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爱滋病病毒感染人数猛增七成

作者:林森2006年11月29日华盛顿报导 发表:2006-11-30 06:1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官方最新的报告说,今年上海新报告的爱滋病病毒感染者和病人600多例,比去年的数字高出近70%。中国的爱滋病权益人士说,全国登记在册的爱滋病病毒感染者和病人同期也大幅度增长,说明政府在爱滋病知识教育、政策协调和保护边缘群体权益方面仍然做得不够。

上海市疾病控制中心星期三宣布,作为中国较早发现爱滋病病例的地区之一,上海面临严重的爱滋病威胁。今年上海新报告爱滋病病毒感染者621例,病人46例,总数达到2千216例。

全国病人数量也急剧上升

中国爱滋病防治非政府组织人士说,即将出台的全国爱滋病情况报告将显示,全国同期确诊和登记在册的爱滋病病毒感染者和病人的人数也急剧上升。

非政府的爱滋病权益组织“朋友项目”的法律顾问贾平说:“我们近期也会看到一个关于全中国爱滋病情况的报告,全国确诊的爱滋病人数,也就是说我们能够找得到的人已经上升到了18万多人。这个数字与去年同比增长是非常大的。既然全国的爱滋病病毒感染者和病人总体数字大幅度增加,相应来讲各地方的数据也会有大幅度增加。如果再来对比一下去年的估计数字。去年全国爱滋病病毒感染者和病人的估计总人数为65万人左右,与2003年的数据相比下跌了20万人。”

去年计算方式或有问题

贾平说,总人数下跌20万人的主要原因一是中国去年把男-男同性性关系导致感染爱滋病的人数下调了,再就是认为河南地区既往因卖血而感染的案例被高估,也进行了相应的下调,当时这个数据有很大争议的。他说:“我们看到今年发出来的报告说登记在册的爱滋病病毒感染者和病人总数高达18万多人,与去年的13、 14万人左右相比是增加得非常快的。预计到今年底或明年初新出台的爱滋病报告,对于估计感染的总人数也会有一个大幅度的增加。如果我们把今年和去年的情况相比较的话,实际上说明去年的数据计算方式有一定的问题。”

上海负责疾病控制的官员说,上海爱滋病病例增加呈现新的趋势,一是以男性感染者为多,感染者以25至44岁年龄组为主;二是感染者来自23个省、市和台湾地区,其中外来人员499例,占80%还多。

非政府组织“朋友项目”法律顾问贾平表示,流动人口的增加显然是造成爱滋病传播的重要原因之一,爱滋病知识教育的缺乏和对边缘人群的冷漠也是不容忽视的原因。他说:“这种说法有一定的道理。上海是一个流动人口相当多的地方,爱滋病的增长在去年和今年进入一个高发期是很自然的事情。高密度的流动人口,高密度的边缘人群,尤其像男-男同性恋人群和性工作者人群。另外,相对来说中国、包括上海地区在内对爱滋病基本知识的教育,尤其是对边缘人群的基本知识的教育和基本的权利保障还是很糟糕的。”

贾平:上海市说法未提到最根本问题

贾平说,比如中小学教材里没有相关的内容,执法部门对于性工作者和同性恋等边缘人群的打压现象的继续存在,对安全套的推广和使用仍然造成一定的难度。

贾平认为,上海市的说法并没有提到最根本的问题,最根本的问题是政府应该承担什么样的责任,尤其是在政府资金的投入方面以及公共管理部门、医院以及公共安全系统之间的政策协调问题。

来源:美国之音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