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2025年建月球基地 称中国已落后不是对手(图)

发表:2006-12-09 15:2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日本宇宙航空研究开发机构,最近安装完毕一颗探月卫星,并预计于明年夏天被发射到月球。这是日本准备进入太空“激战地”使出的独门武器。

在月球建立空间活动站,并利用月球资源,正是日本开发月球计划的最终目标,这是和其他国家的最大不同。

日前,日本宇宙航空研究开发机构召开一个小型媒体会,展示出一颗他们研制成功的名为“SELENE”的登月卫星。该机构表示,这颗卫星将于明年夏季搭载H2A火箭进入到月球,探测月亮成因之谜。为了解神秘的日本宇宙开发机构,本报记者走访了该机构,并从相关人士处了解到一些日本登月计划的内幕。

登月计划并不保密 探月卫星体形魁梧

日本宇宙航空研究开发机构本部,坐落在东京站前的一座高耸的大楼内。在经过警卫层层筛查后,我随接待我的该机构对外报道组主管黑川先生步入了大楼。在用大理石铺成的大厅里,贴满了与登月和宇宙有关的图片,有卫星也有天空、星河等图像,更多的是对日本宇宙开发计划的宣传。

“这里属于保密机构吧?”记者好奇地问。黑川笑着说,日本登月计划不属于国家机密,但技术保密还是需要的。于是,黑川便开始更为具体地向记者介绍起日本的登月计划来。

 


日本宇宙研究开发机构制作的在月球建立的有人空间站假想图

他说,日本的登月计划最早始于1999年。当时受到美国阿波罗登月计划的刺激,还有宇宙发展的需要,日本宇宙航空研究开发机构就暗自综合了当时最新的开发技术,试图开发出超越阿波罗的新型探月卫星。经过几年的努力,“SELENE”卫星终于研制成功。

记者不禁问:“这期间一切都顺利吗?”黑川先生向记者列出了几个数字。他说,研究机构对“SELENE”的基本设计花了两年时间,此后,2001年开始进入详细设计阶段。从2003年开始经过4年的维持设计和制造,才终于在今年10月中旬接近尾声。总共研发费用高达320亿日元(约合22亿元人民币)。目前,卫星还处于最后的发射调试阶段。

说着说着,记者见到了这颗停放在展览室中的“SELENE”卫星。据黑川介绍,该卫星长宽各为2.1米,高4.8米,大约3吨重,是个体形魁梧的大个子。正是它的成功研发,揭开了日本宇宙研究史上新的一页。

2025年开建月球基地 日官员认为中国已落后

看着记者对此非常感兴趣,黑川先生不但没有因为记者是外国人而故意回避什么,反而越说越有兴趣。他介绍说,“SELENE”卫星共有一个主卫星和两个子卫星。该机构预计的发射程序是:先将主卫星和子卫星同时发射到太空,待它们完全进入,并围绕地球旋转两周半后,在接近月球时将会突然减速,然后在离月球大约2400千米的椭圆形轨道上子卫星将被释放出去。此时,主卫星将在离月球表面大约100米的轨道上再继续运行。这样,“SELENE”将围绕月球运行1年,对月球进行全面的探测。

为了使取得的数据精密而完全,“SELENE”将搭载15种精密仪器。例如,探测月球表面元素的荧光X射线分光计、伽马射线分光计等;此外,还有测量月球地形、表层构造的激光仪、高精密影像系统等。黑川说,这些仪器取得的数据将有助于揭开月球地下构造之谜。此外,运行的主、子卫星将把计算出的月球重力的信号直接传给地面。“这在世界上还尚属首次,也是日本登月计划中最值得骄傲的。”黑川自豪地说。

目前,日本还没成功登月,黑川的话是否有些过于自信?黑川似乎看透了记者的疑虑。“‘SELENE’卫星的设计成功不过是日本迈出了登月计划的第一步。”黑川继续说着,并用肢体语言为记者展现着他心中日本登月的理想蓝图。

