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哥华人雪天驾驶欠佳 雪季驾车技巧(图)

作者:林清晖 发表:2006-11-28 20:0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雪季驾车技巧

大温地区一年难得下雪几次,因此温哥华民众的雪天驾驶技术欠佳,往往被加国其他地区人士所调侃。《世界日报》报道了加拿大道路安全专业协会(CARSP)就冰雪天驾驶提出以下的锦囊妙方,值得生手们参考学习。

首先,要避免上路后发生麻烦,应先清除车灯、车窗和车顶上的积雪,否则积雪遮住灯号或车窗,将构成行车危险。

雪天驾车时,应提前踩煞车,慢慢转弯,平顺地踩油门。手排换档时,应精准配合引擎转速和车速。四个轮胎都换成雪胎。确认安全带够紧,以减低撞车时的受伤程度。

行驶时,寻找抓力较强的路面。轮胎经常压过的路面可能会结冰,碎石路肩反而可以提供较强的抓力。

安全减速的技巧有以下数种:

(1)临界煞车(Threshold braking),即在不让车轮锁住的前提下,尽量踩煞车,此举可继续掌握车向,同时煞车距离还算短。

(2)忽踩忽放煞车,此举能最佳地掌握车向,但煞车距离较长。

(3)四轮锁死,此举使驾驶人完全无法掌控车向,同时增加车身打转的可能,若是在雪地上,因轮胎滑行激起的雪堆效应,可以使汽车在最短的距离内停住。但如果是行在结冰的路面,此举就完全失效,因为滑行的轮胎会使冰融化,形成一层具有润滑作用的水面,使汽车继续向前滑行。

汽车若配备防锁煞车(ABS),由于车轮不会锁死,需完全倚赖轮胎的抓地力使汽车减速,因此到了下雪天时,四轮都需换成雪胎才行。

如果情况危急,路边的雪堆可用来使汽车急遽减速。

至于冰雪天很容易发生的打滑(skid)现象,一般说来,前轮驱动车比后轮驱动车难掌控打滑的方向。前轮驱动车的前轮一旦打滑,最简单的复原方式是切换成空档(如果是手排档车,就踩离合器),然后温和地踩煞车,直到重新掌控方向盘。如果是后轮打滑,就应踩油门,使打滑的后轮被前轮带正。

对后轮驱动车而言,一旦发生打滑,同样应打空档。如果是后轮打滑,松开油门将有助矫正汽车方向。

打滑时,应朝着自己想要前进的方向看,并将方向盘往该方向打,这可矫正汽车的方向。

如果眼看要撞上一个障碍物,对于四轮非全部配备ABS的汽车而言,紧急应变措施为让四轮锁死,如此可以减低车速,延长应变时间,让你决定该闪躲的方向;接着放掉煞车,温和地转向避开障碍物,然后再继续踩煞车。对于四轮全配备ABS的汽车而言,则是一面踩煞车,一面转向闪过障碍物。

来源:环球华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