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智库: 北京开展非军事的软性战略

发表:2006-12-13 00:1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美国智库詹姆斯通基金会12月6日发表研究员林中斌(Chong-pin Lin)的文章指出,正当美国防备与中共发生可能的军事交锋时,北京选择的是回避华盛顿的正面交手,通过采取一项新的重要战略:“非军事手段”(extra-military instruments),以逐渐削弱美国的优势及影响。

文章指出,这些非军事手段包括经济援助、文化侵入、法律强制和外交威胁,当然也不排除使用军事力量。中共解放军描述自己“准备就绪但最好不使用”(备而不用)武力。这项特殊非军事手段战略的主要办法是“软”的,而所起的作用经常是硬的,如同北京力图在国际上扼杀台湾的生存空间一样。
在构造这项新的重要战略中,文章表示中共似乎把权力政治因素注入到它的许多惯常的目标上,按其优先顺序排列如下:(1)不惜代价维护大陆内部稳定;(2)与美国合作而不是冲突;(3)协助中国邻居的成长和发展,以保证他们的安全并赢得友谊;(4)和平统一台湾,不排除最后使用武力;(5)加强与欧洲和俄国的关系,以平衡美国;(6) 填补冷战后的拉丁美洲和非洲的势力真空。

文章指出,北京重要战略的指导原则认为,在目前正面对抗美国军事或强迫统一台湾是不明智的举动。从它的外交部内部文件透露,:“在今后的八到十年,美国的战略扩展到顶峰后很有可能会减缓,国际环境将从美国的战略攻势转移到战略对峙状态。因此,中共的战略机会上升和美国的战略扩展削弱将会同时发生,但不依同一速率发展。”

这项战略决策在2002年夏天最初提出,第一,由当时的副总理钱其琛内部建议,与美国的关系应合作优先而不是竞争。第二,中国的经济发展比“祖国统一”更重要。

文章表示,虽然北京熟练的使用对外政策的手段,然而,其文化侵入一直被人们广泛的低估。北京积极的扩展中共文化,旨在形成一个文化中心。这些国际活动包括从每年举办大规模的学术会议,像北京论坛,到增加选美比赛和引人嘱目的体育活动等。

而且,北京仍然遵守着无神论的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教条,但在战略宣传中却加入佛教的概念,以表面提高它作为和平国家的国际形象。今年4月,中国在杭州第一次举行国际佛教论坛,有34个国家超过1,000名代表参与。

文章指出,除了强调非军事手段外,中共新的重要战略还包括联合与掩饰。外交部和军队数十年来对外交宗旨的分歧明显减少,至少在官方宣传和公开行为上。2003年1月,当时的解放军代理总参谋长熊光楷认同钱其琛的建议,把改进中美关系的重要性,作为外交关系中最优先考虑的事情。

而且,北京目前的对外政策特点似乎是,通过不断的改变盟友,以掩饰其长期的对外政策目标。例如,2005年6月,北京加入美国拒绝联合国安理会增加新成员的提议,但之后一个月,北京迅速转移联盟赞同俄国,要求美国撤出在中亚的军队驻防。在2003年中期,美国想拥有在新加坡马六甲海峡巡逻权。但北京担心,它的能源路线也许被美国军队阻拦,因而悄悄地接近马来西亚和印度尼西亚,之后强烈的反对美国介入这个地区。在2004年4月,华盛顿正式放弃这个想法,改为采取多边海上安全防卫。

文章称,北京似乎在这项新的软性战略的实施上,已取得一些最初的成功,虽然有一些挫折,其中最明显的是,2005年欧共体突然改变取消武器禁运的计划,主要由于北京通过的针对台湾的反分裂法。

来源:大纪元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