果树针灸早收成

发表:2007-01-02 23:0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植物也能针灸?钻研中医的萧贵文实验十五年,终于找到植物穴位,在水蜜桃、苹果等果树上针灸,不仅提早一个半月收成,也减少病虫害,这项技术获得经济部智慧财产局专利,已有业者感兴趣,正洽谈技术转移。

在北县永和开设脊髓矫正中心的萧贵文,偶然机会看到野姜花瓣因吸进不同颜料而跟着变色,心中闪过一个念头,“植物应该跟人体一样有穴位,也能针灸”!于是他一头钻进研究中。

十七年前,他开始与武陵农场、台中石岗、桃园拉拉山的果农合作,带着相机、勤做笔记,花了八年找到植物穴位,另外七年则是在果树上针灸实验,十五年来努力不懈,终于“开花结果”。而他针灸过的水蜜桃树结实累累,阿扁总统出访中南美时,还被带去送礼。

至于植物用的针,萧贵文是以废弃脚踏车的钢丝自制而成,比人体的针要粗三、四倍,一棵果树大约扎上二十到三十针即可。至于要扎哪里?他表示,可以是主干,也可以是分枝,这就是他研究多年的专利所在。

不过针灸完了,仍要喷上他从动植物自然萃取而成的环保生长喷剂,萧贵文指出,一般果农都用农药或荷尔蒙催生剂让果树丰收,这不仅对环境有害,也影响人体健康。

已经六十六岁的萧贵文说,若再早个十年实验成功,他大可自己开农场,但现在年纪大了,希望把这项专利转移;爱台湾的他,坚持技术留在台湾,而非造福中国的农产。萧贵文强调,果树如果提前开花收成,就能提前上市,价格可以提高三、四倍,进而增加农友的收入,让台湾农业更有竞争力。

对于为植物针灸能增加果实及防病虫害的说法,台湾大学园艺学系学者则持审慎态度。副教授叶德铭表示,透过外在环境因子的改变,诸如改变植物的温度、湿度、光线等的操作来改变或加速植物生长的手法,目前已经相当广泛,但利用植物针灸的技法,则几乎没看过;另一位副教授张祖亮则说,他虽曾听说德国及中国的大学有对植物针灸的议题进行研究,但也仅止于听说而已,并没有看过实际研究成果或科学的数据。

来源:自由时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