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开放杂志12月号内容采访金钟(一)

发表:2006-12-10 04:0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香港“开放”杂志今年12月号出版后,记者林迪采访了该刊总编金钟。访谈第一部分的内容是: 胡锦涛进一步清除上海北京的异己势力、以及曾长期担任毛泽东周恩来摄影师的杜修贤最近出版的新书。


记者:金钟先生,今年最后一本杂志我们收到了,我想还是像过去一样先从最近北京高层官员之间互动的一些新动向说起。这期也提到了胡锦涛在前一段时间的铺垫之后,最近又采取了一些行动要来树立自己的权威,安插人马进一步清除上海帮和江的势力,又涉及到他跟曾庆红之间的关系,能不能先请你谈谈这一方面?

金钟:现在一个大的动向,北京可以说跟台湾,台湾也是“倒扁”嘛,也是以贪腐为号召,现在他们搞上海帮、搞陈良宇;另外还有北京也抓了人,北京的万寿路八号搞了个“609专案组”。

记者:针对北京市来办的?

金钟:是的。也还传出来一个副部级的跟上海的七十人调查组把社保局长祝均一,还有张荣坤,这些动作我看都是在胡锦涛领导下进行的,也是以反贪为号召的。这里面牵涉到上海的体制上就是黄菊,因为黄菊现在是上海帮的一个后台;而贾庆林就是北京市的后台,他们这两个人又都是江泽民的人马。

他们之所以有这么大的一个意向,关键的问题就是曾庆红,也是原先江泽民的所谓“大内总管”,而曾庆红现在已经是倒在胡锦涛这一边了;如果没有曾庆红这样的一个转变,对于胡锦涛的支持的话,胡锦涛这些动作恐怕他都不敢做,都是很有困难的。

记者:这一期也提到胡在北京、上海两地所碰到的遭遇不一样,官场的阻力不一样。

金钟:那当然,因为北京官僚体系盘根错节,几代人马错综复杂的都在里面,所以他们有的可以不买帐,也有这样的情形。

记者:从这两地的背景来看,黄菊现在基本上在上海,而且时间很长,露面也很少,有一种说法他其实已退出了权力中心,现在问题是会不会清算他的问题。贾庆林还是留在北京,这两人目前的政治态势很像这两地官场的对胡“臣服”的程度。有一种说法是北京官场的那些人顶得比较厉害。

金钟:我想即便他们想要动手搞贾庆林跟黄菊,也不会真是清算他,因为他们都是常委,一般的顾忌常委他只不过革掉或者调到另外一个地方去,像当年陈希同这样的,恐怕还是很难做。

记者:这一期里面原来毛泽东的秘书李锐曾经给胡锦涛写信,探讨党内的民主,结果不仅没有收到回信,十一月上旬还有人到他家里去听说要抓他。现在还有不成文的规定就是说对不同年龄的人表达这种意见,他们有不同的对付办法和策略?

金钟:这个我们的确是也听说过这样子的消息,因为现在还说几句真话的,就是那班老人干部,而这些人老资格都比胡、温、曾庆红要高,所以这些人有牢骚他们会敢发的,有话他们也敢说,所以把他们就没办法。

因此他们就采取这个办法,已经是八、九十岁了,那就由你去说吧,不管了!六、七十岁呢,他们还是要管一管,打打招呼。那么李锐都要九十了嘛,他不怕了嘛,他级别也高;像胡、温都是他作“中组部”的副部长的时候,亲自审查他们,批准同意他们进入中央来的、晋升的,所以他根本不怕。

但是现在他们也公然派出干部来恐吓他们,这个消息该是可靠的,我们跟李锐都有保持联络;如果没有这样的事的话,那么这篇文章的作者恐怕也不会这样写。

记者:当时威胁说还气得拍桌子。

金钟:是。

记者:年龄对他们来说也是个资本哪。我这期特别留意到你写的那篇关于原来中南海的摄影师杜修贤他最近特别写了一本书叫《红镜头》,其中提供了很多内幕的情况。

金钟:他是1960年就被选为四大领袖的摄影师之一,他是先跟周恩来跟了十年,后来又去跟毛,一直拍到文革之后,所以他也可以有一种比较贴近的观察。

即使他的工作专业可以说是他的特权,因为他奉命去和毛见什么人、去给毛拍照片,给他几分钟,他可能拍很多照片的,最后用的只是一张、两张。现在看来,那些多余的照片好像都在他手上,他这个《红镜头》已经出了不只一次了,这是最新的一版,两、三月前才出版。

