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社保案件范围扩大涉中央高官

发表:2007-01-25 07:1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共中央纪检委宣布,前国家统计局局长邱晓华因为受贿和生活腐败等控罪而被开除中共党籍,同时移交司法机关处理。邱晓华因此成为上海社保案件中第一位被送交司法机关的中央高官。

*邱晓华涉嫌犯罪被移交司法*

中共中央纪委23号宣布,牵涉上海社保基金案件的前国家统计局局长邱晓华因为“收受不法企业主所送现金,生活腐化堕落,涉嫌犯重婚罪”而被开除中共党籍,并给以行政开除处份,建议依法撤销其全国政协委员的资格,并移交司法机关,处理涉嫌犯罪问题。

中纪委没有透露不法企业主的身份,但媒体认为,这位企业主就是非法贷出32亿上海社保基金,引发这场反腐风暴的上海福禧投资董事长张荣坤。中纪委没有透露邱晓华在上海社保案中的作用,但这位中国最高统计官员也能涉案,说明这起案件正在卷入更多的高层官员。

*张伟国:社保基金管理问题普遍存在*

“动向”杂志总编辑张伟国说,上海社保基金与其它地区相比管理和应用都是最好的,现在也出了问题,这说明社保基金管理问题在中国普遍存在。

他说:“这反过来说明什么问题呢?就是中央本身在这方面的立法,法制建设不健全,规范社保基金的运用,这些管理措施,监督措施都没有跟上。现在因为急于进行权力斗争,就把这个案子给捅开了。”

*地方官员弄虚作假“利益交换”*

中国新华网还说,与大多数腐败官员不同,邱晓华所在的统计局并非是“实权部门”。文章分析说,统计局虽然是“清水衙门”,但手里却拿着官员政绩的“成绩单”。地方官员弄虚作假,就必须依靠统计系统发挥作用,也就形成“利益交换”,而这种“利益交换”已经开始由地方向中央部门渗透。文章因此说,反腐不能留死角,要对公权力开展全方位的监督。

华尔街日报也援引新华社上星期的报导说,中央政府将重新确定地方省市国民生产总值的统计方法,因为很多地区都提供了虚假的GDP数字。

*体制问题具体表现*

张伟国进一步指出,国家统计局存在的问题,其实是体制问题的具体表现。如不进行改革,就连邱晓华这样年轻的专业人才也会被同化,不能幸免。

张伟国说:“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这个是长期积累下来的一个问题。如果改不掉它为政治服务的原则,不进行政治体制改革,把它变成一个相对独立的,能够接受监督,制衡的这样一个机构,那邱晓华这种问题在后面的领导人身上还会继续发生。”

来源:美国之音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