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天补气血 给你好脸色

作者:林昱良 发表:2006-12-14 14:2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每当天寒,你就会脸色苍白、气色差,上班没精神吗?

如果常头晕、耳鸣、眼花、畏寒、倦怠乏力、失眠、食欲差、腹胀、消化不良、心悸、呼吸短促,可能气血不足或循环不良,特别是患有贫血或慢性疾病的人,气温急遽下降时,身体气血循环变差,脸色看起来就会苍白,甚至发青。

气虚者症状

包括头晕、目眩、眼睑发白、脸色苍白、口唇淡白、胸闷、四肢无力、易倦怠、脾胃胀满、肠鸣、手足冰冷、排便稀软或无力。血液功能和循环系统有关,临床上血虚的人会头晕、脸色发白、口唇白、四肢末梢苍白无血色、手脚冰冷、天气冷易腰酸背痛、女性常有月经量少甚至无月经的现象。

中医提及“气为血之帅、血为气之母”,所以贫血的患者在中医的诊断上多属气血两虚之证,也就并有上述的各种症状。

中医补气和肺、脾、肾三个脏腑有较密切的关系,肺主气、司呼吸,肺气虚则倦怠无力、懒言声低、易感冒;脾主水榖的运化,脾气虚会影响气血的生成和充足;肾主纳气,肾为先天之本,肾气不足则抵抗力弱、易有气喘或慢性疾病的体质。

治疗气虚

首重食物的选择及药物的调养。人参、党参、黄耆、西洋参等药材十分适合气虚者食用,但有些肠胃消化功能差的人服用补气药容易腹胀,因此,可用药味偏甘的药材为主,再辅以其他调理脾胃的药物,如砂仁、木香、香附、茯苓等。

补血

则须注重心、肝、脾的调理,心主血,心血不足时容易有心悸、健忘、失眠、多梦等症状。肝主藏血,肝血不足的表现除血虚的症状外,还会有精神和情志方面的表现,一般会有倦怠、目昏花、手脚麻、月经不调等症;脾统血,心脾血虚时会有心血虚的症状外,还有食欲减退、月经不调、崩漏等症。补血的药物包括当归、丹参、何首乌、枸杞子、白芍、阿胶、熟地等。补血的同时还要先调气,气足才能生血,使血液运行通畅。

气血两虚的人

不仅容易脸色苍白或发青且手脚冰冷,有些课业压力大的学生或工作劳累的上班族,容易忧郁、精神恍惚、注意力不集中、晚上不易入睡。平日可以用北耆三钱加龙眼肉一钱熬水后,每天饮用八十西西到一百西西,有补气血和安神的效果。

很多人喜欢自行进补,却不知补气血不仅要看时机、体质,也要适可而止。在感冒发烧、咳嗽、喉咙痛时,最忌进补,否则感冒难治好,也会造成邪留于体内,反覆发作、流连不去。另外,发炎性疾病、皮肤痒、过敏体质、患有慢性疾病的人也要小心,若补错方向,可是得不偿失。

来源:联合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