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想好好睡一觉(图)

作者:江欣怡 发表:2006-11-30 14:4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失眠,来自压力!”面对30世代日益严重的失眠问题,专家口径一致指出元凶,但在工作不可能摆脱压力的情况下,我们要怎样才能一觉好眠?

“唉!我昨晚睡得超差的!”星期一早晨,办公室里总会飘来几句昨夜难眠的哀怨声,过去是老人专利的失眠症状,曾几何时已经在30世代之中蔓延开了。

 其实是焦虑导致

30世代的失眠问题为何愈来愈严重?有一半的人是因为轮夜班,另外就是应酬工作超时,久了之后就会出现失眠的情况,“不过,这都是因为工作压力带来的焦虑,另有不到十分之一是忧郁症导致的问题。”

面对工作压力愈来愈大,30世代的身体与心灵也愈来愈无法承担。只要涉及到焦虑的,都会失眠,而表现出来的就是很难入睡;但如果涉及忧郁的情况,表现在外的比较是入睡没问题,但容易惊醒,然后就很难再入睡。”

失眠分为“原发性失眠”与“次发性失眠”,但对年轻世代而言,真正原发性的失眠并不多见,次发性的失眠倒是主因。“失眠只是一种鱼饵,真正的内幕往往是工作压力、婚姻障碍,或者是各种人际关系的障碍30出头的年轻人,工作压力多来自于无法适应社会,而35岁之后会失眠通常是觉得“为什么别人能升迁但我却升不上去?”或是“我这个工作还能做多久,会不会被裁员?”简单来说,就是没有的人一直想拥有,拥有的人则害怕失去。”


习惯晚睡成不睡

当然,30世代普遍不佳的生活习惯也是造成失眠的主要原因。现在的年轻人常态性地晚睡,久了就让自己的睡眠障碍愈来愈严重。此外,现代环境的刺激过多,加上现代人以圈养方式生活,碰到问题自然会以失眠的方式表现。

失眠虽然不是病,但连续性的失眠却会严重影响生活作息,使得第二天的行程大乱,甚至导致社会成本大增。在媒体工作的Judy原本习惯于每天截稿的压力,突然接踵而至的国外出差,却一时让她的压力指数大增,已经连续好几天失眠的她,不仅白天昏昏欲睡,还伴随着头痛欲裂的情况,但压力是不等人的,一向好睡的她突然喃喃自问:“我会不会以后都睡不着了?”

对于许多长久忍受失眠,却找不到方式让自己轻松入眠的人,跟睡眠卫生习惯不好有绝对关系。大家都有工作压力,为什么有人会失眠,有人却不会失眠?

他进一步表示,除了短期性的失眠外,长期性的失眠其实是一种“学习”来的经验。他说:“有人说‘失眠就躺着,说不定待会就睡着’,这句话是错的。一旦你在这张床上有失眠的情况,碰到这张床就容易睡不着,因为这与制约有关。”


愈要睡愈睡不着

但是,面对入睡的渴望,许多失眠者都产生过大的期待,甚至是为了睡觉而睡觉。因此,一看到治疗失眠的方法出炉,就赶快买来使用,但因为马上入睡的期待过高,这样的压力更导致睡不着。

而且,错误的睡眠方式也普遍存在,许多失眠的人很没耐心,一上床就开始看时钟,也让自己更焦虑,更睡不好了。”至于许多失眠族觉得既然睡不着,不妨起来动一动。对于这个说法,专家尤其持反对意见,他们认为,既然睡不着了就不要勉强自己,但千万不要去转开电视看争议性的节目或是剧烈运动,这样只是让自己更睡不着罢了。

“次发性的失眠若单纯只用芳香疗法、运动、针灸、药草、静坐、冥想等等,效果有限,”面对坊间林林总总的治疗失眠方法,这些方式只是让失眠的情况缓解,真正的核心问题还是要解决,而找到了核心问题后,失眠也不会立刻就好,还应该采用其他辅助的方式,彻底解决失眠。”

因此,失眠者应该要让自己在睡前重复单调活动,而且不妨采用生理回馈治疗的方式,藉由对身体的认识与放松的技巧,让自己重新了解如何减轻压力。


睡觉也讲究基本动作

以提供健康资讯为主的美国Helpguide基金会,也提出几点在晚上睡得更好的原则:包括白天时尽量不睡觉、减少咖啡因跟酒量、减少抽烟、睡醒后尽量暴露在明亮的环境中或阳光下、早一点运动、还有检查自我的铁质含量是否充足。

另外,Helpguide基金会更建议,应该要建立固定的睡觉时间及睡前仪式,包括睡前应该放松、写下自己忧虑的事情、不要在睡前吃太多、吃点会让自己放松的点心等等。真睡不着的时候就干脆离床,或者可以开始自我精神催眠,例如把自己的注意力放在脚尖上,或是想像自己走下一座永无止尽的楼梯,这都可以让你的脑袋暂时放松下来。

但如果运用了这些方式,都还无法改善你的睡眠障碍,那如同陈坚真所建议的:“改变自己的思维吧,在睡前多表达爱、多想着别人的优点,把自己的愤怒、郁气转化成对人的爱吧!”



来源:联合新闻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