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政治局扩大会议纪实

作者:乔劁 发表:2006-12-15 01:4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十一月十日,中央政治局召开了扩大会议,各省、部委办党委书记列席会议。会议就中纪委、中共十七大筹备组、中组部提出的议案,进行审议和表决。会议在中南海小礼堂举行,进行了整个上午、下午的激战,至晚上十一时才结束。

审议的议案有:《关于中共十七大组织、选举程序议案》;《关于中央部委办、地方组织织选举程序议案》;《关于纪委隶属、组织选举议案》……等十一项议案。其中有七项重要议案因具体涉及到个人的权力地位、利益关系等,被与会者毫无商量的否决。

前三个重要议案,十七届政治局委员和新届省部党委、常委的差额选举被否决,也就是中央提名11个人,选其中10个人都不行,嘴上说是怕把党选中的骨干力量给「差」下去,实质是怕自己被踹下去。各位「党和国家领导人」都惊弓到这种成度,可见是没往外揪,揪出哪一个都得给党消耗子弹。至于十七大党代表比例就更不能不防备万一。这些基层代表没选好,那上面就可能出现黑马。

其余的四个重要议案,似乎显的更重要,确实非常重要,三个是整治干部的,一个是威胁诸侯扩大利益的。整治干部的有:休会期间党代大会代表的弹劾权利,纪委职权问题的议案,向社会公开干部违法犯法的议案。侵犯诸侯扩大利益的是:可以让非共产党员担任部长省市长正职的议案。

● 休会期间党代大会代表的弹劾权利

温家宝提出,在党代表大会休会期间,党代大会代表有权向本届党委提出召开特别大会,就渎职、违纪、不称职党委成员,提出弹劾议案。弹劾成立就要下台,下了台还不算完,还要继续审核查,弄不好就拉了土豆秧子,象上海一样,一提出来一嘟噜。

连差额选举都怕,这个权利政治局和地头蛇统统反对,说不利于团结。其实他们在本省开会时,打的跟热窑似的。

十月十三日,安徽省委常委会在组织生活会上,常委、合肥市委书记孙金龙和常委、芜湖市委书记詹夏来互相指责,互揭臭史后,动用椅子、水杯作武器展开武斗,二人受伤送医。

九月,江西省委常委组织生活会,演变成了武斗会。有七名常委,由互相指责到互相翻臭史,再到互相扔水杯、挥拳互殴。四名常委头破血流,被送到省军区医院。

● 纪委职权问题的议案

关于地方纪委直接向上级党委政治、组织负责,向上级纪委工作职责负责,受同级人大常委会监督的议案,也被否决了。

地方纪委搜集到省委干部的罪行就直接上报,这对于地头蛇来说太可怕了,谁知道纪委都往上捅了什么东西,哪天自己掉了脑袋,还不知道是哪儿出了毛病呢。所以否决的理由条条都挺正当的。一个是纪委权力过大,党政工作会受到干扰。另一个是受双重领导太复杂,会引起多中心。

● 向社会公开干部违法犯法的议案

有了上面几条垫底,「向社会公开干部违法犯法的议案」就更无法成立了。提案说,凡属中央、地方党政国家机关干部,不论职务高低,凡违纪、犯法,经核准后,一律向社会公布其违纪、犯法概况(除涉及国家机密内容外)议案。这简直是丢共产党的脸。

这一议案是中纪委以常委会通过的议案,提交给中央政治局常委会、政治局的,但都未能通过,而且抗拒、反对的声音占决对多数。

● 非共产党员担任部长省市长正职的议案

关于非共产党员经程序审核,选举担任地方政府省(市)长、担任国务院部委办正职的议案。

在中共建政初期还敢部分实施,到了第三届全国人大期间,还在国务院几个不重要的部委正职中装装门面,保留了水产部长许德珩、水利电力部部长傅作义、粮食部长沙千里、纺织工业部长蒋光鼎,作为点缀。一切权力由党委(组)操控,用毛泽东的一句话来说,是“东西南北中,共产党领导一切”。

上世纪八十年代的八一年八月、八四年七月,胡耀邦在党内就曾提出:“如何体现我国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更有利团结、调动各方面人才和力量,优秀的党外人士、民主党派人士,可以担任地方省长、市长、国务院属下大部分部委正职。首先党内要解决好一个问题:党员永远是少数。”

下边这帮人与胡耀邦想法不一样,他们认为,正因为党员永远是少数,所以这少数一定要当家。

来源:人民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