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起大陆官员灭门案背后

发表:2006-12-21 09:5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2006年12月11日,贵州兴仁县县长文建刚全家六口被害的浓烈血腥气尚未在人们心头驱尽,甘肃临夏回族自治州中级人民法院刑二庭庭长陈义明全家又惨遭灭门厄运。灭门案这一人间罕见的悲剧,竟在半月内连续发生两起,而且被害者都是官员,迅速引起全国人民的关注。

两起相似的“官员灭门案”

据法制周报报导,2006年11月27日晚,贵州省黔西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兴仁县县长文建刚及妻子、姐姐、岳母、保姆在家中遇害; 12月11日晚8时,甘肃临夏回族自治州中级人民法院刑二庭庭长陈义明全家又惨遭灭门厄运,死者包括现年58岁的陈义明及同龄的妻子,7岁的孙子,16岁的小保姆。在2006年底相距不到半个月的时间内接连发生的这两起“官员灭门案”,太多地方有着惊人的相似,让人难以相信,这真的只是巧合和偶然吗?

文建刚与陈义明都是当地颇有争议的“温和与铁腕并行的人物”,文建刚曾在半年内关闭300家黑煤矿,一向奉行铁面无私的为官之道;而陈义明作为刑二庭庭长,审判的案件多是职务犯罪案和毒品案,在定罪量刑时多为重刑,陈义明在办案方面十分认真负责,在执法过程中从不循私。因此,当地群众才会一口咬定他们都是死于仇杀,理由是在这两起灭门案中,文建刚4岁的小儿子,陈义明7岁的孙子均遭不幸,“如果不是有天大的仇恨,凶手怎么可能那么心狠,连他们家里的保姆和年幼的孩子都不放过,报复行凶的可能性非常大……”

这两起“官员被杀案”与以往的官员遇害案最大的不同之处在于:案发地点都在被害人家中,凶手选择受害人家中人最多的时候行凶,将所有人杀死,手段极度残忍,作案手法专业,疑似职业杀手所为。两起案件调查至今,被害者死于仇杀和熟人作案的可能性仍未能排除。据警方透露,案发现场均有翻箱倒柜的痕迹,但奇怪的是死者身上和家中的财物却未遗失,那么,凶手究竟在翻找什么呢?文建刚案中的疑云尚未完全驱散,陈义明案的发生更让人疑窦顿生。

“优秀法官”口碑极佳 民间再现仇杀猜想

据报导,临夏回族自治州位于甘肃西南部,是一个多民族聚集的区域,民风纯朴,有“中国小麦加”之称。2006年12月11日晚8时20分,临夏回族自治州中级人民法院刑二庭庭长陈义明的儿媳来到家门口,按门铃没有人来开,于是就用钥匙打开了房门,只见公公趴在卧室地上,身旁一摊血,已经凝固成黑色。感到不妙的儿媳跌跌撞撞跑到孩子的房间,看见自己7岁的儿子被人反绑在凳子上,嘴上缠了胶带。捆绑孩子的胶带被焦急的母亲撕下后,孩子的口中流出了血沫……悲痛欲绝的她忙到其他房中寻找亲人,却在卫生间发现了婆婆和小保姆的遗体。

据附近的邻居说,出事时听见了闷闷的像放鞭炮一样的响声,但谁也没有想到是枪声。周围的群众对陈义明全家遇害一事议论纷纷,“他们一家人待人和善,从没和人红过脸。” 陈义明的同事和当地群众对他的被害都感到非常震惊和惋惜,“他是个秉公执法的好法官,对人特别和善,一点架子都没有”,“怎么好人不长命呢”。

陈义明的死因在当地传得沸沸扬扬,大多数群众认为其死于仇杀。据临夏回族自治州中级人民法院某工作人员介绍,陈义明在办案方面十分认真负责,在执法过程中从不徇私,不但对自己要求相当严格,还要求其他办案人员要公正执法。“刑二庭审判的案件基本上都是职务犯罪案和毒品案,在定罪量刑时也都基本上是重刑。凶手如此凶残,报复行凶的可能性非常大。”

性质如此严重而恶劣的连续两起刑事犯罪案件,一时间引起人们密切关注。出人意料地,记者在某网站看到,在关于官员灭门案的8000多条留言跟帖中, “活该”、“罪有应得”、“官匪一家”等字样随处可见。但紧跟而来的评论则提出这样的观点: “仅仅因为有钱,又是县长,就推断他有罪该死,这说明了什么社会问题?”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