贪玩司长坐飞机全国打高尔夫球

发表:2006-12-18 01:1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58岁的郝和平任国家药监局医疗器械司司长,手里掌控着行政审批大权。郝的犯罪形式被认为是并不新鲜,无非是“钱权交易、官商勾结”。值得关注的是:与其他腐败相比,他是自己把自己玩下马。

“他实在是太‘贪玩’了,尤其钟情打高尔夫,一度乘飞机到全国各地打高尔夫;接受别人送的‘仿真玩具枪’;从而招来非法持有枪支罪。直到把自己‘玩’了进去。”一位接近郝的人士说。

数百万家产是合法收入

58岁的郝和平,1948年10月7日生于昆明,1974年毕业于昆明工业学院机械设计与制造专业,同年到国家卫生器械局工作,1980年起在国家医药管理局工作。自1998年药监局成立,郝和平就担任医疗器械司首任司长。此外,郝和平还在首都医科大学兼任硕士生导师。

郝和平在医疗器械司工作了25年,在医疗器械市场拥有相当大的话语权,他落马的原因让人一下子想到了审批腐败。但从郝和平的个人经济状况看,郝和平在国内属于高收入家庭,他本不该为了几十万元走上犯罪道路。

郝和平的妻子付玉清曾在国药集团联合医疗器械有限责任公司担任行政部主任,正常的工资收入不在郝和平之下。郝和平曾经买过3处住房,仅这3套住房,按现在的市场价至少在400万元以上。此外,郝和平还有相当数额的家庭存款。

新华社记者李京华曾经给郝和平夫妻的财产算过一笔账,郝和平家庭收入大致如下:一是郝和平和妻子付玉清的工资及补助。郝和平年收入6万元左右,付玉清年收入10万元左右;二是购买股票挣了约上百万元;三是在首都医科大学授课以及出书、发表文章的收入。郝和平在首都医科大学带本科生和研究生,首都医大每月给2500元,3年下来有八九万元。带研究生研究课题,每月有一两千元的劳务费,3年下来大约有二三万元。出版图书、发表文章、参与编写教材,这部分的收入累计下来共有5万多元;四是参加一些论证会、咨询会以及讲课的收入也有三四十万元。

如此算下来,郝和平的各项收入,他的家产早已拥有数百万元,他的确不值得为几十万元折戟沉沙。可是,他栽了,而且栽得很低级。

现金受贿只有20万元

根据北京市人民检察院第一分院的指控,郝和平的犯罪主要有3项,第一项是伙同妻子付玉清,以房屋装修为名,向山东某医疗器械公司总经理陈某索要贿赂20万元。

对于这项指控,郝和平没有提出任何异议。郝和平和陈某有20多年的交情,郝和平大学毕业在卫生部医疗器械局任普通干部时,陈某的公司也刚刚起家。从那个时候开始,郝和平经常给他们做一些技术指导。为了表达对郝和平的感激,陈某对郝和平说过很多次:“你有什么经济困难就提出来,我来办!”

在20多年的交往中,两人一直保持着君子之交,并没有金钱的来往。直到2004年初,为了表示对郝和平的感谢,陈某邀请郝和平和爱人付玉清到威海市度假,两人的交往才发生了质的变化。

郝和平和爱人在威海住了两天的时间。临走时,陈某陪郝和平夫妇过程中,妻子付玉清有意无意地提到,为儿子在北京海淀区领秀硅谷买的房子还没有装修。

陈先生连忙问:“需要多少钱?”

郝和平明白自己司长的身份,他没好意思说,妻子付玉清却实话实说了:“大概需要20万吧。”

“没问题,包在我身上!”陈先生非常豪爽地说:“你们回北京开一个账户,把账号告诉我,我再把钱给你汇过去就行。”

因为是知根知底的老朋友,加上自己再有几年就该面临退休了,这20万元郝和平没有觉得有什么不妥。第二天,郝和平和妻子回到了北京,第三天,付玉清在北京农行以自己的名义开了一个账户,并且把银行账号告诉了陈某。陈某当即让公司会计取出20万元现金打入付玉清开立的账户。后来,付玉清把这20万元取出来用于领秀硅谷的房子装修。

