穿破毛背心,浓浓思念

作者:叶玉华 发表:2007-02-17 17:4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打从公公过世,十四年来,每到除夕,婆婆总是穿上她的灰色毛背心。那背心是很普通的双面缇花毛线衣,开襟式样,前面有两个口袋,方便装些零钱、钥匙之类的小东西;由于年月已久,毛衣表面已磨出许多小毛球,看起来除了陈旧,还有几分寒伧。

除夕夜围炉,她老人家一头蓬松乱发,披着灰仆仆的旧衣,颇为讲究仪表的外子,看了很生气,却因大过年的,唠叨了她几句也就作罢。

去年大年夜吃饭的时候,婆婆又穿出她的宝衣,忙进忙出的招呼大家吃喝;用餐完毕,大伙围坐客厅里闲话家常,先是小叔发难,质问她老妈:“你很奇怪耶,衣橱里挂满新衣服不穿,过年就拿出这件破烂衣穿上,邻居看到,还以为儿子媳妇虐待你,你存心不给我们面子嘛。”

婆婆充耳不闻,移开话题。

这时老公说:“喂,老妈,你不要顾左右而言它,今天你一定要说个明白,为什么放着一柜子的漂亮衣服不穿,偏要把自己弄得蓬头垢面的,想触我们霉头嘛。”大伙七嘴八舌的,加入围剿行列。

只看到婆婆的脸一阵青、一阵红,眼眶泛着泪光,欲言又止的样子。女儿有些不忍,出面打抱不平:“你们很坏耶,奶奶是生性节俭,先把旧衣服穿坏了,再来穿新的啦。”侄儿却一个箭步,作势要脱下老人家的背心,玩闹之间婆婆有些动怒,声音一沉:“你们大家都给我住口,谁也别想扒下这件衣服。”霎时气氛有些尴尬,一屋子的喧闹气氛瞬间沉寂下来。

婆婆一脸凛然,高亢的声音有些颤抖,厉声说道:“你们可知道我为什么舍不得这件衣服?”

她手伸进背心口袋,用力一掏,翻出口袋内部,我瞥见口袋的下半部,很明显的是不同的花色,不是毛线的补钉,是用一般平织布缝缀的。“这是你老爸补过的口袋,当年因为毛线口袋破了一个洞,老头戴着老花眼镜,一针一线帮我重换了一个口袋底,这是他帮我缝过的最后一样东西。”婆婆吃力的说完,眼泪汩汩而下。

不善女红的婆婆,很少拿针线缝补衣物,尤其年长以后眼力变差,完全无法穿针引线,所有钉扣绣补的工作,就落在公公的头上。原来穿上公公亲手缝补的贴身衣物,是婆婆思念公公的方式。

来源:联合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