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旧珍珠价格扶摇直上成收藏新宠

发表:2007-02-05 04:1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近来,古旧珍珠的价格扶摇直上,以极快的涨速吸引了众多收藏爱好者的注意。现在,普通古旧珍珠的价格每克已突破200元大关,而且还在涨,用火爆来形容毫不为过,真让一些业内人士“大跌眼镜”。古旧珍珠价格何以如此之高呢?

众所周知,古旧珍珠是在珠贝中孕育生长的,开始是由于有沙粒等异物窜入珍珠贝而成为刺激源,长时间刺激外套膜,分泌出珍珠质,珍珠质附着在异物外面,层层包裹,久而久之,越裹越大,光滑润泽,就成了珍珠,可见古旧珍珠生长是极其缓慢的,有别于人工养珠。古旧珍珠光洁晶莹,发五色彩,既可作名贵的装饰品,又可入药,历来被人们视为珍宝,深受人们的青睐,但珍珠非常难得。

 

古代采珠是一种很艰苦的劳动。据元人陶宗仪的《南村辍耕录》说:“采珠人必须腰系长绳,手提铁耙,潜入海底去捞取珠贝。得了珠贝,摇动长绳,在船上等候的人立即将他拉扯出水面。稍迟就七窍流血而死,或为恶鱼所噬,为此,葬于蛟龙之腹者不少。”颗颗珍珠都凝注着采珠人的血和泪,所以古人有“以人易珠”之叹。因为难得,在古代就有“一两珍珠一两黄金”的说法。

在众多收藏古旧珍珠的人群中,有不少收藏爱好者热衷于收集洁白如银、浑圆凝重、莹润皎洁的“南珠”。“南珠”产于广西合浦县,是世界上最名贵的珍珠。古时合浦珍珠最优美为能在夜间照亮蝇头小字的“夜光珠”,属上贡品,非常珍罕;次为能在平滑的瓷盘中滴滴溜溜自动旋转的“走盘珠”。目前,净重1克以上的“走盘珠”,市价可达千元;如果净重能达3克以上,价格将上万元,可惜这类珠存世较少。若是最上乘的“夜光珠“,净重达3克以上的,那价格更达数10万元,是藏界公认的潜力品种,准增值品,其收藏及投资价值将日益显著。

 

然而,珍珠虽好,宜佩不宜藏。珍珠的主要矿物成分是文石和少量有机物质及水。珍珠中的文石极不稳定,难抗水溶;有机质不过百年就要发生化学变化,150年将寿终。最好的保存办法是佩带,因为人体皮肤分泌的油脂和碱性汗液可保护珠膜,佩带则益寿,闲置则早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