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香蔬香

作者:金鑫 发表:2006-11-28 15:3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对于快节奏的现代生活而言,静读半天书,实在是一种奢侈的享受。一次出差到省城,诸事办毕,百无聊赖,遂乘车十数里,直奔图书馆。外面细雨霏霏,我在馆内坐读半日,觉得满心充裕。喜欢在图书馆里看书的氛围,一架架图书次第铺陈,读者随意安坐,一座偌大的书城,将喧嚣隔于门外。一颗颗米粒般的文字,散发出幽幽清香,穿透人的内心深处。不觉半日已过,俄而腹中饥饿,下楼到了图书馆的食堂里,要了五块钱的套餐来吃,清炖鸡蛋,炒茄子,咸扑黄瓜,还有青菜,蔬食为主的青绿黄白,煞是诱人。腹中的书香,口中的蔬香,融为一体,脑腹俱饱,神清气爽。蔬菜,图书,给了我愉快的浮生半日。

母亲知道我爱吃蔬菜,每日桌上总有菜蔬相见,荤素搭配,日日更新。数月前搬到新的小区,尚未完全开发好,母亲便发现了一小块空地,紧挨着围墙,大约只有三米见方,清理了砖碴瓦砾,迅速种上了一畦小菜。一个月后,我就尝到了嫩菜氽汤的美味。与母亲一样,我也有一小块的自留地———书房,我在里面摆放了几架图书,且读且写。那一日,我费了半天功夫去整理它们,母亲坐在厨房里静静地拣菜,各不相扰,自得其乐,这是我们多少年来固定的日常生活模式。更多的时候,母亲走向菜畦,我走向书房。她为她的一畦蔬菜,我为我的几篇文章。

将蔬香与书香联系在一起的,是我的母亲。母亲不识字,但种得蔬菜庄稼,老宅的家前屋后,是母亲的菜蔬世界。她在园里遍植山芋、白菜、青菜、韭菜……小时候,我读书读到中途,常常丢下书来,猫行般钻到母亲的菜园里。母亲的菜园里四季不空,那是一片碧绿丰腴的场所,也还有青蛙、蟋蟀、蜗牛等夹杂其内,我也想加入,参与劳动。母亲见状,就急了,你去安心读你的书,这不是你做的事!母亲不是怕我弄坏了她的菜,而是怕我耽误了学习。在乡下,无事可做,便只有读读书了。时间久了,我果真迷上了书。母亲无意中在菜畦间的挥手拒绝,将我推向了浩瀚书海。

到现在,我仍然每日离不了书,餐餐少不了蔬菜。我不是一个素食主义者,对于蔬菜却有说不上来的偏好,见了蔬菜方能下饭。也许在书香与蔬香之间,本质上有相通的关联吧。读书也是,不喜那种高谈阔论豪言壮语的腔调,喜欢那种娓娓道来清淡如茶的文字。细想之下,每日接触最多最频繁的,仍然是蔬菜与书本。蔬菜的清香,缠绵于口。文字的清香,萦绕于心。

蔬菜是朴素的食物,却是清香馥郁,可以刷洗油肠,可以滋润脾胃。书也是一种朴素的读物,不能带来万贯钱财,却能清心健脑,消闲去闹。书香蔬亦香,两者皆是数千年遗存下来的返本归真之物,多食无妨。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