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世成撞到胡锦涛的枪口上

作者:鲁人 发表:2007-01-22 04:2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共的反腐败举动,最近又有新气象。那就是去年年底对於山东省青岛市市委书记杜世成的查处。据说青岛市民很高兴,因为这位书记把青岛房价拉抬得很高,外号「毒死城」。可是,这并不说明杜是因为不得青岛民心而垮台的。不得民心的干部很多,当地民众对房屋问题不满的地方也很多,一样腐败的官员更多,但却百分之九十五以上的这类不得民心、贪赃枉法的中共官员都不会受到查处。为什么杜世成就撞到枪口上去了呢?根本原因,还是他认错了老大。

反其道而行之种下祸根
这已经不是新闻。早在去年夏天,互联网上就有传言了,说的是杜世成在五月江泽民来访青岛的时候,撤下了那些什么「落实科学发展观」、「八荣八耻」之类的标语,换上了「三个代表」。这些传言还预言说,杜很快就会被查处。果不其然,半年之后这一预言应验了。胡锦涛小肚鸡肠,看来是中国网民早就都了解的。

网民们不了解的是:这杜世成为什么这样逆潮流而动?二○○六年五月,江泽民早就下台了,胡锦涛已经全面掌权。中国官场上,一朝天子一朝臣,有奶便是娘,据说就连江泽民在任时的第一亲信曾庆红,这时也已经认了新的主子,弃老江如敝履。下面的官员,到处钻门子、找关系走胡锦涛的路子还来不及呢,这作为官场老油子的杜世成,发的是哪门子昏,居然反其道而行之?

其实,杜世成本来认为那是个机会。什么机会?当然是拍上了马可以高升的机会。话说这山东官场,几年前曾经出了一匹大黑马,那就是现任省长韩寓群。此人当年本来不是中央规划之中的省长人选;没想到,换届的时候搞民意调查(其实是「官意调查」,就是看那些机关官员们喜欢谁),这位老韩高居榜首。中央当然聪明,与其为那些打得不可开交争夺省长宝座的家夥们拉偏架,还不如顺水推舟让韩寓群上位,既解决了矛盾,也落个「顺从民意」的美名。不过,这样做有这样做的问题。第一,那时十六大已经开过了,而十六大之前中央根本没有计划让韩当省长,所以连个中央候补委员的位子也没有--这么一个全国数一数二的大省,省长在中央是个白丁,历来不多见的。这倒也没什么,问题是那些当上了中央候补委员的山东副省级干部,就有些不满也有些张狂了。不满是很好理解的;张狂什么呢?其实也不难理解:我这届已经是个中央候补委员,比现任省长地位还高,下届省长还不该老子当当?何况还有第二个问题:韩寓群既不在中央规划的省长任选之中,他的年龄也不合乎中央有关换届的相关标准。一句话,老了点儿,干了这届一定退休,要让位给年轻干部。

山东官场上的「胶东帮」
那些年轻、又已经是十六届中央候补委员的山东副省级干部,怎么能不觊觎下届省长宝座?幸欤不幸,杜世成就是山东不多的这样几位既比较年轻、又已经身居副省级重要职位的十六届中央候补委员。上一任青岛市委书记王家瑞,当年直接上了北京,出任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部长--虽然不能和中央组织部长、宣传部长或者统战部长那些重要位子相比,但毕竟也是中共中央的正部长干部,而且出国机会多得排不开,是个风光差事。再早一任的青岛市委书记,那是大名鼎鼎的俞正声,江青前夫俞启威(后来改名黄敬,曾任天津市委书记)的儿子,邓小平长子邓朴方的头号政治亲信,现在已经官拜中央政治局委员,跻身党的领导人之列不说,据说早晚还要再上层楼。杜世成从基层摸爬滚打上来,年纪轻轻已经到了这个位置,有著「胶东帮」的强硬背景--谁不知道「胶东帮」多年在山东政界一手遮天?--混个山东省长做做,怎么说也不为过吧?

可是,天下有周瑜,就偏有诸葛亮。在山东官场,偏偏就有这么一位人物,比杜世成还要年轻一点儿,与杜世成一样是十六届中央候补委员,也与杜世成一样现任山东省委副书记并兼任一个副省级大市的市委书记。明摆著的是,这人至少也与杜世成一样有力量竞争下届山东省长宝座。此人叫做姜大明,现任山东省委副书记、济南市委书记。青岛和济南,是山东省内历史上就相互不服气的两个地方。这姜大明又是北京来的「空降部队」,对上了杜世成这样的山东地头蛇,这还不是一场棋逢敌手的龙争虎斗?

姜大明空降令杜世成糊涂一时
不,杜世成与姜大明并非棋逢敌手,而是远落下风。原因无它,盖因这姜大明原是铁杆团派,在胡锦涛的后任宋德福手下做过共青团中央常委、组织部长。从那个位子上空降山东,本来就是胡锦涛派来接收山东大权的特派员;等胡锦涛接班之后并且地位巩固了,这姜大明不仅眼看要出任山东省长,恐怕就连省委书记下一步也是他的囊中之物--这是几乎就没有悬念的;唯一的悬念恐怕就是这姜大明什么时候从省委书记的位子上高升北京中央领导层了。面对这样一个通天人物,胶东半岛农村混混出身的杜世成,拿什么东西和人家争?

天下偏偏就有不识时务的人,这精明大半生的杜世成,到了这个关键时刻,居然就能糊涂一时。你姜大明有胡锦涛作靠山,我杜世成难道不能投靠江泽民?怎么说,江泽民也是我党的「第三代领导核心」,你胡锦涛那个位子还不是人家传给你的?就算他已经下台,「瘦死的骆驼比马大」。安排山东人事,胡锦涛怎么也得考虑一下方方面面的平衡吧?既然要平衡,届时老江为我杜世成讲上几句话,我的机会怎么说也是大大增加了吧?--就是这一番盘算,成了江泽民来访时杜世成那样「不识时务」的根本原因。

所以,查处杜世成,对胡锦涛来说,既不是反腐败的问题,更不是顺应民心、平抑房价的问题,甚至也不是保亲信姜大明当上山东省长的问题--到了如今这天地,安排亲信当个省长什么的,那对胡锦涛来说已经是小菜一碟。而且,单为了让姜大明上,不让杜世成上,也犯不著查处姓杜的。那么,为什么查处杜世成?很简单,这是胡锦涛要给所有中共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一个明确而严厉的警告:升官的路千条万条,但是休要试图投靠江泽民来在我胡锦涛手下升官!有谁胆敢这样挑战我胡锦涛的权威,那是你死路一条!黑社会换了老大,就是这番新气象。

来源:动向月刊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