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唐人晚会的“背景”

作者:冷若水 发表:2007-02-09 08:0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现在在纽约的华人社区里,新唐人电视台的全球华人新年晚会已经成为了一个热门事件,很多人都知道了有这么个演出。

人们的反应也不相同,有人还在考虑;有人开始买票,送亲友以及公司同事,也有人觉得节目不错,但是太忙去不了,觉得很可惜。也有人觉得:“我从来就不喜欢什么晚会的东西”。晚会有“背景”。

再问他为什么,回答是晚会里有些跟法轮功有关的节目,所以晚会有背景。

听到这种反馈,令人感慨。党文化对中国人的影响,何止在文艺领域!

卢浮宫和西游记

法国巴黎的卢浮宫是世界级的文化景点,里边收集的油画,不管是数量还是质量都是世界之最,中国人到法国旅游是必去的。卢浮宫里边的一层和二层,从欧洲早期的绘画开始到意大利文艺复兴期间的欧洲各国绘画,超过半数的作品,其主题和场景都是基督、圣母、天使、圣徒殉难、罗马帝国迫害基督徒等等与信仰宗教有关的事件。不光西方人不会认为卢浮宫有“罗马教廷背景”,中国人不管他能不能欣赏画作,也不会认为卢浮宫被中共眼中的“一直反华反共的梵蒂冈罗马教廷”操纵利用从而不去看卢浮宫。

成书于明代的<西游记>讲的是取佛经的故事,取经的原因之一就是当时的中国“(南赡部洲)者,贪淫乐祸,多杀多争,正所谓口舌凶场,是非恶海。今有三藏真经,可以劝人为善”。明代是道教兴盛的年代,如果当时的中国人按照这种党文化中的“背景”观念,西游记肯定要被东厂以““西方反华势力抹黑中国形象,破坏本土文化的理由”禁掉。

不管是传统文化中的中国人还是现代的西方人,都不存在这种艺术表演有背景,

艺术表演被别有用心的人利用的观念,那中国人为何今天有这种“看似自然”的反应?

观念的来源

党文化本身是与中华文化对立的,在中共对中国统治中,党文化也起到了重要的作用----改变中国人的思维和看问题方式。这种习惯性的党文化思维形成之后,看问题就自然起作用。对于艺术表演有背景,被人利用,有其他目的的思维来自于党文化中的“创作习惯性离不开党”。中共公开宣称文艺要为政治服务,并利用层层的宣传机构和组织来保证这种服务,所以,创作的出发点就决定了文艺是党文化的宣传品。这也是中共一直在批判“为艺术而艺术”的原因所在,党文化中的文艺的确是有背景有目的的。人们当然不喜欢这种捆绑在文艺上的洗脑,但是“一朝被蛇咬,十年怕井绳”,来到了海外的人们却把这种本能的排斥引伸到其他没有党文化的艺术演出上。

人都单纯过,相信过,真心付出过。但在那一幕幕潮起潮落的运动中,或者自己整过人,或者被人整过,或者今天整别人,明天又被别人整,或者看到别人整别人,或者看到别人被别人整,或者昨天挨人整,今天整他的人又挨他整…。在中共和党文化造成的不相信道德、不相信神明、不相信天理的社会里,似乎只有用最大的恶意去揣测别人,去提防别人,才可能换来一点安全感。长期下来,这种敌视防范心理就成了人们潜意识里的习惯性想法,戒备别人成了社会的常态。

对法轮功的态度

在中共99年开始迫害之后一直用谎言诬蔑法轮功的大前提下,听到了这些负面宣传,相信了谣言的人们自然会自我保护,“我不喜欢法轮功”;“跟法轮功保持距离”这类看似有道理的看法,是来源于戒心和外来的欺骗,而不是自己经过了解分析,理性判断得来的结论。

果真是这样吗?1993 年两次在北京举办东方健康博览会。1992年第一次,法轮功被誉为“明星功派”。1993年第二次博览会,法轮功创始人被聘为博览会组委会委员,被授予大会唯一的一个最高奖-“边缘科学进步奖”。1998 年下半年,乔石为首的部份中国全国人大离退休老干部,对法轮功进行了数月的详细调查研究,得出“法轮功于国于民有百利而无一害”的结论。1999年中共开始迫害前,据统计在中国有约一亿人修炼法轮功(中共官方承认有7千万,超过了中共党员的总人数)。96、97年法轮功创始人在美国纽约的讲法,就是由中国领事馆帮助安排的场地。

从另一个角度说,中共发动的迫害将近八年,按照有名有姓的数据看,可以说每天都在死人。然而,法轮功不但没有消失,中国大陆的炼功人在手无寸铁面对整个国家机器的镇压下仍然坚持信仰,这已经显示法轮功的不寻常之处了。如果晚会中有用艺术形式表现迫害内容,有人看到还觉得反感,这涉及了一个最起码的有没有同情心的问题。上网看报纸看到华人被歧视虐待,想来人人心里都不太高兴,可是现在许多同胞就因为炼功被打死,你看到还觉得讨厌,你都不同情别人,这样的人怎么值得别人同情呢?

“背景是什么”才是问题

四大文明古国之中,唯有中华民族面对内忧外患,一直延续到今天,原因何在?正因为中华民族的文化中有着强大的生命力,其精华代代相传:“善恶有报”是社会的常识;“己所不欲,勿施于人”,是为人的起码美德;“忠孝节义”是人生于世的标准;“仁义礼智信”是人的道德基础。新唐人晚会上曾经演出的“精忠报国”正是这些中华传统价值观和道德中的一页,也正是人们所向往欣赏的境界。艺术背后都有创作者的价值观,有背景本身不是问题,“背景是什么”才是问题。歌颂“真善忍”和神的背景不是很好吗?歌颂杀戮和斗争的背景不是很坏吗?如果说这台晚会有背景,那么这使得新唐人晚会成功的“背景”正是中华文化中的精华所在。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