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峡工程又爆贪腐黑洞:展露冰山一角

发表:2007-01-28 15:4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三峡工程又爆腐败丑闻,两亿多人民币的三峡移民安置基金被地方官员非法或违规使用。

中国审计署星期四发布有关三峡库区移民资金审计结果的报告,公布了审计人员2006年对湖北省和重庆市以及所属10个三峡工程移民县(区)2004和2005年移民资金使用情况的审计结果。

审计发现,这段期间国家为这些地区共下拨了96亿元人民币,用于移民安置和工作培训等和三峡工程动迁有关的项目,其中2亿7千200万人民币被地方政府非法挪用或违规使用,主要用于各种非移民动迁项目,包括支付地方政府的行政开支、平衡预算、建办公用房和职工住宅等等。

另外,审计人员还发现,一些地方政府还利用虚报移民人数等手段,多领取移民补贴和政策性补助资金1700万元人民币。

*违规资金数额可能会更高*

报告警告说,由于这次审计没有涵盖三峡工程的库区移民的所有地区,而且对2006年移民款项的审计还没有开始,因此,全部非法挪用和违规使用移民资金的数额可能会更高。

三峡大坝建设是世界最大的水利发电工程项目,这项工程1993年动工,预计2009年全部投产,全部投资为1千800亿人民币。大坝建成后,主要库区面积将达到660平方公里,蓄水3900多亿立方米。为了这项庞大的水利工程,预计140万居住在库区的居民需要动迁到其他地方。目前各级政府已经组织搬迁了 100多万人,居民动迁项目计划到明年年底全部完成。

*腐败官员中饱私囊*

数目庞大的动迁资金成为各级地方政府眼中的一块肥肉,腐败官员中饱私囊,非法挪用这笔资金的丑闻时有发生,使得中央政府不得不动用严格的监督审计手段,保证动迁资金的专款专用。

这次的审计报告公布了5个涉及非法占有移民资金的重大案例,有关人员已经送交司法机关处理。报告透露,对于审计中发现的违规使用移民资金等问题,国务院有关部门高度重视,下令湖北省和重庆市政府限期纠正错误。报告说,到2006年12月底,非法挪用或违规使用的2亿7千200万金额中,已经有2亿4千 200万被收回或“补办相应手续”,纠正率为83.7%。

*争论最大的建设项目*

三峡工程是中国国内外争论最大的建设项目。中国官方表示,这项水利工程将缓解长江中下游经济发达地区的电力紧缺状况。但是,人权和环保等非政府组织认为,三峡工程劳民伤财,得不偿失。尤其是大批动迁居民被安置到土地贫瘠的地区,他们的经济利益没有得到到合法的补偿。

*胡星斗:违规三亿算情况良好*

另据大卫报导,对于审计署这项调查报告,北京理工大学教授胡星斗表示,这应该是实际状况,因为兴建三峡水库,中国花了好几千亿元人民币,而为了完成上百万人的迁徙工作只违规使用了2.89亿元人民币,相对来说可以算得上良好。

他说:“挪用2.89亿元,我想这个数字不算大。对于三峡这个好几千亿的大工程来说,这个数字倒也不算大。挪用的原因很可能是地方政府办公的经费或者是行政成本。我估计这方面比例比较大。”

*三峡工程缺乏完善科学论证*

胡星斗教授说,三峡工程的最大问题其实是当初的科学论证做得不够完善,使得现在三峡大坝建好后,才发现有些地段淹没的水位比原先预计的要高出许多,使一些已经建好的新移民点,现在又得搬迁,造成资金的重复浪费。

胡星斗教授说:“原来说三峡工程大概要花800亿,现在我估计已经达到了两三千亿。这当然是中国工程的一个特色,也就是说所谓的钓鱼工程。一开始,预算都报的比较少,然后再逐渐的往上加。也就是说,当初报的成本只是初次开发的成本,不包括环境保护的成本,不包括很多再次移民的成本等等。所以现在在三峡库区那些应该移民的上百万人已经移民完了,但是又新出现了几十万人需要移民。”

胡星斗表示,在一些移民区还出现了一些上访人员,这些上访人数据说还不少,因此可以说在一定程度上威胁了三峡库区的社会稳定。

来源:新闻晨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