尧与舜

发表:2007-02-14 20:0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大约4000多年前,在古老的华夏族逐渐形成的过程中,中华民族先后出现了几位杰出的人物:尧、舜、禹。  

  尧,《尚书》和《史记》都说他名叫放勋。后代又传说他号陶唐,姓伊祁氏,故亦称为唐尧。

  相传尧是华夏民族始祖黄帝的后代,他聪明仁慈,受人尊敬,16岁就被推举为部族首领。据史书记载,尧建都平阳,也就是现在中国北部的山西临汾市,今临汾尚存始建于晋代(265-420)的尧庙,以及唐代修筑的尧陵。

  尧即位以后举荐本族德才兼备的贤者,首先使族人能紧密团结;又考察百官的政绩,区分高下,奖善罚恶,使政务井然有序;同时注意协调各个邦族间的关系,教育老百姓和睦相处,天下安宁,政治清明,世风祥和。

  传说在尧的时代,首次制定了历法,这样,劳动人民就能够依时按节从事生产活动,不致耽误农时。古人将帝尧的时代视为农耕文化出现飞跃進步的时代。

  尧的时代,又是传说中的洪水时期。水势浩大,奔腾呼啸,淹没山丘,冲向高岗,危害天下,民不安居。尧对此非常关切,徵询四方诸侯的意见,问谁可以治理水患,四方诸侯推荐了鲧。于是尧任命鲧去治理水患。

  在诸子书中,还有关于帝尧武功的传说,文治和武功俱臻美备,曾讨伐过南方的帮族,并亲自出征作战。尧派羿将那些野兽杀死,并射落九日。据说人们对尧为民除害的举措十分感激,所以拥戴他为天子。

  尧在位70年,感觉到有必要选择继任者。他请四方诸侯推荐人选。四方诸侯推荐了舜,说这个人很有孝行,家庭关系处理得十分妥善,并且能感化家人,使他们改恶从善。尧决定先考察一番。

  尧把自己的两个女儿娥皇、女英嫁给舜,从两个女儿那里考察他的德行,看他是否能理好家政。舜和娥皇、女英住在沩水河边,依礼而行事。

  尧派舜负责教导臣民以“五典”——即父义、母慈、兄友,弟恭、子孝这五种美德指导自己的行为,臣民都乐意听从。尧又让舜总管百官,处理政务。尧还让舜在国都四门负责接待四方前来朝见的诸侯。最后,尧让舜独自去山麓的森林中,经受大自然的考验。

  经过三年的考察,尧决定将帝位禅让于舜。

  舜发展生产,开渠凿井,广结人才。在舜时代,农业技术与工业技术都产生了一个较大的飞跃。在治国之道上,舜以身教和德教并行,与人民同甘共苦。老百姓食有鱼肉,穿有衣裳,不受沉重的劳役之苦,也不会因为批评国事而有罪。舜治理天下的时代,人民知礼仪,天下信服,称得上政治清明,物质丰富,是一个政治、生产、艺术都十分辉煌的时代。舜后来将帝位传给了治水有功的禹。

  舜110岁时病死,现在湖南省宁远县南六十里九嶷山上有舜陵。尧和舜选贤任能、宽厚寄豁达的高尚德行被人们世世代代赞扬传颂。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