他告诉我,目前该机构已经推出了宇宙开发的2025年计划,其中登月计划是这一长期蓝图的一个主要项目。从2005年到2015年,该机构将主要完成月球的探查和技术开发并投入实际运行;从2015年到2025年,将完成月球资源利用技术的技术积累;2025年将着手建立以月球表面为据点的月球空间活动站。说到这儿,黑川先生补充说,该机构最终在月球表面上建立空间活动站,并达到能够很好地开发并利用月球上的资源,正是日本开发月球计划的最终目标,这也是日本和其他国家不同的地方。

目前,美国、俄罗斯等国都已成功进行月球探测,日本是否会感觉自己落后了?面对记者的问题,黑川的话让记者感到他的自信:“既不为美国的先进而自卑,也不为中国和印度等国家的后起直追而焦虑。”黑川虽未明说,但显然他认为日本的月球开发计划已经遥遥领先于中国了。

不过,令黑川担忧的是,目前日本民众对登月计划反映平淡,他们认为实施登月计划会让他们缴纳更多税金。

有400位博士研究员 在世界各地设事务所

承担着如此巨大任务的日本宇宙航空研究开发机构,属于日本文部省所辖的财团法人。据黑川介绍,该机构庞大,在日本各地拥有多处研究基地。20世纪属于日本宇宙航空事业的黎明期,日本为此设立了3个研究机构。一个是以研究宇宙和行星的“宇宙科学研究所”,一个是以新时代航空宇宙技术研究为主的“航空宇宙技术研究所”,另一个就是开发和研制大型火箭、人工卫星,与国际宇宙空间战的“宇宙开发事业团”。

到21世纪,日本宇宙开发由梦想变成现实。2003年10月1日,日本将上述三个研究机构体统合,成立了现在的日本宇宙航空研究开发机构。目前,该机构大约有研究员3000多人,其中博士400人。除了日本国内的18个机构外,还在美国华盛顿、肯尼迪宇宙中心、休斯敦、曼谷设有驻在员事务所。

该机构对于人员的素质要求严格,一般都要经过严格的挑选。黑川先生介绍说,该机构还比较有吸引力,虽然日本很多研究机构因为老年化等出现了人才不足的现象,但这里却不存在这样的问题。每年不仅有很多年轻人前来应聘,还有很多拥有技术专长的中年人。

日本搞登月把中国当对手

日本媒体夸耀自己的卫星比中国和印度的个头大,且精度更高,无形中将中国作为其开发宇宙的竞争对手

作为中国记者,当然最关心日本登月计划与中国的关系。当记者问黑川,日本如此急于开发登月计划,是不是受到周边国家的影响,特别是中国去年发射了“神舟六号”时,黑川先生非常坦然。他回答说,不能不承认,中国宇航技术的飞速发展对日本来说,确实是一种刺激。这让他们意识到,在宇宙开发问题上,已经不能再怠慢了。

“当年中国‘神六’成功上天时,正好我们宇宙开发机构在召开一个大型论坛。整个会场响起了热烈的掌声。”黑川一边回忆,脸上显出钦佩。

黑川先生说,目前,两国对此还没有进行过任何合作,但不能就此认为今后没有合作的可能。“我们希望两国能够进行合理而互惠的竞争。我们也相信中国在不久也能够登月,这不过是个时间的问题。”黑川的话中充满着友好。

对于中国的载人航天技术,记者曾经问过一位从事宇宙航天开发技术研究的著名大学教授,他很不以为然,甚至认为中国的载人航天技术不过是照搬苏联的技术,走美国的老路。记者问黑川对此如何看待。黑川说:“中国在这方面的发展也确实让日本的技术人员感到一定的压力。听说中国宇航技术的发展被放到国防的高度,而且是属于军事秘密。从国家重视的程度来看,日本是不能与之相比的。”

10月13日的《朝日新闻》报道,中国和印度也在着手开发月球,也就是说这是一块“激战地”。“SELENE”比中国和印度的同类卫星还要大,且精度高。而同日的《产经新闻》则报道说,中国来年春天也预计发射登月卫星,印度预计在来年年末发射。而日本的“SELENE”卫星装载了比中国和印度都优良的观测仪器,所以,有望可以提供让全世界研究者都期待的数据。

从上述报道中不难看出,尽管日方不愿意承认,但中国还是被当作一个备受重视的竞争对手。

来源:世界新闻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