斯大林扶持亲苏政权 外蒙古“公投”独立真相

发表:2006-12-11 03:4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19世纪的80年代,沙俄开始通过不平等条约不断在外蒙古扩张势力,把外蒙视为它的势力范围。

俄国十月革命后,新成立的苏维埃政府虽然在1919年和1920年两次发表对华宣言,宣布废除沙俄与中国签订的不平等条约,放弃从中国掠夺的一切。但在外蒙古问题上,它事实上是继承了沙俄的衣钵。苏维埃俄国不想,也没有把外蒙古真正看作是中国的领土。

1919年11月7日,外蒙当局突然致电北京政府,要求取消“自治”,恢复前清的旧制。几年前闹独立的外蒙古封建势力难道真想要回到祖国的大家庭中来了吗?不是的。外蒙古本来是靠沙俄的支撑来维持其“自治”的。现在沙俄政府垮了台,外蒙的外援断绝,导致了财政困难、社会混乱,民众反对“自治”。库伦当局难以自保,只得求助于北京。于是,北洋政府的总统徐世昌顺水推舟,在11月22日下令取消外蒙的“自治”,恢复旧制。

但是时隔不久,1921年,外蒙古又闹起了第二次“独立”。

当时北洋军阀由于直皖战争,内斗激烈,北方局势混乱。于是,各种外部势力又想混水摸鱼。远东白俄谢米诺夫的军队在东北日本军人的支持下侵入外蒙古,2月21日,他们占领库伦,扶植起新的政权。外蒙古的活佛、王公们又一次宣布“独立”。接着,苏俄红军借口白俄军队入蒙,也进军库伦。7月,在红军的支持下,外蒙古成立了亲苏的新政府,实行君主立宪制度。11月5日,外蒙古宣布成为“独立国”。同日,苏联和外蒙古订立了《苏蒙修好条约》,双方相互承认为合法政府。

北洋政府对苏俄的出兵以及随后成立的政府,虽然提出过抗议,但鞭长莫及、无能为力。

1924年11月26日,外蒙古政府宣布废除君主立宪制度,成立了“蒙古人民共和国”。

1945年2月的雅尔塔会议上,在商讨对日作战问题时,斯大林提出苏联对日作战的条件之一是“外蒙古的现状须予维持”。斯大林的要求得到了罗斯福和丘吉尔的同意。他们就此签订了一个秘密的协定,世称“雅尔塔协定”。斯大林所说的“现状”就是指“蒙古人民共和国”。斯大林知道这是件很烫手的事,所以提出由美国出面通知中国政府,并取得其同意。

1945年6月15日,美国驻华大使赫尔利奉命把雅尔塔协定的内容正式通知了蒋介石。蒋介石感到愤怒,却又无可奈何,只得同意派行政院院长宋子文、外交部长王世杰和蒋经国赴莫斯科谈判。

1945年6月底至8月中旬,中苏双方在莫斯科举行多次会谈,争论激烈。斯大林几乎是以威胁的口吻对宋子文说:外蒙古必须独立。外蒙古人民“既不愿加入中国,也不愿加人苏联,只好让它独立”;如果中国不同意,苏联就不会出兵打日本。中国事实上已无力来管理外蒙,何况目前外蒙和内蒙正准备联合起来要搞大蒙古共和国,这将危及华北。宋子文据理力争,毫无结果;也曾经提出过给外蒙“高度的自治权”的主张,作为妥协,但苏方一概拒绝讨论。

这样,在严酷的既成事实面前和强大的国际压力下,无可奈何的蒋介石只得指令宋子文接受苏方条件,同意:苏联出兵击败日本后,在苏联尊重东北的主权、领土完整,不干涉新疆的内部事务,不援助中共等三个条件下,允许外蒙古“独立”。1945年8月14日,宋子文、王世杰签署了《中苏友好同盟条约》及其附件。双方关于外蒙问题的换文是这样说的:“鉴于外蒙古人民一再表示其独立愿望,中国政府同意,将在日本战败后举行公民投票以确定外蒙的独立”。

