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四成高校生称“快要崩溃”

发表:2007-01-23 01:1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一项对中国内地12.6万大学生的健康心理调查显示,多达20.3%的高校生出现心理问题。而在广东高校,几乎每所高校每年都有3~5名大学生因心理疾病被送往精神病院接受治疗。需要加以关注的是,近年大学生因不堪就业竞争、人际关系压力,以致出现心理疾病的现象越来越多,加上大学生包括跳楼等行为在内自杀现象的日益严重。2007年伊始,各大高校当务之急的任务是,进一步强壮学校心理专职教师队伍,为有需要的学生解决“疑难杂症”。


由于心理压力过大,近年来中国内地高层次青年精神类疾病发病率呈现出明显的增长趋势。据北京市早前高校学生因病休学原因的调查,20年前以各种传染性疾病居多,而现在则以精神疾病为最,其中研究生的比例相对更高。在去年,一项对北京20多所全日制高校7000名大学生的心理调查显示,12.3%的大学生存在中度以上心理困扰。有报导指,与五年前的调查相比,目前社会就业压力上升成为导致大学生易出现抑郁焦虑等负面情绪的首要因素。……在校四年级大学生的心理问题最严重,而出现抑郁焦虑等负面情绪的主要原因是日益激烈的社会就业压力。50%的同学感到就业前途迷茫,没有目标,只有8.3%同学对未来有明确目标且充满信心。
同样在广州,由省情调查研究中心针对大学生心理健康状况的调查发布的报告就显示,近4成的广州大学生感觉压力过大。据悉,这份由广东省情调研中心从学生自我评价、学习环境、就业压力、感情问题、人际关系、家庭状况等全面综合的问卷,共对省内部分本科院校的在校大学生发出1200份,包括:广州大学城700份,华南工业大学200份,华南农业大学200份,中山大学100份。最终收回1116份有效答卷,有效率93%。

调查里惹人关注的一点是,在“你觉得目前压力大吗”的选项中,39.4%的在校大学生都选择了“大”和“快要崩溃”。其中女生的比例明显高于男生,而且大四学生和研究生选择这两项的比例明显高于低年级的学生。在“上学后遇到的最大挫折”调查中,“学习成绩不理想”和“就业竞争太激烈”选择率最高,道出了广东大学生对未来最忧心的考虑。

有高校从事心理辅导的老师表示,面对高校扩招所导致的就业难问题,无可否认,近年不少大学生普遍对严峻的就业形势充满焦虑,部分生性悲观的学生很难轻松地生活、学习,长期都处于一种忧愁状态。而年轻人心理承受力有限,缺乏化解烦闷的方法,尤其性格比较内向的学生一般不愿意倾诉,这就埋下了隐患。

据广州市精神病院统计数据显示:社会人群中有心理疾病的患病群体高达10%,高校的大学生群体中则比例更高,普遍在20%--30%左右。在这些有心理疾病的大学生中,上升到精神分裂现象的精神病大学生患者则在1%左右。该精神病院负责人还透露,近年来,广州大学生精神病患者的比例逐年增高。仅仅在该院每年收治的1500余病人中,大约就有100名是在校大学生,而大多数学生还来自广州各大高校。

来自《信息时报》报导,广州某高校学生小林,母亲很早就失业,全家仅靠做工人的父亲每月有限的工资维持家用。但不幸的是,三年前父亲突然遭遇车祸,送到医院又因申请不到医疗补助金无钱医治,险些送命。这件事对刚上大学的小林打击很大,拚命赚钱,努力改变家境变成了他的强烈渴望。

在大学读书的同时,据其同学透露,小林的生活老是两点一线,上课和做兼职。一年下来,身体上的劳累加上心理上的巨大压力,小林的心理出现极大障碍,最后竟发展到一到晚上就要准时不停地跑楼梯,开始同学们以为他在锻炼,后来才发觉他的这种行为不太正常。后来,在学校心理咨询的教师开始跟近他的个案并进行定期心理聊天治疗后,坚持了近三年的时间,小林才比较想得开和逐渐开朗起来。

另名学生的个案,一次上课老师让其用英语回答问题,众目睽睽下,他一时答不上来,老师无意间说了一句“你真笨”。从此,他患上了严重的抑郁症。每当见到生人就会恐慌、心跳、出汗,后来干脆将自己关在房里谁也不肯见,父母在门外苦苦守候一天他也不出来,就因为课堂遭斥变成了抑郁症病患,对自己没信心恐惧见人 。

后来这学生也是经过学校心理咨询室的专家长期将其接到家中进行诊治,一边让他到医院打针吃药,一边采用“脱敏”疗法对其进行心理治疗,如今这学生才能顺利的毕业。不过,值得注意的是,据医生表示,“并不是每个患上精神病的学生都有幸痊愈,和在短时间之内复原到原来的样子。精神病就应该从浅中医,校方对于学生的行为举止应该多加注意,才不至于耽误一生。”

从最新的调查数据可以我们发现,导致当代社会大学生心理疾病的诱因中,外界刺激导致的心理压力排第一位,包括就业、经济、学业各个方面;由于人际关系处理失当造成的心理失衡排第二位;而情感因素则由数十年前的第一位降到了第三位。对此,网上更多意见认为,2006年的中国,由于劳动力方面供给增量已达到峰值,劳动力总量严重供过于求,就业压力进一步加大,比预期要艰难的就业的竞争和压力都让他们无所适从。

另方面,广东省教育厅的意见也认为,广东毗邻港澳,大学生在面临着大量多元文化思潮和价值观念的冲击,虽然思想活动的独立性、选择性、多变性和差异性日益增强,有利于大学生树立自强意识、创新意识、成才意识、创业意识,但与其同时也对大学生的经济、就业、学习和生活等方面带来一些不容忽视的负面心理影响,使得一些大学生不同程度地存在迷茫、焦虑、自卑、苦恼、忧郁、嫉妒、逆反,甚至轻生意念等心理素质欠佳的问题。

广州医学院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主任李幸民对近年大学生精神病个案做出这样的总结,“造成大学生心理问题最大原因是大学生受到就业竞争、人际关系、情感牵绊等各种压力,有的甚至到了崩溃的边缘。有些不健康心理,矫正起来至少长达两、三年时间。”据介绍,很多大学生刚送进精神病院,多处于发病状态,有的人受到外界刺激,意识混乱,带有很强的攻击性。因此,对于病情处于严重兴奋状态的病患,医院规定必须单独呆一间房内,最快也要三四天才能进入普通病房。在这些病房中,通常都有护士和护工人员一天24小时守候着……

有了前车之鉴,广东省教育厅近日已着手成立广东省普通高等学校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专家指导委员会。为了将大学生的心理危机减少到最低程度,教育厅还要求各高校按照1:4000的比例配备高素质的心理健康教育专职教师队伍,并在3~5年内要达到配备要求,具体负责组织做好心理谘询与辅导工作。

据教育厅颁布的做法,新生、应届毕业生、家庭贫困学生,特别是学习困难学生、失恋学生、违纪学生、言行异常学生,将是重点关注的特殊学生群体。在心理辅导或咨询中发现存在严重心理障碍和心理疾病的学生,高校更要及时转介到专业卫生机构进行治疗。

现今的大学生,裹夹在精英思想与市场现实的两堵高墙里,外界的定位以及他们的自我期望,都处于一个较高的心理估值,对人生艰辛的认知大大的降低

来源:亚洲时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