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冒了!自然好还是吃药好?

发表:2006-12-27 10:5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谢凯生

时序入冬,地处亚热带的台湾,虽然在白天阳光普照时仍能有接近30度的高温,但在清晨及入夜之后,也已能感受到逼人的寒意了。值此季节交替之际,周遭打喷嚏、流鼻涕、咳嗽的人变多了,这时最常听见的问候是:“你感冒了吗?”
相信有很多人有这样的经验,喉咙痛时,觉得自己感冒了;发烧时,觉得自己感冒了;头痛、倦怠时,觉得自己感冒了。但是,究竟“感冒”是什么?感冒时要不要就医?应不应该吃药?大部分人是并不了解的,因此让我们对这个最常见的疾病,做个粗浅的认识。

着凉变虚弱 病毒跟着来
外国,感冒被称之为“catch cold”,意味“着凉”;古时候,感冒被称为“风邪”,属外邪六气的一种。但古人的智慧只说对了一半,冷或风并不会让我们生病,它是会让我们的免疫力降低,然后病原体便有机可趁地进入身体,所以,所谓的感冒,其实是种感染。
绝大部分的感冒症状是由病毒感染引起的,少部分是细菌或霉浆菌感染。通常在感染后会先有1-2天的潜伏期,此时我们可能只是觉得有点疲累,或是头痛、喉咙痛;第3-5天会有明显的症状,发烧、咳嗽、腹泻等……;然后,身体会开始对入侵的病毒产生抗体,此时,病就可望痊愈了。这整个的过程,约莫要一星期的时间。

病征像感冒 疏忽就糟了
此指健康情况良好、免疫力正常的人而言,幼童、长者或是慢性病患者,即使是最轻微的一般病毒感染,都可能产生严重的并发症。
另外,有一些病毒的感染,会出现类似感冒的症状,但病况却可能是非常严重的,如:克沙奇病毒,它会侵入心脏,造成心肌炎,甚至可能演变成心脏衰竭需要换心才能挽救生命;又譬如已在东南亚各国夺走数条人命的禽流感,及令人记忆犹新、闻之色变的SARS,在最初呈现的都是咳嗽、发烧……等症状,但轻忽的结果就是无法遏止的大流行及生命、财产的损失。

小病不搭理 变致命危机
最近,从报章看到各地出现的几个重症病例,都只是十几廿岁的年轻学子,从一开始以为的小小感冒,演变成脑水肿及呼吸衰竭等严重的病症。在此提醒,如果我们自以为是的小小疾病并不只是感冒呢?等到病情急转直下或实验室的检验有结果之后才恍然大悟,或许为时已晚了,最初时即审慎应对,才是最佳之道。
感冒时该怎么治疗呢?“多喝水、多休息”几乎已成了口诀。但为什么这样做感冒会好呢?生病了,可以不吃药吗?相信仍有许多人有感冒时需服用抗生素才能治疗的迷思,但事实是没有药物能消灭病毒,只能在尚未感染前先给予疫苗让身体产生抗体,或在感染后靠自己的抵抗力来产生抗体,对抗病毒入侵。

杜绝传染源 护人又护己
既然如此,那些从医院药局领到的瓶瓶罐罐药水、大颗小颗药丸又有什么作用呢?因为感冒时,发烧、咳嗽、流鼻涕会让我们觉得不舒服,药物治疗的目的就是在减轻这些不适症状。在对感冒有了正确的认识后,就能了解病毒性的感染,吃药并没有绝对的必要性。
病毒具有极强大的传染力,人与人的接触是最好的传染途径,在我们的邻国日本,人们只要自觉身体稍有不适,即戴上口罩,避免传染给他人;相较于国人,这种尊重别人、保护自己的观念仍待深植。
老话一句:“预防重于治疗”,符合免费注射流感疫苗资格的民众,不要放弃了这项福利。良好的饮食、规律的生活、运动的习惯,是保持健康的不二法门,希望每个人都能平安度过这个冬天。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