当然,所谓“公民投票”,也不过是蒋介石为了下台阶而采取的一种办法。所以,后来奉命前往观察外蒙古“公民投票”的国民政府内政部常务次长雷法章行前,蒋介石特别交代他:只是“观察”,不得“干预”;也不要发表任何言论。

1945年10月20日,外蒙古当局一手操办了这次“公民投票”。

1946年1月5日,中国的国民党政府正式承认外蒙古的独立。

史实补充:
在严酷的既成事实面前和强大的国际压力下,无可奈何的蒋介石只得指令宋子文接受苏方条件,同意:苏联出兵击败日本后,在苏联尊重东北的主权、领土完整,不干涉新疆的内部事务,不援助中共等三个条件下,允许外蒙古“独立”。但是时隔不久, 斯大林就公然违背自己的承诺, 破坏了上面三个条件, 于是蒋介石宣布不承认蒙古人民共和国, 不承认蒙古独立, 重新坚持蒙古是中国不可分割的一部分. 由此可见, 在外蒙古的归属问题上, 国民党和共产党的立场是截然相反的.


附录二: 胡华: 我们应不应该承认外蒙古独立
人民日报1950.02.24

[注:胡华为中共国著名中共党史专家,曾任中共人民大学中共党史教研室主任,中共党史系名誉系主任。下面是他的《我们应不应该承认外蒙古独立》]
  
    问:“蒙古是什么时候独立的呢?她为什么要独立呢?”
  
    胡答:大家知道,蒙古曾侵入中华创建过蒙元。明太祖即位后蒙元灭亡,满清兴起后,又被满清占领统治。蒙古人民长期在本族统治阶级和异族统治的奴役压迫下,过着极其贫穷痛苦的生活。
  
    到一九一一年中国辛亥革命,推翻满清后,蒙古是不是解放了呢?没有的,相反的它更成了帝国主义侵略争夺的对像。当辛亥革命十月中国武昌起义时,蒙古的统治阶级--王公、便利用这个机会,以“独立”的名义,投入帝俄的怀抱。
  
    一九一七年俄国十月革命胜利,日本帝国主义却利用了白俄反动将军谢米诺夫,窃据蒙古,和苏联红军作战,到一九一一年才被苏联红军击溃。谢米诺夫失败之后,日本帝国主义又利用了中国北洋军阀安福系将军徐树铮侵入蒙古,在那里创建了亲日的军事独裁。安福系在中国北方失势之后,日寇复扶植谢米诺夫的一个助手--温根男爵,盘踞蒙古。蒙古人民受这样长期的侵略掠夺,什么时候才起来革命获得解放的呢?
  
    为了反对帝国主义的劫掠,为了解放蒙古,蒙古贫苦破产的牧人和广大的下层职员、喇嘛、便在却伊巴桑等蒙古革命者领导下,在一九二○年组织了一个秘密的革命团体,发动游击战争。
  
    侵略者统治着虽然用各种野蛮的屠杀,死刑和迫害来对待蒙古革命者,但蒙古的革命团体和革命游击队却日益壮大,到一九二一年的三月便举行了一个游击队和恰克图附近的盟族的代表大会,选出临时的革命政府,会上并以大多数决议,请求苏联的帮助。
  
    在三月十七日到十八日夜间,蒙古革命游击队便攻占了恰克图,不久,又先后击溃了中国北洋军阀侵略军万余人,日寇扶植的白俄温根男爵反动骑兵一万一千人,在战争过程中,苏联红军曾出兵援助蒙古革命游击队,使革命取得了胜利。

    在一九二四年(民国十三年),蒙古已声明了独立,创建了蒙古人民共和国。当时,中国的国共合作的广东革命政府,对蒙古的独立是承认的,因为孙中山先生在“国民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宣言”中,已承认了“民族自决”的原则。“那末,正式承认蒙古独立问题为何一直拖到一九四五年呢?承认经过如何呢?”由于在一九二七年叛卖革命的中国国民党反动政府,一直坚持大汉族主义,所以不肯承认蒙古独立。而蒙古从革命以来,在苏联的友谊帮助下,内部已建设的很强盛;对牵制打击日寇保卫远东和平,有也很大的贡献,如一九三五年和三六年,蒙古革命军曾两次击退了日寇在蒙古国境内东部的挑衅行为;一九三九年在诺门坎,苏军蒙军并肩作战,给进犯的日寇以严重的打击。在中国八年抗战中,苏联远东军和蒙古革命军对百多万日本精锐关东军的牵制,对中国抗战是极大的帮助。而在一九四五年的八月十日,蒙古人民共和国对日宣战,配合苏军,联合东北抗日联军,出兵夹击日寇,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中间,创建了卓著功勋。因此,世界各国,尤其是中国,应该正式承认蒙古的独立,这是义不容辞的。
  