他不仅有很多图片,而且还有很多文字,我就仔仔细细的看了一下,里面还可以说是“有料”的,有些东西也还是鲜为人知。

比方说我举个例子,周恩来在毛身边那么多年,他不仅政策上维护毛,就像在发表毛的照片这样一个问题上面;虽然有新闻部门,还有政治局的姚文元这些人来主管这些宣传报导这事。但周恩来都不放手的,他要亲自过问;每一张发表要见报的毛的照片,一定要通过他自己,由他亲自认定,甚至于他自己亲自选定。

所以我们就可以看到这个集权制度之厉害,管得相当紧,这么受信用的那么多人都不行,都得要经过周恩来自己来敲定。

比方说有一张照片,恐怕不仅中国家喻户晓,世界上来的很多媒体都登过,就是美国总统尼克森七二年到北京去访问时,周恩来到机场去接他,从下了飞机之后,尼克森伸出手来跟周恩来握手,有这一张照片。但是你仔细一看,他手还没有握着呢,两只手是正在接近,要握还没有握手的这样一张照片,这次杜修贤这个书中写把这个内幕就揭出来了。

当初也是派他去摄影的,他摄了好多张,最后周恩来就选定这一张,其他照片都不准发。这一张可是尼克森在往前面走,身体往前面倾,迈开步子,周恩来就一本正经的站到那个地方好把手伸出来,那个意思就是说好像你这个是“外邦来朝”的这种味道,就是不让他,就还没有握到手。就表示好像是美国主动、我中国怎么了不起,摆出这个架子来。

因为故事在哪里呢?当周恩来选定这张照片之后,然后他就把这些报告给姚文元,因为姚文元当时是新闻组主管。姚文元一看“为什么要选这一张?”,应该要选一张他们握着手的嘛,一般讲都是这样嘛;但是他就不知道,奥妙就是我刚刚讲的周恩来的这个考虑。

记者:还有他还提到了1961年的时候,正是“大饥荒”的时候,当时正好美国记者斯诺到访,已经来了好长一段时间,不仅斯诺,外界对大饥荒的情况都不知道,这也是周恩来的一个安排。

金钟:当然是他的安排。开始他来到中国已经待了两、三个月,当然不会让他到处跑嘛。他就要跟周恩来谈一次话,还准备了好多问题。周恩来就一直不见他,后来就安排了从北京坐火车到密云水库,就安排了游艇,那张游艇上面漂亮的不得了,而专列的火车还有酒吧,跟他搞这些。

你说在那种时代哪里最多挂一个餐车嘛,对不对?结果他里面还安排的非常舒适,非常漂亮,在这样的环境下跟他谈话,然后斯诺就回去了。回去他有写了书,但是在中国发生的“大饥荒”,几千万人死于饥荒,这事情在斯诺那么厚的一本书中间一句话都没有。

记者:所以周恩来到农村去看办食堂那段,这个是杜修贤书里面的吗?

金钟:书里面的。周恩来到哪里去看看呀,跟农民谈话呀,召集一些干部会议呀,那他都在旁边嘛,所以他就写了这么一点细节,因为那些地方饿得真是很惨啊!

有一个农民就讲,他说“你们不想办法还地,再过几天你这个总理都要饿死呀”。当他的面这么说,周恩来一听觉得很奇怪,这个农民怎么敢说这样的话。后来他也了解,的确这个饥荒是非常的严重;不但周恩来,还有好多高级干部都了解到这个情况,所以后来大概到六一年这个公共食堂就慢慢解散了。

(据自由亚洲电台录音整理)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