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岁外企美女副总吴莹莹真相

发表:2006-12-13 05:3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最近这个叫做吴莹莹的女孩很吸引眼球,各个大的小的网站,连篇累牍的对她进行宣传和报道,甚至连抱着娃娃睡觉这样的闺房秘事都见诸报端。


  有信的,有不信的,至少稍有点头脑的人都不会去信。一个刚从大学毕业的小丫头,就算是聪明一些,张扬一些,脑电波和别人还有点小小的差异,也不至于一毕业就做了什么“全球知名IT企业”的副总裁,哪有这样轻率的企业?就是一个街道小工厂,恐怕也不会这么草率。


  同时也看到了新闻媒体的悲哀,这次事件,实际就是一个软广告,就是那个所谓的“全球知名IT企业”,其实就是一个职业中介所的软广告。始作俑的那家媒体,肯定是收了钱了的,其他跟风的,要么是收了钱,要么就是有些秀逗。也许我小瞧人家媒体了,这样吸引眼球的新闻,拿来跟着炒作炒作,能带来多大的关注啊!于是,为了眼球,为了点击量,什么媒体的道德,媒体的良心,统统的都喂了狗去了。


  又看到了民众的悲哀,就有一大批人,就这么的信了。这样一个事情,稍稍有点头脑的人,稍稍分析一下,就能发现是漏洞百出,但是,为什么大家就不愿意去稍稍思考一下呢?难道是大家习惯了顺大溜?难道是大家习惯了人云亦云?难道是大家习惯了像一群羊一样,被某条鞭子赶到任何执鞭者想让大家去的地方?


  真的很可怕!


  学校亦很可怕!据说北京师范大学为此专门召开了新闻发布会,着实光宗耀祖了一把。实际作为校方,事情的真相,他们是最明白不过的了,可是为什么他们就能如此坦然的,堂而皇之的接受了这本不属于他们的“荣耀”呢?为了知名度?为了竞争力?还是为了政绩?



****************************************************************************************

 21岁的北师大“才女”吴莹莹,不久前成为美国企业Topcoder的“亚洲区副总裁”。一轮新的造神运动又兴起了,这个还在上大三的女生,成了北师大和教育部力捧的新一代张海迪似的人物。
    
    真相如何呢?
    
    从新闻报道中,我们大约可以知道,这个女生有“一百多项发明和三项国家专利”,在人民网的“2006年全国大学生年度人物评选”是这样介绍的:
    
    http://stu.people.com.cn/GB/65534/4736353.html
    
    “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学系的2003级学生吴莹莹同学,用她二十年的青春生命奏响了一曲动人的旋律。十五年的发明历程,她创造了一百项发明和三项国家专利;十二年的竞赛道路,她为师大实现了国际大学生程序设计竞赛历史上奖牌零的突破…”
    
    “用十年的时间,吴莹莹同学在发明创造的路上,不停地向前迈步,然后取得了累累硕果。这些硕果是:100项发明。在吴莹莹同学的100项发明中,“OPEN书系快速检索装帧技术”、“速查字典及其检索方法”以及“动态计数印章”三项发明已经获得中国国家专利,同时还有更多的作品在不断完善和申请国家专利的过程中,一些作品已经开始申请国际专利。”
    
    可以说,这“100多项发明和三项国家专利”就是吴莹莹造神运动的核心材料,这100多项发明都是什么呢?什么可以称作发明呢?我们小时候就试着尝试一些小手工艺品,风车,小桔灯,是否也可以称为发明呢?至于到底有多少“发明”我们无从考证,只能凭着吴莹莹一张嘴,说是啥就是啥了,不过在最近的一次搜狐访谈中,吴莹莹这样谈自己的“发明”:
    http://news.sohu.com/20061209/n246922261.shtml
    
    ““我所有的发明都是源于生活”
      主持人:那么在你做的这些多发明里面,你还记得你当时做第一个发明的时候,你是基于什么样的一种想法做了这样的发明?
    吴莹莹:其实我觉得我所有的发明都是源于生活的,都是对于生活所得出的,像我的第一个发明,自吸水花盆非常的简单,小的时候跟我爷爷住在一起,爷爷就经常一早一晚拿着一个小水壶浇花。那个时候我问爷爷,为什么需要每天都这样浇花呢?爷爷告诉我,必须要一早一晚的浇,才会让它的土壤随时的保持湿润,然后我牢牢的记住了爷爷对我说的,要湿润,而且要随时湿润,然后我就想,可不可以用一种办法,能够自动的达到这样的效果,我爷爷就不用那么累去每天一早一晚的浇花了,然后那个时候正好在《十万个为什么》里面看到了一个有趣的小实验,《十万个为什么》就说,你拿一个脸盆,装满满的一盆水,在脸盆壁上搭一块毛巾,那个小小的毛巾就会把整整的一脸盆水引到外面去,那个时候我突然想到了爷爷花盆的灌溉,然后就想可不可以用类似的方法达到一个同样的效果。当时做了很多的实验,开始在旁边放了一杯水,之后经过多次改进,做成了这样的形式,里面一个小花盆,外面一个大花盆,两个花盆之间填满了水,通过一根线连结其他,这样的话就可以保持随时的湿润。’’
    哦,我们明白了,原来这就算是“发明”了,接下来吴莹莹开始大谈她的舞蹈事业,她的读书事业,再也不提所谓“一百项发明”了。
    从“100项发明”难下结论,不过“国家专利”总有案可查吧?诸位不了解专利的可能不知道,什么人什么东西都可以申请专利,只要没有跟以前的专利重复,一个创意,一个想法,一个外观,都可以申请国家专利,只要交几百块钱申请费,我就是把我本科的毕业论文申请个专利也无不可。
    