    所以,在一九四五年八月十日订“中苏友好同盟条约”的同时,双方又交换了“关于蒙古人民共和国之独立的问题”的文书。在文书中,中国国民党政府声明:“……由于外蒙古人民屡次所表示出的对于独立的热望,中国政府声明:在日本失败以后,若是外蒙古人民的投票公决证实此种热望时,那么,中国政府将承认具有其现时境界的外蒙古之独立。……”
  
    “投票公决”的结果如何呢?一九四五年十月二十日举行的蒙古人民投票的结果,有百分之九十七•八的人,投票赞成独立,连国民党政府派去监票的内政部次长雷法章,也对投票手续表示满意(见塔斯社一九四五年十月二十二日库仑电)。
  
    蒙古的独立,就是在民族自决的原则下,一个新国家的诞生,给世界的和平民主阵营增加了一份力量。承认蒙古独立,对每个真正爱国的中国人来说,是天经地义的事,只得欢呼的事。只有国民党反动派才痛恨蒙古独立,他们在当时被迫承认了蒙古独立,事后又大肆造谣,侮蔑人民的蒙古,侮蔑苏联,说:“蒙古独立是中国领土的丧失”。反动派这样说原也不足为怪,可怪的是,我们人民中有的人居然也有宗主国的情绪,似乎蒙古也非得划在中国“版图”上不可以似的,这实在是中了大汉族主义的毒。

附录三: 蒙古独立前后的毛泽东

笔者最早接触到有关蒙古独立的信息是在一本60年代初的《蒋介石》小册子上,其中有一段描写的是蒋介石如何镇压蒙古人民的独立解放事业。篇幅虽然很少,但却是我唯一看到的代表中共政府立场的关于蒙古独立的一丝信息。

面对海外叫骂中共卖国的声音,中共沉默了几十年。 直到约十多年前,台湾出了李敖的《我来剥蒋介石的皮》后,大陆的一些媒体(没发现一家是官方媒体)才出现了许多关于蒙古独立的报道,所不同的是,来了个180度的大转弯,但矛头依然指向蒋介石,但不再是反映蒋介石如何镇压蒙古人民的独立解放事业,而是紧跟李敖的屁股后,大叫蒋介石的软弱无能造成了祖国分裂。 (不要否认,我们的思维很容易被媒体控制,这就是为什么有人喜欢搞媒体控制。)

几乎大家都承认,蒋介石是在斯大林的乘人之危之下,产出了中苏友好同盟条约( 见注[1] ),斯大林是个地地道道的流氓(这在他死后就被前苏联人给钉在了耻辱柱上),那个条约始终是蒋介石的心病,一直耿耿于怀,最终成功地废了那个条约。

而国内,当时有些人完全站在斯大林一边,不仅胁迫蒋介石屈服斯大林签了协议(其实承认外蒙独立毫无道理),还在其后大张旗鼓的赞扬这个协议,威逼蒋介石履行协议。有《毛选》为证(答路透社记者甘贝尔问。毛选第四卷一九四五年九月二十七日):

“(六)问:中共对中苏条约的态度如何?
  毛答: “我们完全同意中苏条约,并希望它的彻底实现”

 很多人知道,中共上台后,1950年代表中国又与苏联签了一个条约,同时旧条约废除,不明真相的人以为中共用一个爱国条约取代了一个卖国条约。其实不然,新条约有一个基础,就是1949年的一个协议 (见注[2]).

