峨眉山藏猕猴肥得可以当猪卖(图)

发表:2006-12-13 18:2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峨眉山老太爬树比猴快,峨眉山的猴肥得可以当猪卖。”这句话是几年前许多游客对世界文化和自然双遗产地峨眉山上的猴子形象的比喻。



 体形真的和猪有一拼啊!

世界文化和自然双遗产地峨眉山上生活着1200多只藏猕猴。因为来自世界各地的观光客太喜欢它们,喂它们吃各种美食,很多藏猕猴胖了起来,并患上了高血压、糖尿病等肥胖症。峨眉山景区不得不对峨眉山猴子实施了大规模的“瘦身计划”。

猴子瘦身专家、四川农业大学动物科技学院灵长类动物研究专家徐怀亮博士日前表示,该计划实施3年来已显现出较好的成效,猴子平均体重下降了15%,身体素质明显提高,与游客更加亲近了。

“峨眉山的猴肥得可以当猪卖”

“峨眉山老太爬树比猴快,峨眉山的猴肥得可以当猪卖。”这句话是几年前许多游客对世界文化和自然双遗产地峨眉山上的猴子形象的比喻。

祖祖辈辈生活在中国四大佛教名山之一峨眉山的藏猕猴,是中国特有的物种,20世纪初由法国动物学家在川藏地区发现而得名。相传,它们是这里的第一批“原住民”。几千年来,它们目睹着峨眉山不断的香火,也“享用”着五湖四海的美食。

“峨眉山的猴子喜欢向游客索要食物是出了名的。”峨眉山猴区管理员胡永忠说,“但这些年,来自国内外的游客,给的食物越来越丰盛,对它们的健康带来很大的危害。”

猴子们当然是对游人的食物来者不拒,但没有节制、没有合理搭配的各种零食使得这群峨眉山的主人体态日渐臃肿,而且还成了高血压、高血脂、高血糖“三高”患者。

“这可不是小事情。”峨眉山管委会清音阁管理处副处长简宏博忧虑地说,“它们体形上的变化直接导致生活习性的变化,行动迟缓神态慵懒,性格暴躁不肯亲近游客。”

猴子“减肥”需要人的理解

据峨眉山猴区管理员介绍,一只成年藏猕猴的正常体重为25公斤左右,而山上肥胖症最严重的,竟然达到45公斤。为此,景区自2003年开始为猴子制定了一整套“瘦身计划”:每年为经常接触游客的300只左右猕猴做活体血检;禁止游客自带食物喂猴;聘请动物营养师为猴儿们科学搭配膳食,多吃粗粮;敦促猴子运动。

峨眉山管委会副主任张源告诉记者:“减肥的一个重要步骤就是控制饮食,这是猴群‘瘦身计划’的重要部分。”管理人员从瘦身计划开始就做出规定:禁止游客向猴子投放自带的各类食物,如果一定想要喂食则只能喂生态猴区营养师专门配制的食物。这种专用食物中包含生花生米、葡萄干、玉米等,管理人员还会根据不同季节配制不同的营养餐。

“开始的时候,许多游客不理解我们的苦心。”简宏博说,“比如曾经有一位老太太在我们劝阻后对我们说:‘我这可是大老远从美国给它们带来的好吃的啊。’可以说,控制饮食最关键的就是对每天前来观光的各类游客宣传好投喂猴子的规矩。”

经过猴区管理人员不懈的努力,以及更多游览过峨眉山的人的传播,现在来到峨眉山的游客已经很理解猴区的各项投食规定了。成效也十分明显,目前,峨眉山上的猕猴们,体重已经基本上恢复到30公斤左右,日常活动也恢复了本来的顽皮和野性。

简宏博说,在国外随便向野生动物投食物是非法的。如今,我国也开始越来越尊重野生动物的原始生活状态。

“藏猕猴才是峨眉山的主人,这里属于它们”

峨眉山1998年建成了占地面积达80公顷的中国最大的生态猴区。峨眉山上猴区的守护者们在长期与猴交往过程中,还摸清了它们的习性,让它们形成了一定的条件反射。现在,管理人员能够做到用锣声和哨声召唤猴子到游人聚集地区,并且可以在一天的时间里召唤多群猕猴进出游人区,保证了普通游客始终能够与猴同乐。

“我们通过一系列为猴子们瘦身的措施逐渐认识到,这些藏猕猴才是峨眉山的主人,这里属于它们。”简宏博说,“我们的减肥计划目的就在于既要满足人们来到峨眉山有猴可看可玩,又要保证这些野生动物保持野性以及它们的健康不受影响。”

峨眉山素有“古老的植物王国”美称,154平方公里的范围内,生长着珙桐、桫椤、峨眉冷杉等3200多种植物,栖息着大熊猫、黑鹳等2300多种野生动物。1996年与乐山大佛共同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世界自然与文化遗产”名录。

面对这些可爱的峨眉山藏猕猴,张源表示:“亲近它们,爱护它们,但决不要试图改变它们的生活习性和环境,因为它们也属于峨眉山这一世界文化和自然双遗产的一部分。”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