加强质量控制。”

三、潘家铮∶现在还不能说,将来能说的时候,我都会说出来。

当笔者收到国内的朋友寄来张光斗教授“关于右非5号坝段施工事故低强混凝土层的处理意见”后,便将这个资料在英特网上发表。通过英特网,三峡大坝底部坝段使用了低强混凝土的消息又传回中国

在一次同学聚会上,有一位老先生问潘家铮,网上流传的张光斗教授“关于右非5号坝段施工事故低强混凝土层的处理意见”这一事是否属实?三峡大坝底部坝段是否使用了低强混凝土?张光斗教授这样处理能保证不留后患吗?潘家铮对老同学说,当时他并不同意张光斗教授的处理意见,但是没有办法。只能按照张教授的意见处理。潘家铮又说,其实这封信所谈的质量问题,还不是三峡大坝最致命的。在低强混凝土层的下面,也就是大坝下部的基础坝段,混凝土浇铸问题更严重,空穴、架空……潘家铮说∶这件事现在还不能说,将来能说的时候,我都会说出来的。

潘家铮教授,两院院士,曾出任三峡工程可行性论证领导小组技术总负责人。后担任国务院三峡工程质量检查组成员,国务院三峡工程质量检查组组长。潘家铮教授多次在公众媒体之前,称赞三峡工程的质量好,但是在同窗好友面前,却说三峡大坝有更严重的质量问题,只是现在还不能说。为什么现在不能把三峡大坝的质量问题说出来?到目前为止,潘家铮教授对公众还隐瞒了什么?

四、钱正英∶我们是拿着红牌来的

钱正英,工程院院士,原水利部部长,曾出任三峡工程可行性论证领导小组负责人,后担任国务院三峡工程质量检查组组长。2002年对三峡工程质量有如下的评价∶“(三峡大坝)混凝土浇筑,出现过事故和不少缺陷,去年12月我们专家组在这里,对永久船闸发了黄牌警告(笔者注∶媒体从来没有公开报导过)。当时看到混凝土特别是过流面的表面缺陷较多,我们确实担心在这么短的时间里,能不能按时处理好这些缺陷。在这次到工地以前,我和张先生看到有关方面的报告(媒体也没有公开报导过)后,非常担心,我给同志们说老实话,我在口袋里是带红牌来的,准备如果看了不行,就给永久船闸出红牌。”

红牌是足球比赛中的最严厉的惩罚,运动员或者教练员,严重违反比赛规则,到了无法容忍的地步,裁判则出示红牌,责令其出局。一个工程质量到了要出示红牌的地步,其工程质量就可想而知了。三峡工程永久船闸底板等部位出现了架空、混凝土浇铸有缺陷,出现裂缝。按照常规,必须对已经浇铸的船闸底板进行全面钻孔调查,找出所有架空、混凝土浇铸有缺陷的部位,然后进行补偿灌浆、加固,必要时必须挖除此浇铸层,重新浇铸。但是三峡工程并没有这样做,他们只在船闸底板上部增加了一层防水化学涂料,以防止水进入架空部位。这个办法在短期内也许能起作用,但是5年、10年之后,这个问题还会暴露出来,到那时再处理,就更加困难。虽然说钱正英、张光斗是带着红牌来,但是不知什么原因,最后连黄牌也没有出示。

钱正英2003年4月5日在三峡工程质量检查座谈会上说∶混凝土浇筑方面,起先是常见顽症,以后又是各种各样的表面裂缝,例如这次所发现的左非几个坝段上游面的水平裂缝;中隔墩输水隧道的顺流向裂缝,钢管外包混凝土的裂缝;以及过去发现的受到很大关注的泄洪坝段上游面裂缝等等。总而言之,不断发生的这些问题一直困扰我们。

钱正英的讲话证实了三峡工程在施工过程中,出现过架空和裂缝的事故。

五、陆佑楣∶曾出现局部混凝土捣实不够严密,出现了局部少量的架空

陆佑楣,工程院院士,曾出任三峡工程可行性论证领导小组副组长,三峡总公司总经理在事后承认,在混凝土浇铸初期,即 1998年至1999年,浇铸工艺不到家,曾出现局部混凝土捣实不够严密,出现了局部少量的架空现象……同样,三峡总公司总经理王家柱也承认三峡大坝导出现过架空。

中国媒体曾有关于三峡总公司总经理陆佑楣如何重视工程质量的报导∶来自奥地利的焊接专家罗伯特,是三峡总公司聘请的专业质量总监。这位“洋总监”对工程质量的要求严到了近乎苛刻的地步。有人对此发牢骚:“小题大做,存心挑刺。”陆佑楣斩钉截铁地说:“质量就是生命,三峡工程一旦出了问题,我们将成为千古罪人。我们请外国专家当监理,就是要请来不留情面、一丝不苟的负责精神。”

