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茶多酚 用于皮肤化妆保养

发表:2007-01-06 15:2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防范紫外线的伤害,抗氧化剂助一臂之力

在网路发达知识取得容易的时代,相信大家都了解防晒是皮肤保养最基础的工作,许多人也了解要选择具防晒系数高的防晒剂(包含抗紫外线A及B),然而每个人不一定都是经济许可,能购买高防晒系数防晒剂,或者年轻朋友好不容易买了一瓶高防晒系数防晒剂,但舍不得使用太多,导致用量不足。根据文献的报告,高防晒系数防晒剂用量不足也会变成低防晒系数防晒剂,或者虽已使用防晒剂后又过度暴露在阳光下太久,这可能会因皮肤未在完全周密的“传统防晒剂”保护下,仍然受紫外线无情的伤害,那么注重健康的聪明人们必会问:如何补救呢?

在皮肤科学渐渐被重视的今日,当然有解决方法,那就是“非传统防晒剂”的选择。何谓非传统防晒剂呢?那就是有别于传统物理性及化学性防晒成分的“抗氧剂(成分) ”,因为紫外线若突破皮肤外层的防晒剂及角质层进入表皮内,将伤害表皮中的角质细胞,若穿透到真皮将伤害真皮中的纤维母细胞,造成这些皮肤细胞内产生许多“活性氧分子(Reactive Oxygen Species;ROS)”,若产生的活性氧分子超过皮肤细胞本身即有的抗氧化成份负荷(包含酵素型及非酵素型抗氧化分子),此时皮肤细胞将面临极大的氧化压力,若不即时消除这些活性氧分子,它们将破坏细胞中的蛋白质、脂质及去氧核醣核酸,最后造成皮肤细胞的死亡或老化。因此适时补充抗氧化剂是有必要性的,然而抗氧剂那么多,消费者该如何选择呢?

能消除氧化压力的绿茶多酚

在众多抗氧化剂中,植物多酚是一群相当具有消除氧化压力的成份,在这里将介绍茶叶中含量相当多的绿茶多酚(儿茶素)。
茶是从Camellia sinensis的叶子及叶芽干燥而成,在市面上可分绿茶、红茶及乌龙茶;无发酵茶是绿茶,半发酵茶即乌龙茶,全发酵茶为红茶。

绿茶多酚之所以用“绿茶”代表而不以红茶称之,是因为绿茶中的多酚化合物含量最多,包括黄烷醇类(flavanols)、 类黄酮(flavonoids)及一些酚酸(phenolic acids),其中绿茶多酚化合物以黄烷醇类为主,这类化合物就是所谓的儿茶素(catechins)(一般称“茶单宁”,也是茶叶苦涩味的来源),占绿茶叶干重的30~42%。

这些儿茶素都有很强对身体有益的生物活性(bioactivity),其中在皮肤科学中,已有许多文献证明它们有非常强效的护肤效果,并且研究显示儿茶素也具有瘦身的效果,如此一来补充儿茶素不仅有美容养颜的功效,更有瘦身功用,因此绿茶多酚(儿茶素)应是窈窕淑女美容养颜不可或缺的化妆保养品成份之一。

绿茶多酚抗紫外线A之功效

“紫外线A”波长是320~400 nm,皮肤受A波侵袭后,紫外线A将可从皮肤表皮穿透,深入真皮层中,造成存在皮肤表皮底部黑色素细胞制造过多黑色素而使肤色变黑;若深入真皮中将可使真皮中的纤维母细胞制造出金属螯合蛋白酶(MMP),金属螯合蛋白酶是一种分解胶原蛋白的酵素,释放至真皮中会将胶原蛋白分解,使真皮中的胶原蛋白消失,皮肤支撑力因而降低,造成皮肤外表深层皱纹的产生。

另外在动物及人类的实验中也证明,儿茶素或绿茶萃取物可防止利用紫外线A进行光化学疗法(PUVA),治疗干癣等皮肤疾病所引起的光化学损伤副作用(例如发红、角质过度增生及水肿)。

绿茶多酚抗紫外线B之功效

紫外线B(波长290~320 nm),是最早被人类知道要防御的紫外线,虽然比紫外线A穿透力弱,但因为它会造成皮肤立即的发红及晒伤,因此人们很怕它造成的灼伤,而且过分的照射会使皮肤黑色素细胞及非黑色素细胞变性,造成黑色素细胞癌及非黑色素细胞癌(基底细胞癌及鳞状细胞癌)的产生。

虽然在许多研究儿茶素之皮肤保护效果都用绿茶萃取物当研究对象,然而在一项以红茶萃取物的研究中也证实,红茶萃取物也有抗紫外线B的光伤害现象,这个研究表示当绿茶被氧化发酵后,萃取物仍会有抗紫外线B晒伤及皮肤增厚之效果。

绿茶多酚如何应用在皮肤保养

绿茶虽然含大量的绿茶多酚(儿茶素),但是否能够饮用大量绿茶来美容养颜呢?答案可能是扫兴的,因为要使体内达到美容抗癌的浓度,可能一天要喝到1~1.5公升,而这么大量的绿茶,平均一杯就可能含有75毫克的咖啡因,如此与咖啡因有关的副作用(如心悸、睡不着等症状)可能就会产生。

因此皮肤保养可能就需要用外用的方法,而且尽量使用含浓度足够的绿茶萃取物(1%~10%)或含纯成分的儿茶素(如EGCG或ECG等),许多研究也确实证明外用绿茶萃取物或儿茶素确可达到皮肤抗光老化的效果。

由上述可了解儿茶素有抗氧化及抗发炎作用,并且进一步具抗癌效果,所以绿茶多酚在皮肤保养品中是一种不可或缺的成分,而且是在擦上传统防晒剂前,值得您先使用的护肤成分。

现今已有许多产品标示含有绿茶成分,大小品牌皆有,所制成的成品如牙膏、洗发精、洗脸清洁液、保湿霜(乳液)、香水、护肤液、沐浴乳等多种产品,虽然都宣称含绿茶多酚,但所含浓度不一,也缺乏临床使用的科学报告,所以使用这些产品不会达到效果,要看产品是否浓度足够去产生功效。

另类疗法已被深入研究及探讨如何弥补传统药物在临床治疗上的不足,在皮肤科学上已证实许多成分具有生物活性可利用在另类疗法中,紫外线对人类伤害日趋严重,诸如皮肤癌的产生、光老化的发生、皮肤晒伤的现象及免疫抑制的形成都与紫外线相关,防止的紫外线的伤害除了传统防晒剂的使用,属于药物A酸的使用,及低脂的饮食,相信由于前述的介绍,绿茶多酚(儿茶素)及萃取物具抗光老化、抗癌及抗炎的作用,皮肤科学的另类疗法中,绿茶多酚的使用可说是不可或缺的成分之一。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