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世界宗教信仰人数42亿

发表:2006-11-27 02:3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世界上有三大宗教,基督教、佛教、伊斯兰教,据1989年美国《世界年鉴》统计,全世界50亿人口中,宗教信徒就已经达到了3938545000人,而世界三大宗教的信徒达到2814415000人,占全世界宗教信徒的71%。

   另据资料统计世界人口61亿的时候,信教人数42亿多,据最新统计,目前全世界不信教人只有13亿。

   为什么全世界有这么多的人,如此热衷于宗教,为什么在科学技术如此发达的今天,依然会对宗教不改初衷?要回答这些问题,首先回答:耶稣基督为什么要创立基督教,穆罕默德为什么要创立伊斯兰教,释迦牟尼为什么要创立佛教?

   要明白其中的原由,就不得不查一下宗教的身世了。

   1、基督教产生于公元一世纪的罗马帝国控制下的犹太人居住的巴勒斯坦地区,它首先在地中海地区扩散,而后传播到欧洲。新航路的开辟使大批欧洲移民涌进美洲,基督教也随之扩散到美洲。经过不断的发展,演变,扩散,成为世界性宗教,与佛教,伊斯兰教并称世界三大宗教。

   2、公元前六、五世纪,印度正处于奴隶制经济空前发展的列国时代。据汉译佛经记载,恒河、朱木拿河流域有十六个大国,彼此为了争夺霸权而征战不休。随着社会的动荡,各阶级的相互关系也在调整与变动。与此相应,思想领域出现了“百家争鸣”的局面。传统的婆罗门教所主张的“吠陀天启”、“祭祀万能”、“婆罗门至上”等再也不能维系人心。社会上出现一股不分种姓,人人都可出家,都可追求宗教解脱的“沙门思潮”。沙门不遵循婆罗门教传统的“四行期”,否认吠陀的权威,反对婆罗门至上,认为只要通过正确的修行,任何人都能实现自己的宗教理想。佛教就是在这一历史背景下产生的,它属于反对婆罗门正统派的沙门思潮。

   3、公元571年,位于西南亚的阿拉伯半岛上诞生了世界上最后的一位圣人,他的名字叫穆罕默德。穆罕默德四十岁时﹝公元610年﹞奉安拉的旨意开始复兴和传播伊斯兰教。

   当时阿拉伯半岛正处于奴隶制社会向封建社会转变时期。奴隶主占有大批奴隶和一切生产数据,包括牛、羊、驼和牧场等。他们各自成为一个部落,各霸一方。他们对内压迫、剥削奴隶,对外争夺抢掠,再加上外来的侵略势力。当时该半岛战争烽火连绵不断,同时由也门到叙利亚的商道受阻,因此奴隶生活痛苦不堪。就是那些自由民也是民不聊生,怨声载道。在意识形势方面更是杂乱并陈。当时拜物教盛行,偶像、日、月、星辰等,都成为了崇拜的对象。就是在圣洁的开尔白﹝天房﹞内也充满了偶像。致使当时的阿拉伯社会出现了严重的思想混乱,道德风尚极端败坏。因此,人人渴望和平、安定和团结。伊斯兰教就是在这样的社会状况下复兴的。

   从上述资料中可以看出,三大宗教产生的共同特点是:社会正处于动荡不安之中,由于战乱不断,一群人正对另一群实行无情的欺压、掠夺、毁灭、杀戮之中,百姓生活在水深火热之中。三大先知为救百姓于苦难之中,为人类开出了心灵良方,创立了各自的宗教,弗洛伊德称之为“人类心灵的拐杖”。

   人类为什么需要这根心灵的拐杖?因为地球上的资源总是有限的,而人的欲望总是无止境的,人因为有限的资源而陷于无度的战争、欺压、奴役、掠夺、毁灭和杀戮中,一群人的站起来总是以另一群人的牺牲和倒下为代价。因而宗教教育人们学会放下欲望,放下对利益的执着,学会爱,珍爱一切生命和生灵。并以上帝、佛祖、真主神的化身,向世人娓娓诉说着其中的道理。

   数千年来,宗教如一汪清泉,解救着人们因物质的匮乏、产生的生理、心理、心灵的不满足而产生疾苦,帮助在生死线上的挣扎人们找一个活下去的理由。我们根本无法想象,地球上没有宗教,人类的历史将会怎样。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