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语:四则(图)

发表:2006-12-06 16:2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乐不思蜀

「乐不思蜀」是起源于我国三国时代的故事。刘备去世后,由儿子刘禅继位,刘禅的小名叫阿斗,是个愚笨无能的人。一开始,由于有诸葛亮等有才能的人辅佐,所以还没有什么大问题。后来,这些贤人先后去世,蜀国也就很快的被魏国灭了,刘禅因此投降被俘。 

 他投降后,被安排到魏国的京城许昌居住,并且封为安乐公。有一次,魏国的大将军司马昭请他喝酒,当筵席进行得酒酣耳热时。司马昭说:「安乐公,您离开蜀地已经很久了,因此我今天特别安排了一场富有蜀国地方色彩的舞蹈,让你回味回味啊!」

这场舞蹈跳得刘禅身旁的部属们非常难过,更加想念他们的家乡。然而唯独安乐公刘禅依然谈笑自若,丝毫没有难过的表情。司马昭问道:「你还想不想回西蜀的家乡呢?」刘禅答道:「这里有歌有舞,又有美酒好喝,我怎么舍得回西蜀国呢!」

酒酣耳热

在「乐不思蜀」这一个成语故事旁白里,我们听到了另一句的成语「酒酣耳热」。这个酣字是醉饱的意思,当一个人酒喝多了,耳朵当然会发热,脸也会发红。这就形容他酒喝得非常多的这种情形。那么这句成语的用法,可以这样子的:当大家正喝得酒酣耳热的时候,他忽然兴高彩烈的站了起来,高歌一曲。这就是酒酣耳热这个成语的用法。 

「乐不思蜀」的意思是指一个人忘记他原来的国家,只懂得享受。现在普遍把这句成语用来形容在乐而忘返或乐而忘本的情形里。

破天荒

「破天荒」是指的湖南荆州这个地方,每年有许多举子到京里头去考试,可是却没有一位能够考上,大家就叫这个天荒。后来有一位姓刘的,他到京里头去考,竟然被他考上了,打破了过去没有考上的这个天荒,所以叫做破天荒。我们今天凡是对于开创的例子,过去所没有的,我们都可以叫做「破天荒」。譬如说这个人他从来不喝酒,今天居然破天荒了,喝了一大杯酒。

自求多福

自求多福是出自于诗经大雅文王这一篇诗。它原来的意思是要告诫文王的子孙,必需要自己多多的努力,去修养自己的德行,才能够永远的配合天命,所以任何的幸福都是由自己去追的。今天我们用「自求多福」这句成语,我们的意思也是在鼓励人;当你在最艰辛,最困难的时候,你不要希望别人会给你有什么样的帮忙,你必须要自己去自求多福。这就是这个成语的由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