陈某公司生产的医用产品,需要国家药监局审批后才能生产投放市场。这种交情是建立在陈某需要郝和平给予“支持、帮助和关照”的基础上。

另外,检察院指控郝和平利用负责医疗器械产品审批的职务便利,为浙江、上海、陕西、广东等医疗器械公司申请的医疗器械产品获得批准生产提供帮助,收受上述公司给予的价值26万元的广州本田雅阁牌轿车和价值50多万元的高尔夫俱乐部旅游会籍卡、会员卡3张。

2002年初的时候,郝和平到江苏开会,经别人介绍认识了浙江一家医疗器械公司的董事长鲍某。2003年8月,郝和平在上海开会时,再次碰到了鲍某,“老朋友”见面,聊天就随便了些。郝和平闲聊时说:“我准备买一辆本田雅阁,但是北京市场上的本田雅阁不好买,需要另加两万多元,太亏了!”

鲍某见机行事马上说:“我有个表弟是卖车的,我可以帮你买到不加钱的本田雅阁。”

2003年9月,鲍某果然让她在汽车销售公司当总经理的表弟,给郝和平买了一辆不加价的本田雅阁轿车。这位办事谨慎的表弟还亲自和他公司的副总一起到北京将车交给了郝和平,并带着郝和平的爱人付玉清去给车上完牌照。办完所有手续后,鲍某的表弟把所有的发票都交给了郝和平,这辆车共花了25.98万元。

郝和平觉得受之有愧,给鲍某打电话提出要给车钱,但鲍某说什么都不要,郝和平也就没有给钱。鲍某公司的医疗器械产品在郝和平医疗器械司审批,所以她想拉住他这层关系,以后办事更方便些。

此后,鲍某公司生产的一次性医疗器械,在药监局医疗器械产品审批表上,由郝和平审批签字的批文一路绿灯。

郝和平长相并不出众,跟别的贪官基本都有情妇不一样,他没有情妇,但却有一个非常时尚的爱好,就是打高尔夫球。在今天的中国,打高尔夫还是一种有钱人玩的奢侈运动。但是,郝司长只有这个听起来很高雅的爱好。

可是,这种高雅爱好的代价却是高昂的。正是这个爱好,在郝和平的受贿数额中占半数还多。前面提到的装修房子和本田车的受贿总数是46万元,而郝和平受贿的3张高尔夫会员卡却超过了50万元。

昂贵的价钱难不倒郝和平,他舍不得拿自己的工资去打球,只好利用手中的权力来“换”了。郝和平对高尔夫的爱好超乎寻常,他不但像打出租车一样乘飞机到全国各地去打高尔夫,更是专门找最高档的球场去打球。为此他还经常询问他的球友哪里的球场最好,只要发现一家他满意的球场,他就会找求他审批的医疗器械公司老总们要一张会员卡。

2002年,郝和平向陕西一家医疗器械公司的老总要了一张高尔夫会籍卡,会籍费3.5万元。

2003年,郝和平向上海一家医疗器械公司老总要了一张会员卡和高尔夫球杆,价值22万元,会员名字为“何平”。

2004年,郝和平向广州一家医疗器械公司老总要一张高尔夫球会员卡,价值3万美元,会员名字为“何平”。同时广州的这个老板还给郝和平的爱人付玉清办理了一张副卡。

“仿真玩具枪”也惹祸

郝和平的第三项罪名是广州某公司一个叫王伟的人给他带来的。郝和平曾经给广州某公司帮忙,这个公司有一个叫王伟的人,为感谢郝和平,就弄了气手枪4支、转轮气手枪1支和一些子弹“送给郝司长玩玩”。王伟当时说是“仿真玩具枪”,郝和平本来不大喜欢这些东西,他几乎连看都没看就收了起来。但是,郝和平案发后经过鉴定,5支枪都具有杀伤力。由此,郝和平不但犯了非法持有枪支罪,还因此罪被判处有期徒刑3年。在这项罪名上,后来他在法庭上一直委屈地说自己不知道中国的枪支管理规定。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