孔明借东风

发表:2006-12-10 21:0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欲破曹公,宜用火攻,万事俱备,只欠东风”

一天,曹操在大船上演练水军。程昱、荀攸都对曹操说:“铁索连船固然有好处,可是万一东吴用火攻,便难躲避。”曹操听后大笑说:“你们那里知道,火攻要靠风力。现在正是冬天,只有西北风,东吴若要用火攻,被西北风一吹,岂不是自己烧自己?”

周瑜眺望对岸形势,这时狂风大作,一面旗角不时从周瑜脸上拂过,周瑜猛然想起,万事皆备只欠东风,心里一急,便昏眩过去不省人事。

周瑜卧病在床,鲁肃非常着急地去见诸葛亮,诸葛亮微微一笑说:“都督的病,我倒是会医。”鲁肃忙请他去给周瑜看病。

周瑜见诸葛亮到,披衣坐在床上,诸葛亮问候说:“几天没有见面,想不到都督竟病了。”周瑜说:“人有旦夕祸福,谁也说不定。”诸葛亮笑说:“天有不测风云,人怎么能料得到呢?”周瑜听了,顿时变色。诸葛亮说周瑜的病,要先顺气,周瑜便求顺气的药方子。

诸葛亮请左右的人都出去后,在纸上写了十六个字:“欲破曹公,宜用火攻,万事俱备,只欠东风”。周瑜问怎么才能得到东风。诸葛亮让周瑜筑造七星坛,他在坛上作法,借三日东南风破曹。周瑜一听,病完全好了。

七星坛筑成,诸葛亮披头散发,赤着双脚,身上穿件道士用的法衣,开始借东风。到三更时分,果然吹起了东南风。周瑜正在高兴,突然想到诸葛亮的本领实在了不起,留他不得,立即派丁奉、徐盛去七星坛杀诸葛亮。谁知这时,诸葛亮早已不见人影。

丁奉、徐盛忙从江上追赶,远远看见诸葛亮站在船尾。见徐盛追来,诸葛亮大声说:“将军不必追了,回去告诉都督,好好用兵。我料到都督要加害于我,所以预先叫赵云来接。”徐盛却只管追上去。赵云一箭射断了徐盛船上的帆绳,然后飞速离去。

丁奉、徐盛回去报告经过,周瑜大惊说:“诸葛亮如此多谋,简直叫我日夜不安了。”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