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800万个体户消失说起

作者:梁治 发表:2006-12-06 11:1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如果没有一个合适的土壤,任何事物的成长都是很艰难的。中国的土壤十分适合官商、奸商、巨商和那些官儿的生长,却对那些辛辛苦苦发家致富的人来说,犹如良好的种子种在贫瘠的土壤上,既长不高,也长不大,甚至时时刻刻面临着灭顶之灾。据11月29日的《北京晚报》报道,近年来在我国的政策约束下,个体户正在以六年消失800多万的速度逐年减少。

今年8月,国家工商总局发布数据,1999年我国实有个体工商户3,160万户,到了2004年,这一数字下降为2,350万户,六年间净“缩水”810万户。另据9月份世界银行发布的《2007全球商业环境报告》显示:在全球商业运营活动的便利性排名里,中国位居175个经济体中的第93位。在175个经济体中,我国开办企业的排名只在128位,在税制税收方面是168位。中国开办企业的最低资本是213.1%,虽然比以前的947%大幅度下降,但在美国、澳大利亚等国家对企业初始资金的比例均为零。

六年800万,这种速度是惊人的,幅度也是很大的。大家知道,个体工商户是指生产资料属于私人所有,主要以个人劳动为基础,劳动所得归个体劳动者自己支配的一种经济形式。个体工商户有个人经营、家庭经营与个人合伙经营三种组织形式,一般都是家庭既有点闲钱,又有闲置劳动力,只好开个店做点小生意来谋生的。在我国,个体户指公民在法律允许的范围内,依法经核准登记,从事工商业经营的,为个体工商户。

是什么原因造成个体户大缩水呢,北京晚报文章分析认为主要是工商部门监管力度加大,取缔了许多无证经营,而且登记时只登记死,不登记生。但这只是一个方面,并不是主要原因。

个体户实际上是改革开放后的产物,当时城市里存在着大量的待业和无业青年,国家号召从事服务等第三产业,这就是个体户的最早源头。后来随着许多农村富裕劳动力涌入城市,个体户这个阵营也日益扩大。对个体户,开始国家是持鼓励态度的,在税收和其它的政策方面都给与许多优惠,再加上那时的商业环境十分优越,因此那一代个体户很快发家致富,跻身于社会富裕阶层,令人称羡。但到了上世纪90年代后,随着社会环境的恶化,失业工人的增多,大家蜂拥到个体户阵营中,又加上一些片面的宣传,认为个体户赚钱赚得很容易,国家不但不给与优惠政策,而且税费增多,商业环境也大不如以前,个体户的生存也就愈来愈艰难,如今终于显露了出来。

如今在中国做小生意很难,如果你想着守着一个小店面,不管刮风下雨,不求人,不畏官,小日子过得红红火火,那多好!错了,根本不是这么一回事。首先中国的商业环境日益恶化。中国的商业趋势是商业日益巨头化,官商化,象个体户这种小型的商业正在被巨头们所挤掉。集贸市场被超市挤掉,被大商场挤掉,而传统的手工业也正在被加工厂所挤掉,小型餐饮也正在推出餐饮舞台,被大型餐饮所挤掉,而且正因为个体户小,在资金等方面都无法和巨头抗衡,它的抗风险能力很低,何况中国又是这么一个国家,是欺负弱小的社会,个体户面临着的不光是来自生意场上的竞争,而且面对着政府部门的不支持。

什么卫生不合格啊,什么占道经营啊,什么没有执照啊,什么没有暂住证啊,三天查,两天堵的,象撵羊一样。就算侥幸生存下来,却要面对高昂的税费压迫。根据全国工商联的有关调查,繁重的政府收费已使得个体私营企业的成本不断提高。一些地方个体私营企业需要缴纳的费用有卫生费(向城建局、环保局、环卫站、文明办缴纳)、劳动用工年检费(向劳动局缴纳)、土地发放费(向土管局缴纳)、耕地占补开发费、出外经营手续费、工商年鉴公告费、造地专项基金、发票结报费、市政押金、电脑票据工本费、土地设施管理费、房产抵押管理费等各项政府征收税费和基金多达375种,这还不包括各种摊派、赞助、协会收费、有偿宣传费、部门下达的报刊杂志费和非生产性招待费。

日益激烈的市场竞争,日益恶化的商业环境,又加上政府部门的欺榨压迫,使得个体户经营维艰。北京的许多个体户就说到:“混不下去,回家种地了!”。

不独北京如此,在全国各地都存在着这种现象。以西安为例,这些年来个体户的数量也是锐减的,一到年关许多市场都挂着出租、转让的广告。这并不是人们的创业劲头减弱了,而是环境的恶劣化。做小本生意,弄不好就要赔,还不如在家睡觉。在西安如今那些新市场是一个接一个,根本不考虑实际的需求状况,原来这个地方有个市场,几个月后一下子又冒出了七八家,而经营成本却不变。以西安的康复路为例,原来只有康复路批发市场一家,可近几年一下子达到了七八家,摊位数量也增加了一倍。而经营费用却保持不变,甚至比过去还要有所增高,商户一到年底就愁眉苦脸,为什么呢?因为来年的房租交不上啊。据了解,目前这些市场的许多个体户只能维持个基本生活,而且相当一部份连房租都交不起。

高昂的房租是压在个体户头上的第一座大山。这些年来由于产业结构的调整,社会上下岗职工增多,大批量涌进了市场,使得商铺求大于供,而且加上一些机构不负责任的宣传,认为“一铺养三代”之类的,使得一批人炒作商铺,从而抬高了商铺的价格,使得经营成本不断增高,而生意却日益萧条,绝大部分经营户甚至连房费都挣不来的。

第二个大山就是无序的竞争。大家一窝蜂的上马,你有一个好项目,刚开张,立马就有人模仿,这里有一个市场,明天就会出现第二个,根本不管别人的死活,政府部门只要有钱就批,还美其名曰自由竞争,这座大山尤其可怕,因为你连死都不知道是怎么死的,只能怨自己命苦。第三个大山就是各种税费。当然对于西安的一些新集贸市场来说,国家的税费并不是很多,许多还实行免税一年的,那是因为这些新市场连房费都交不起,哪里还有什么税费?如果是那些生意比较好的老市场,就不同了,各种税费多如牛毛,使得你所剩无几,他偏偏还要你有点余头,象鸡肋一样使你留恋不舍,再说你即使不干,又干什么呢?

如此下去,当然难怪个体户在打退堂鼓,锐减了。

过去我还以为随着民营经济的发展壮大,中国的个体户将会逐年增多,最终形成一股很大的力量,待了解了真相后,我才知道象个体户这种个人辛勤创业的形式在中国并不适应,中国所适应的是官商、是暴发户、是奸商啊。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民主论坛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