分析这个报导中信息,可以得到这样的结论∶2001年之前,三峡工程的全部焊接工作均不合格。三峡工程聘请外国监理,是1998年九江江堤溃塌之后,朱镕基提出的建议,该项目于2000年10月开始实施。焊接是三峡大坝中除混凝土浇铸之外的第二大部分,混凝土中的钢筋、泄洪闸、输水管、船闸门、发电机安装等等,都离不开焊接。中方邀请奥地利焊接专家Robert Mossgoeller作为焊接质量总监。这位奥地利人来到三峡工地后,发现三峡工程的焊剂质量很差,为了赶进度,出现了焊接部位未预热,使用冷焊条等许多问题。这位奥地利专家向施工队伍提出这些问题。但是工程队认为,这是小题大做,存心挑刺。他们反驳说,这些焊接质量都符合中国现行的标准,工程也经过中国的质量监理的检查和认可,为什么到了这个洋鬼子这里就不合格了?后来官司打到陆佑楣这里,据报导,陆佑楣是为这个奥地利专家撑了腰。但是却改变不了 2001年之前三峡工程的全部焊接工作均不合格的严酷事实。

六、曹广晶∶三峡右岸大坝没有出现裂缝

2002年3月11日《南风窗》杂志记者赵世龙的一篇报导,将三峡大坝出现裂缝的消息公布于众。赵世龙在后续的一篇报导中说,这个消息的透露,是刚刚换了几个老总有关,新来者不愿为前面工程将来担黑锅,所以很委婉巧妙地将此消息透露出来。可惜,赵世龙在采访过程中只看到了工人正在修补的23条裂缝,而没有涉及里面的空穴和架空,因为他看不到大坝内部的架空。

关于裂缝,笔者的到的资料是,2001年11月,检查发现上游坝面共出现40条裂缝,每个坝段有1至2条裂缝,裂缝宽度0.1至0.3mm,裂缝长度25至30m,裂缝深度1至2m。下游坝面出现38条裂缝,每个坝段至少有一条裂缝,裂缝宽度0.51至0.99mm,裂缝长度合计为695.2m,裂缝深度一般不超过3m。

对此三峡总公司王家柱副总经理说,裂缝1999年10月底就发现了,开始发现一条,以后陆陆续续的。开始我们发现时,裂缝只有0.1至0.2毫米,后来发展到最深的裂缝有2米多深。

三峡总公司张超然总工程师说∶大坝裂缝,在国内外所有的水电工程里头,都是难以避免的,我们专门去北京找了院士张光斗请教,他说大坝不可能不出现裂缝,大体积的混凝土,不像一般薄壁结构,(浇筑)温度问题相当复杂,因为它体积很大、高,混凝土就要发热。三峡工程在温控方面尽管采取了综合措施冷却低温混凝土,但毕竟混凝土的最高温度比较高,大坝最低温在有变的情况下有些低,造成温差后,大体积的混凝土难免出现裂缝。有中国两院院士的解释,善良的中国人接受了大坝出现裂缝不可避免的理论。

2006年5月20日,三峡大坝封顶。中国媒介报导,三峡右岸大坝无裂缝,又创世界奇迹。三峡总公司副总理曹广晶在采访时对记者说:“二期大坝确实是出现了30多条裂缝,过去有句话叫做无坝不裂,大坝出现裂缝是正常现象。这次三期工程大坝无裂缝主要还是因为管理上的精细化,对裂缝出现的规律有了更深刻的认识,管理上也更加尽心,责任心很强。”曹广晶用事实给张光斗一个响亮的耳光。大坝出现裂缝不是不可避免,而是可以避免的。只是施工管理的问题,可见那些院士们并没有向国人说真话。既然院士们在裂缝问题上没有说真话,他们也可能在别的问题上不说真话。

七、三峡右岸大坝用修改设计来达到设计标准

但是三峡 右岸大坝工程质量又如何?请看下面一份文件∶

混凝土坝块高差问题及处理∶
设计允许大坝相邻坝块最大正高差不超过8米至10米,最大反高差不超过4米至6米(两个浇筑层)。由于建基面的起伏高差及混凝土施工安排等因素影响,右岸厂房坝段存在相邻块体高差超过设计要求的情况。2004年9月中旬根据施工、监理单位提供的资料,右岸厂房坝段部分相邻块已经超过设计允许值。其中右岸厂房23号—1坝段甲、乙块高差为21.5米,右厂排甲、乙块反高差达8米,对混凝土防裂和坝体纵缝接缝十分不利。为此,设计单位专门以“(2004)长三设施4字第19号文”明确提出大坝相邻坝块体高差超过允许值的补充技术要求。

