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羽良专栏】彩虹的故乡 帛琉(上)

作者:张羽良(撰文、摄影) 发表:2007-02-01 02:0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帛琉(Palau)这个上帝遗落在太平洋上的珍珠,是由8个连绵的岛屿与3百多个海上小岛所组成,因位处赤道附近,属典形的热带海洋性气候,虽然全年都适合旅游,但1月至5月的干季,比较不受季风和雨季的干扰。


此时是北半球正冷的时候,搭上飞往帛琉的班机,一路上随着身上的长袖长裤加外套逐渐换成短袖与短裤,那种挣脱自然规律的刺激感就足以让人兴奋。从冬天飞向夏天,那海天一色的湛蓝,那属于彩虹的故乡正向乐海的人招手。
当地人口约1万9千多,此外还有来自菲律宾、美国、日本、中国与台湾的“外劳”共约1万人共同在此生活。由于帛琉人人数稀少,所以至今都不同意开放移民,相信未来也不会,因为选举帛琉总统只要4千6百余票就能笃定当选,要沦为外族统治实在太容易了。

帛琉本身没有台风与地震,却与关岛一样是北太平洋上的“台风制造机”,每年6至10月的雨季一到,就开始制造一个又一个的台风往日本、台湾、中国与菲律宾而去。热带的雨来匆匆去匆匆,往往一片大乌云飘过就下起一阵大雨,没多久乌云飘走又是晴空万里,所以雨后的彩虹到处可见,为帛琉赢得“彩虹故乡”的美誉。


 

日帛友谊大桥是帛琉最壮观的建筑物,顾名思义系由日本捐赠兴建。



 

帛琉的市区景观

 



帛琉的市区景观


悠闲是帛琉人的特质
当地政府禁止工业发展,因此许多帛琉人都进入公务部门服务,但偏偏悠闲是帛琉人的特质,像机场出关速度就考验着旅客的耐性,往往排队等得急性子的人心脏病都快发作了,海关还是一派轻松。导游说,这里的公务员8点上班,下午4点半下班,但没到9点别去洽公,因为还在送小朋友上学;11点到2点间不能去,因为要回家煮饭与睡午觉;下午4点后也请打消念头,因为要去运动。

树上的椰子粒粒可数却没有人愿意采,到过泰国观光的人都知道,只要是游客必经之处都看得见卖椰子汁的小贩,而这里的游客却只能望着树上的椰子兴叹;家户旁的空地上看不到一块菜园,台湾农技团示范种植的水果再美味、蔬菜再好吃,也没有人愿意种。


 


加油站一景




帛琉人的悠闲习性或许可以从他们的神话故事中略窥一二,帛琉人没有文字,所以盛行将故事刻在木板上当作典籍流传。有一个故事板上刻着:海边有一棵老树,老到树干中间都空了,有一天,海水卷起一个大海浪,直接灌进了中空的树洞里,村民们全都等在树下,等鱼被水冲出树干掉下来,再一一捡回家。这个等着天上掉下礼物的故事,就这样藉着故事板一代一代流传着。
尽管如此,帛琉人还是懂得珍惜他们所拥有的自然美景,家户的化粪池必须远离海岸多少距离都有详细规定,垃圾能分类处理,群岛上的天然物资不能随意带走,像美丽的贝壳就不能检拾,即使是供食用的车渠贝贝壳,也都要有出售许可证才能买卖。@*



 

帛琉新开发的瀑布行程


 


著名的观光景点“男人会馆”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