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旗专栏】澳更加依赖海外学生

作者:安旗 发表:2007-02-19 13:2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澳洲联邦政府2005年对本国高等教育经费的预算方案,曾在国内引起过轩然大波。根据那个教育预算,澳联邦政府会削减约11000个本地大学入学资格,同时提高海外学生入学比例。例如,澳洲著名大学--新南威尔士大学将把本地学生的录取名额由17163名削减到15940名。总体上看,澳洲本地接受政府资助的学生会每年减少3。1%。

觉得看不懂吗?谁都明白,投资教育是富民强国之道,而且教育这件事只能由政府出面作长期筹划。但目前在澳洲人口持续增长的情况下,澳洲提供给本国公民的教育机会不是增加了,而是在减少。所以,澳洲在野党和教育界一致声讨这个预算,称之为“胡说八道 ( bullshit) ” 。

澳洲出生的世界级大亨梅铎最近在一本叫“2020年预测”一书中评述:澳洲未来的移民政策和教育政策,是澳洲未来发展的关键。在教育方面,澳洲至少应保持每年一百万的增加投入速度,才能在人才供应上与市场的需求接轨;在移民方面,澳洲应该具有美国那样的气度,广开门户,接纳人才,让受教育的人进入澳洲。对此评论,澳移民部长助理立即回应道:澳洲目前的移民速度是前所未有的:2005-2006年间接纳移民约近13万。

澳洲缺乏人才和人口,而联邦政府逆势而行,竟然紧缩教育预算,真的是想引火烧身?其实只要观察一下澳洲对海外学生政策的跌荡起伏,不难看出澳洲联邦政府的良苦有心:即然海外学生付全费在澳读书,澳洲每年接纳10万海外学生,那么澳洲为何不把海外学生当作自己得人才库?先从留学这一项中为澳洲进账每年进账10多亿,然后等这些学生毕业之后,再择优录取,把澳洲需要的人才以技术移民的手段留下来,算盘打得多精:既节省了时间财力去培养人才,又留住了所需的人才,还增加了人口,防止了人口老化!澳洲政府不需动一草一木,只须调整移民留学方面的政策,就可实现一箭三雕大计。

澳洲在全球经济中想做赢家,就一定会用好自己的移民留学政策。大家只要对这一点心中有底,大可不必担心移民政策会大变,因为澳洲会越来越依赖于海外留学生。

每当读者问起澳洲移民政策会如何变,以及自己该如何对应时,相信你是希望移民顾问给你一些诀窍或是信誓旦旦地保证你些什么,但我觉得重要的是, 你该以自己个人兴趣来判断你的最终去留,移民毕竟只是一个过程,而不是最终目的。我认为以中国人的头脑,实现移民这个目的,需要的只是两三年时间。请始终不要忘记,我们留在澳洲是为了更好地生活,生活得更好。


安旗事务所 (02) 9283 8978 “安旗专栏” www.annotaimmigration.com

来源:澳洲看中國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