——引文完——

三峡右岸大坝工程质量出现工程事故,右岸的两块相邻坝块实际高差为21.5米,为设计允许值的两倍以上;实际反高差达8米,也大大超过了设计允许值。三峡工程修正这个的做法,不是将不符合设计和工程规范的两块坝体挖除,重新浇筑。而是采取更改设计和工程规范,让设计和工程规范去适应严重质量问题的混凝土坝块!这在工程上是最严重的错误∶有意掩盖工程质量问题。而且修改设计标准的工程师也违反了作为工程师的最基本原则。用这样的办法掩盖工程质量上的缺陷,用这样的工程师来设计和指导三峡大坝的建设,三峡大坝的工程质量绝无保证。

八、两线五级船闸整体质量差

船闸质量问题严重,以混凝土施工为例,质量问题包括∶
——表面缺陷∶混凝土表面架空露筋、蜂窝麻面、错台挂帘,表面起壳、砂线、气泡等;
——内部缺陷∶对混凝土内部进行钻孔取芯检查时,发现芯样的局部架空、裂缝;压水检验时发现串漏或者层间缝外渗、或者渗水超标;
——排水管网不通;
——点渗水和面渗水;
——永久船闸南线六闸首人字门顶枢楔因加工偏移被报废;
——永久船闸南线2闸首人字门有一档头因加工超出10毫米被报废。

由于船闸整体质量差,自2003年6月16日试行通航以来,到12月9日一共176天,三峡南线船闸就需要进行大修,此次大修持续了16日。接着三峡船闸北线从2004年2月20日起开始大修,持续了25天。之后每年需要大修一个月时间,极大地阻碍长江航运的正常进行。

九、发电机组引水钢管的质量问题

三峡大坝发电机组引水钢管,就像人体心脏的主动脉血管,承受着来自水库内393亿立方米蓄水形成的巨大压力,所以对板材质量的屈服强度、抗拉强度、延伸性能和冲击韧性等四大项技术要求极高。由于国内产品质量不过关,三峡工程开发总公司决定这批钢板从国外进口。

根据三峡工程开发总公司和日本三井物产株式会社的合同,三峡工程将进口4000吨低合金碳素结构钢板,用于左岸电站的直径12.4米的引水钢管。这批钢板将由日本钢铁制造业巨头住友金属工业株式会社生产,要求在2000年5月份全部运抵三峡坝区,6月份投入使用,否则将延误三峡工程2003年正式发电的计划。由于日本生产的低合金碳素结构钢板,不合乎合同所规定的质量,于2000年7月份全部退货。

但是为了保证工程建设不误期,三峡工程开发总公司采用其他钢板来替代日本进口钢板。这些钢板是否能够满足工程质量要求,是一个大问号。因为按照中国政治家和三峡工程开发总公司设想,这些水轮发电机组引水钢管设计上要求是永久性使用不修复。如果钢板质量不合格,在巨大的水压力和高速水流的作用下,钢管随时可能发生爆裂。钢管破裂的后果犹如大堤发生管涌,浇筑在管道上面的混凝土,将无法抵挡这流水的力量,三峡大坝将发生溃坝,左岸整个电站厂房及14台机组,将发生机毁人亡的惨案。事后要重新修复三峡大坝和发电站和发电机组,至少需要和建大坝同样的时间。人们首先要扒出钢管、拆除部分坝段,拆除被破坏的厂房和发电机组,维修重建的费用要比原来的投资大许多。中国的政治家都说三峡大坝能够造福千秋,三峡工程开发总公司采用的替代钢板,能保证主动脉血管——引水管一千年不出问题?

十、三峡工程的其他质量问题

——三峡工程的前十四台水轮发电机组从国外引进。接受组到国外接收时
,发现发电机组质量不合格。但是在中方上层(!!)的压力下,作有保
留的签字接受,同意发电机组发往三峡工地;

——6号发电机组叶轮在运抵上海后,出现大量的焊接裂缝;

——2号、6号、8号发电机组设备运抵工地后均发现设备缺陷问题 ;

——右岸厂房23号—26机组段大二期坑底板发现七条裂缝,其中II类裂缝
两条,III类裂缝五条;左右块搭接拉开,搭接区混凝土拉裂;

——右岸厂房15号至18号机组段漏插钢筋406根;

——泄洪坝导流底孔的平面事故门质量不合格被报废。

十一、结束语

葛洲坝大坝建设中出现的29处空穴、架空和86条裂缝,让周恩来动怒,纪登奎则要把负责人的脑袋挂在天安门上。三峡大坝出现的空穴、架空不止29处,三峡大坝出现的裂缝不止86条,可是在三峡大坝质量问题上,无人动怒,负责人的脑袋也不会挂在天安门上。因为做出上马决策的政治家和投身依附的科学家在三峡工程上组成了一个政治和经济的利益集团。

本文所记录的只是笔者掌握的三峡大坝工程质量问题,只是冰山的的一角。
希望掌握资料的读者,给予补充,不胜感激。

来源:民主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