    在中国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检索“吴莹莹”作为专利人,我们得到如下结果,真是大开眼界:
    http://211.157.104.66/sipo/zljs/default.htm
    序号 申请号 专利名称
    1 00113090.0
     字典检索方法及其速查字典
    
    2 99233230.3
     带钩的勺子
    
    3 00223593.5
     速查字典
    
    4 01275751.9
     洗衣、洗澡、洗碗水回收再利用装置
    
    其中“带钩的勺子”是湖北省的一个吴莹莹的专利,“带钩的勺子系一种日常生活用品,由勺柄(1)、勺瓢(2)、勺钩(3)组成。勺柄(1)与勺瓢(2)固定连接成一个整体,勺钩(3)连接在勺柄(1)上。其优点突出,能方便地挂在碗口上,防止勺子滑落碗中,没入汤里,有利于清洁卫生。其结构简单,容易制造。”
    “ 洗衣、洗澡、洗碗水回收再利用装置”是北京海淀的一个吴莹莹的专利,我们可以认为并非我们所关注的吴莹莹。
    所以,吴莹莹同学有案可查的专利,仅有两项“字典检索方法及其速查字典”,和“速查字典”,都是四川省成都市文庙西街106号的吴莹莹的专利。实际上仅能看作是一种专利,描述如下“摘要: 本发明属于一种字典的速查方法及其速查字典,特别是适合汉语字典和英语字典的应用,也适用于词典和带章节的教材、文献等。通过设置在字典侧面的更换码、字母标识和音节标识查找单字或词的第一和第二个字母确定单字或词在字典中的具体页码位置。采用本发明的字典检索方法及其速查字典不但能提高字典和文献的检索速度,而且字典不容易损坏,便于携带。“
    大家看明白了吧,其实就是一个小检索字符,用来查单词的第二个字母的页数的!所谓“OPEN书系快速检索装帧技术”、以及“动态计数印章”无案可查,也不知道是什么东西,这个字典检索专利申请时间是2000年,即吴莹莹在15岁的时候,而据称,这个OPEN书系专利曾“2004年获得第四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创业计划大赛金奖”。2000年的专利有记载,而2004年的却无记载?是不是很奇怪?
    “夺得第二十九届ACM 国际大学生程序设计竞赛亚洲总决赛银牌,实现了师大在国际大学生程序设计竞赛历史上奖牌零的突破”,更是奇哉怪也了,请看:
    http://www.sjtu.edu.cn/newsnet/newsdisplay.php?id=2971
    29届ACM国际大学生程序设计大赛总决赛是上海交大一举夺冠, 上海交大主页总不会很无耻地窜改事实吧?“上海交通大学是唯一获得此项大赛冠军的来自亚洲的大学,而且今年是他们第二次夺冠。”参加比赛的复旦大学、北京大学、香港大学分列第6、11、12位,何来北师大?
    
    “当年11 月15 日,她当选ACM 亚洲助理主席,成为了第一个进入ACM主席团的中国人,继而应邀出席第三十届国际大学生程序设计竞赛世界总决赛及其最高首脑会议RCDS.”,哈哈,这就更荒唐了,ACM是跟IEEE齐名的学术机构,还没有中国籍教授能够进入主席团(美籍华人有),一个大三的小毛丫头,就可以进入ACM主席团,何况她的专业并非是计算机。事实真相在Topcoder主页说的很清楚了:
    http://www.topcoder.com/tc?modul ... om&d2=pr_102506
    
    “ is a member of the American Psychology Association and the Association for Computing Machinery” ,member 的意思就不用说了吧,每个人交一年的年费几十美元就可以享有会员权利,收到会刊,看这帖的人说不定很多都是ACM会员或者IEEE会员。
    
    
    总之,透过吹得天花乱坠的新闻稿,包括这个重头吹嘘的“2006年全国大学生年度人物评选”,没有几句话是真的,我们可以看到一个真实的吴莹莹,一个有点小聪明,从小喜欢鼓捣个小发明的,长大后有些活动能力的女孩,被一个名不见经传的螺丝壳公司聘用的仅有一个人的“亚洲区副总裁”,经过包装之后,成了一个100多发明的女科学家,ACM主席,国际知名大企业的副总裁,ACM编程大赛的银牌得主,简直就是神童在世。
    
    朱涵大家还记得吗?在学术上,我不相信神童的存在,更不相信在中国会出现,吹得越高,将来打破真相的时候,跌得就越惨,我相信,吴莹莹的神话,持续不了多久了。
    
    最后祝吴莹莹好自为之。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