对于同意蒙古独立的意义,毛说有两个:1.为了得到3亿美元的贷款(可随后的朝鲜一战就花去了100多亿美元);2.为了得到一些国家对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支持(以便孤立国民党政府)。( 原稿见[3] )

结果就是后来大家所看到的:刚刚成立十六天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就迫不及待的与蒙古建立了外交关系,这比世界上广泛承认蒙古整整提前了一轮(蒙古1961年加入联合国)。

毛等的所做,使斯大林多年的图谋才得以实现,在当时确实赢得了中苏关系的空前高涨,但大家知道,好景并不长:斯大林死后,由于其作恶多端而被苏联人(包括当时大多数社会主义国家)所唾弃,而中共却抱着斯大林的阴魂不放(直到苏共倒台),中共卖国的巨大代价付之东流。

注[1]: 1945年中苏友好同盟条约
  签字人: 王世杰( 国民政府外长) 斯大林
1。苏联承认中国对外蒙古的宗主国地位;苏联必须在1950年前撤走在外蒙古境内的所有驻军。苏联同意中国政府对蒙古的驻军,但其驻军不能用来反对苏联。苏联强烈要求25年以内中国政府同意外蒙古举行公民表决,由联合国监督表决的公平性。
2。中华民国政府声明对外蒙古有不可质辩的主权,中国政府1950年10月10日恢复对外蒙古驻军,用于保护领土完整,不用于反对苏联,在同一时间实行蒙古高度自治。中华民国政府同意100年以内让外蒙古人民举行公民表决,由联合国监督表决的公平性。
3。双方同意就蒙古问题继续进行谈判。双方同意就东蒙问题继续进行谈判。
4。苏联同意无条件撤走苏联驻东三省所有武装力量。同意中国政府恢复原苏殖民地大连主权;……苏联承认中国对海参威的主权,苏联同意在50年以内撤走苏联驻海参威所有武装力量。
5。中国政府将在1995年恢复对海参威的主权,并开放海参威为自由港,对苏联免税。
6。双方同意就海参威问题继续进行谈判。
7。苏联承认乌苏里江江北六十四屯为中国领土。苏联承认图门江出海口是中国主权。
8。中国声明图门江出海口是中国主权,为了中苏友好图门江对苏联开放。
9。中国政府将保留继续废除不平等条约的权力……
10。苏联拒绝中国对科叶(库页)群岛的主权要求,但愿意同中国政府就所有领土纠纷进行谈判。
11。中苏两国一致同意乌苏里江江面主权中苏各二分之一。

注[2] 中苏友好同盟协议:(1949) (非正式译文大意)
签字人: 毛泽东 斯大林
1.中华人民共和国无条件承认外蒙古独立。
2.中华人民共和国承认海参威(包括海参威所辖郊区)是苏联固有领土;中华人民共和国承认乌苏里江江北六十四屯为苏联领土。中华人民共和国承认图门江出海口是苏联主权;新疆北部是苏联领土;
3.中华人民共和国停止1945年以来南京政府所有领土要求。承认清朝政府 1850年以来所有领土条约。
4.乌苏里江江域北三分之二属于苏联主权,南三分之一属于中国主权。
5.苏联政府欢迎中华人民共和国关于领土的声明。
6.双方同盟一致反对台湾国民党,及美国为首的帝国主义。
  资料来源: 《苏联对华政策》(1940-55)

注[3]  毛泽东从莫斯科致中共中央的电文
  中央:

昨日下午十一时电谅达。恩来同志出国来苏须在政务院会议正式通过,并报告此行系为谈判及签订新的中苏友好同盟条约(和旧条约比较在旅大问题上可能有部分的变更,但具体内容尚待谈判。为防御日本及其同盟者的可能的侵略这一目标及承认外蒙独立则仍为新约的基本精神),贷款协定(我们提出的要求是三万万美元,分几年支付,我们所以不提较多的要求是因为在目前数年内多借不如少借为有利),民航协定(有利于建立自己的航空工业)及贸易协定(和苏联确定易货范围对于我们确定发展生产的方向是有利的,同时亦有利于和其他外国订立通商协定)。此外还应约集政府委员之在京者开一座谈会作同样报告。在两次会议上,应指出这一行动将使人民共和国处于更有利的地位,使资本主义各国不能不就我范,有利于迫使各国无条件承认中国,废除旧约,重订新约,使各资本主义国家不敢妄动。

毛泽东(1950)一月三日上午四时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