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制社会网友喜讯 “白凤”软体助你还自由身

发表:2006-12-03 11:2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为了帮助中国大陆、伊朗、沙特阿拉伯等国的民众,可以有效突破政府设下的网路封锁,安全地连结到自由国家的网站,浏览各项资讯。一种新的破网软体“白凤”(Psiphon)将于12月1日(北美时间)向世人见面。专家指出,“白凤”是当前技术上最先进的网路封锁突破工具,它的问世,对于生活资讯被封锁的专制社会的网友来说无疑是个大喜讯。

有别于其他破网软体,“白凤”的突出特点在于它需要自由国家民众的协同参与,才能广泛帮助不自由国家的网友们有效地、安全地突破政府网路封锁。

当生活在自由社会的网友下载、安装“白凤”后,他的电脑便自动成为“代理伺服器”(proxy)。而当专制社会的网友也安装了“白凤”,并取得任何一台代理伺服器的登入帐号后,便可以安全地通过自由国家的电脑,顺利转连至世界各地的自由资讯。

同时,在网路浏览结束后,“白凤”会自动删除一切网路连线记录,不会在使用者电脑中留下任何相关资讯。并且,由于使用者是经由境外的伺服器突破封锁,这也使得政府无法一一追踪、封锁这些连线。

加州大学柏克莱分校(University of California, Berkeley)的“中国网路研究计划”主持人萧强教授指出,“现在你等于是拥有数千个、甚至数万个私人的网路代理伺服器,封锁网路的人几乎无力去一个个地清查、追踪了。”

根据《纽约时报》27日的报导,“白凤”是由多伦多大学(University of Toronto)的公民研发室(Citizen Lab)开发而出,其成员除了软体工程师外,还有一流的电脑骇客以及政治学者。

他们长期窝在地下室的小小实验室里,为了就是研发出一种更有效率、更安全的破解技术,让中国、伊朗、沙特阿拉伯等国的民众,可以有效突破政府设下的网路封锁,安全地连结到自由国家的网站,浏览各项资讯。

身为公民研发室主任的戴伯特(Ronald Deibert)教授表示,像中国等国的网路封锁已经达到了不可思议的地步,这也促使他们致力于研发“白凤”,目的要让网路恢复自由身,再度成为提供人民自由资讯、启迪人民智慧、联系全球社群的沟通工具。

“这些国家对人民的网路封锁,一开始总是以‘过滤情色资讯’、‘拦阻西方新闻机构的不当报导’的名义而起。但后来封锁的范围日趋扩大,连网路日志、宗教信仰网站,甚至是健康资讯等等都纳入封锁的范围,多不胜数。”戴伯特表示。

由于“白凤”等破网软体的下载网站必定成为网路封锁的目标之一,因此“白凤”的推广还是必须仰赖传统的人际网络去广传、普及。藉由人传人的方式,让专制国家的民众能够得到“白凤”,并连结至自由国家的电脑来突破封锁,汲取自由民主的养分。

换言之,“白凤”的成功只是技术层面的体现成果,其真正的立基点,乃是在于人心与人心之间的信任、互助与关怀。这或许也再次应证,无论再怎么先进的技术,始终都无法凌驾于人心的力量。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