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闻!闭嘴却能说话唱歌 黑龙江姑娘能言“腹语”(组图)

发表:2006-11-24 03:1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闭着嘴却能说话唱歌,声音究竟从何而出?———

  一名普通的高中生,自称从没跟人学过任何功夫,也没有经过特殊训练,却从小就能够闭着嘴说话唱歌,和我们平时张嘴说话完全不同。倒很像武侠小说中常常提到的腹语。人真的能够不张嘴说话吗?声音究竟从哪儿发出来的呢?难道她的肚子果真能说话吗?

  腹语高人现身黑龙江鹤岗

  2006年6月,记者陆续接到热线电话称,黑龙江省鹤岗市有人能够闭着嘴用肚子说话。

  难道武侠小说中能说腹语的高人果真在现实生活中出现了?武侠迷都知道,在武侠小说《天龙八部》中,金庸先生曾经塑造了一个能用肚子说腹语的人物———位居四大恶人之首的段延庆。而且他凭借深厚的内力,可以让声音从腹部传至千里之外,令人闻声丧胆。

 

小说人物毕竟是虚构的,而且记者从国家体育总局武术协会研究员康戈武口中也了解到,现代武术中并没有腹语这门功夫,并且在众多的武术文献中也没有查到关于腹语的记录。那么,鹤岗市这位能用肚子说话的奇人是否真有其人呢?

  按照热线电话提供的线索,记者辗转找到了传说中的“腹语”高人,让记者大吃一惊的是,这个能闭着嘴说话、唱歌的白浩义竟然是一个十几岁的小姑娘,目前正在鹤岗市第三中上高三。

  据白浩义的妈妈顾满清说,第一个发现白浩义闭着嘴也能说话唱歌的人是她的长笛老师李少龙。可是白浩义从哪学会了闭嘴说话、唱歌呢?白浩义告诉母亲自己从小就会,因为没觉得这是什么了不起的事,所以从来没有向人提起过。无意间说了几句,没想到就让老师发现了。难道她闭嘴说话是天生的?

  一般情况下,肺部的气流经过喉部时振动里面的声带发出声音,但这种声音是没有任何语义的,只有经过口腔、鼻腔、唇、齿、舌、上下颌骨等辅助器官的运动加工之后,才形成可以识别的语言。然而白浩义却没有使用我们平时说话必不可少的唇、齿和上下颌骨。她是怎么发出声音的呢?又是怎么调解声音形成语言的呢?难道是她的身体内有什么与众不同的地方吗?在征得同意后,白浩义和我们一起来到鹤岗市人民医院耳鼻喉科进行检查。

  喉部、口腔器官与常人无异

  经过四十分钟的认真检查,鹤岗市人民医院耳鼻喉头颈外科主任徐永赤的结论是白浩义的喉部、口腔内各个器官结构,都很正常并没有发现与众不同的地方。对于她为什么能够不张嘴就说话,医生也不能理解。

  但是徐永赤也提到一种特殊情况,有的人将喉部切除之后,没有声带经过训练仍然能够发声,也就是所谓的食道音。这是近年来医学上的一种康复方法,就是喉癌病人在切除喉部后,为了恢复语言能力,患者将空气经过舌头的挤压而吞入食道和胃里面,然后再用打嗝的方式将空气挤压出来,同时使食道和咽部产生振动而发出声音,患者再像正常人一样把这声音配合唇、舌、齿、上下颌骨的运动,最后形成有语义的语言。这实际上是身体里原本没有发音功能的器官,经过长期训练后产生了发音功能。

  那么白浩义是不是也像他们一样,能调动身体内的其他器官发声呢?

 

声带结构也无特殊之处

  在鹤岗的检查没有得出结果,为了继续探究白浩义闭嘴说话唱歌的秘密,记者邀请白浩义母女一起来到北京接受进一步检查。回到北京,记者首先采访了中央音乐学院嗓音研究中心教授韩丽艳,当我们询问人会不会用肚子说腹语的时候,韩丽艳也感到不可思议。

  韩丽艳说,腹腔和胸腔由隔肌隔绝,没有气息的流动,如何能产生声音的传导呢?而且说话过程中,白浩义始终鼓着嘴双唇闭合不动。

  她是如何做到吐字清晰的呢?韩丽艳决定先用喉镜探查一下,看看白浩义的声带在发声时是否有不同寻常的地方。检查结果显示,她的声带在结构上并没有特殊之处。

  随后韩丽艳又分别测试了一些正常情况下必须用嘴唇参与完成的辅音。比如:b、p、m、f这几个音,本来以为这些常人必须用唇齿协调配合才能发出的辅音词句,白浩义闭着嘴也能清晰地说起来。看到这儿,有着20多年临床经验的韩丽艳也感到惊呀极了。因为不能看到声道和口腔内的情况,韩丽艳一时也无法解释清楚为什么白浩义闭着嘴也能清晰地发出辅音。

  解谜工作一时间陷入了僵局。

  气流测试发现,声音依旧从口腔发出

  在有关专家的启发下,记者又带着白浩义找到了北京大学中文系语音实验室的孔江平教授,他从事语音研究30多年。

  听说了白浩义的特殊本领后,孔江平决定先给她做一个检查,没想到这一检查还真有新发现。

  在询问过程中,孔江平注意到一个细节,那就是白浩义闭嘴说话的时候,总是要将嘴鼓起来的,这是为什么呢?这个鼓嘴的动作,和白浩义闭着嘴说话有没有关系呢?而且当我们说话的时候,声音气流从肺里出来,总要寻找一个出口,没有气流释放,就发不了声。那么白浩义闭嘴说话时产生声音的气流究竟从哪儿释放呢?孔教授决定首先做一个气流测试。

  测试发现,当白浩义闭嘴说话时,嘴角有气流释放出来。也就是说,白浩义在闭嘴发音的时候,嘴唇并没有完全闭合,而是留下了一条我们旁人不易察觉的小缝。这恰恰说明声音的产生主要还是通过口腔共鸣来完成的,白浩义并非是用肚子在说话。

  罕见发音方式,闭嘴也能说话

  为了进一步证实自己的判断,孔教授随后又在录音室分别采集了白浩义闭嘴说话和正常说话两种不同状态下的声音。孔教授所采集的这两种声音数据将通过专业的语音分析,整理成直观的声学分析图,从而找到两种声音的不同之处,推测出舌头运动的位置。

  通过分析,孔教授发现,白浩义在发“a”这个音的时候,舌头往下压得很厉害,在发“e”这个音的时候,本来是一个前元音,但是她的舌位缩得很靠后。

  也就是说白浩义闭嘴说话并非有特异功能,只是她掌握了一些罕见的发音方式。白浩义发元音的时候,闭嘴的同时鼓起腮帮子,这样舌头就可以形成一个往后的趋势,这样她可以改变口腔的共鸣腔,也就是口腔的长短和大小,借助共鸣腔的改变从而发出元音。

  至于其它辅音,像b、p、m、f这些音怎么发出来呢?恐怕还要靠白浩义在肌肉上作出的一些细微的调节,还有就是在发音位置上的前后变化,

  谜底终于揭晓了,原来腹语并不是真的在用肚子说话,任何人都不可能用肚子来说话,而是说经过了一定的训练之后,改变了我们说话的方式,我们平时在说话的时候,基本上是靠唇齿舌共同运动完成语音的发声,但是说腹语的时候,经过训练之后可以在上下颌、甚至是嘴唇都闭合的状态之下,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