买茶叶八大法则

发表:2007-02-13 00:2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一、干燥是否良好


  以手触摸茶叶,用姆指与食指轻捏会碎的,表示干燥程度良好;如用力重捏不易碎,则是茶叶已受潮回软,品质会大受影响。
  

二、叶片是否整齐
  叶片形状、色泽整齐均匀的较好,茶梗、茶角、茶末和杂质含量比例高者,大多会影响茶汤品质,以少为佳。
 

 三、外观色泽



  四、闻香气
  这是决定茶叶品质的主要条件之一,各类茶由于制法及发酵的不同,干茶香也不一样,绿茶取其清香,包种茶具花香,乌龙茶则具特有之熟果香,花茶则应有薰花之花香和茶香混合之香气,茶汤香气以纯和浓郁为上。另外,茶如有油臭味、焦味、火味、闷味等异味者皆为劣品。
  
五、品尝滋味
  由于茶种不同,其滋味亦异,有的须清香醇和,有的重在入口要刺激而稍带苦涩,有的则讲究甘润而有回味,总之,以少苦涩、带有甘滑醇味,能让口腔有充足的香味或喉韵者为好茶。若苦涩味重、陈旧味或火味重者则绝非佳品。
 

 六、茶颜观色
  茶叶因发酵程度重而呈现不同的水色,一般绿茶呈蜜绿色,白毫乌龙呈琥珀色,冻顶乌龙金黄色,包种茶呈蜜黄色,除其标准水色外,茶汤要澄清鲜亮带油光,不能有混浊或沉淀物产生。
 

 七、看叶底(泡后茶渣)
  1、冲泡后很快开展的茶叶,大都是粗老之茶,条索不紧结,茶汤多平淡无味。泡后茶叶逐次开展者,为幼嫩鲜叶所制成,且制造技术良好,茶汤浓郁,冲泡次数亦多。
  2、茶叶形状以整齐为佳,碎叶多为次级品。
  3、茶身弹性 :以手指捏叶底,以弹性强者为佳,表示茶菁幼嫩,制造得宜。叶脉突显,触感生硬者为老茶菁或陈茶。
  4、新茶叶底颜色新鲜明澈,陈旧茶叶底黄褐色或暗黑色。
  5、发酵程度 :乌龙茶属半发酵茶,绿茶镶红边以各叶边缘都有红边,叶片中部成淡绿为上;清香型乌龙茶及包种茶为轻度发酵茶,其叶在边缘锯齿稍深位置呈红边,其他部份呈淡绿色为正常。
  

八、慎选茶庄
到茶叶专门店买茶最好,因为种类齐全,销货量大,产品新鲜,且店员有足够的专叶的知识来服务顾客。
  当你具备选购茶叶应有的知识,你就可以开始选购茶叶而不易吃亏上当。假以时日,你一定会成为品茗的个中高手,会发觉尝遍天下名茶是人生一大乐事。

  各种茶叶成品都有其标准的色泽,一般以带有油光宝色为佳,又如白毫乌龙其叶色红、黄、绿相间,颜色鲜艳者较佳;文山包种茶外观翠绿、鹿谷冻顶茶则外观色泽呈墨绿鲜艳,二者为姊妹茶, 以带有青蛙皮般的灰白点者为上品。茶叶的外型条索则随茶叶种类而异,龙井呈剑片状,文山包种茶为条型自然卷曲,冻顶茶呈半球型紧结,铁观音茶则为球型,香片与红茶呈细条或细碎型。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