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现中华秋沙鸭 比熊猫扬子鳄更罕见

发表:2006-12-28 09:2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十二月正是北方大批候鸟迁往南方过冬的季节,浙江省杭州附近最近出现一只罕见的保护类动物“中华秋沙鸭”,数量比熊猫及扬子鳄还少,据称全球仅剩一千多只。 

杭州“现代金报”报导,浙江野鸟协会会员张易表示,上星期他跟往常一样到钱江一桥附近的观察点赏鸟,突然发现一只怪鸟,身长约四十公分,头颈部及双翅为黑蓝色,喙长,顶端钩状,喙及足都是红色。

张易说,“凭着多年观鸟的经验,我断定,这只体形颇似鸬鹚的怪鸟就是国际濒危物种中华秋沙鸭。”

他表示,中华秋沙鸭对环境要求较为苛刻,主要从淡水湖泊中取食,分布区域十分狭小,发现中华秋沙鸭应和目前杭州大力提倡水域保护有密切关系。

浙江野鸟协会专家介绍,中华秋沙鸭是中国特有鸟类,全球目前仅存约一千只,属中国国家一级保护动物,已生存约七千万年,素有鸟类活化石美誉,是研究地质变化的活标本。

专家说,一八六四年英国人在中国采集到一只雄性幼鸭标本,定名为“中华秋沙鸭”,一般在内蒙古呼伦贝尔盟、小兴安岭、镜泊湖、长白山等地繁殖,冬季到长江以南越冬,属于比大熊猫和扬子鳄还稀少的国际濒危动物。

据称,中华秋沙鸭已被世界自然保护联盟和国际鸟类联合会列入濒危物种和世界濒危鸟类红皮书。

报导说,浙江自然博物馆委托浙江野鸟协会,在钱江一桥附近成立长期观察点,观察中华秋沙鸭活动。

来源:中央社台北二十七日电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