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中国学生的成长成为美国的楷模

作者:鲁先圣 发表:2006-11-23 00:2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的家长为我们的独生子女教育问题还在争论不休的时候,一个中国学生的成长正在成为整个美国社会的楷模。这个学生叫范紫光,他获得美国成就研究协会颁发的"全美中学生领袖奖",又获得美国享有生化专业盛名的布兰黛斯大学连续四年的高额奖学金。

  范紫光在5岁的时候去美国,与在那里深造的父母团聚。在移居美国后的十几年中,他经历了父母创业的艰苦和语言、文化、生活习惯的巨大差异,但是他靠自己的努力,成功地使自己从一个远远落后于别人的孩子成长为一个在全美知名的学生。

  范紫光的父母在孩子到了美国以后,首先做的是让孩子养成自己动手,不依赖父母的习惯,以及培养他重视但是不崇拜金钱,因为这是美国社会里早就已经形成的一种意识。在美国,自己动手被看成是一种崇高的品质,像离职后依然津津有味地做起木工活的前总统卡特,那些白天在五角大楼为国家工作回到家摇身一变成了工人的高级官员。在范紫光的眼里,他的父母就是这样的人。因为,孩子发现,他们家几乎所有的事情都是父母亲自做的,从铺设院子里的碎石路,清扫院子里的树叶,到院子里的规划和实施。父母让孩子参与了他们新居的规划、建设的全过程,让他明白:依靠自己的双手和智慧可以改变一切。让孩子明白"重视但是不崇拜金钱"的道理,事实上是要孩子学会一种将来不仅仅会花钱还要能够挣钱的道理。范紫光的父母在带他逛商店的时候,对于他想要的东西,不一定给他买,但是一定告诉他为什么不买。对于一些自己动手就可以做的,在麦当劳可以免费得到的玩具,他们就告诉他这些道理,而对于虽然贵重但是有利于开发孩子智力的玩具,给他买并告诉他为什么。时间长了,孩子有了鉴别的能力,并懂得了节约的道理。

  鼓励孩子自己动手,靠自己的劳动挣钱,是他的父母一直引导的观点。在美国,即使是富人的孩子,在街头和学校里推销巧克力,卖报纸,挣了钱捐献给学校也不是新鲜的事情。女学生为双职工家庭看孩子,中学生利用暑期去打工更是很正常的事。在美国孩子当中,不向家长伸手要钱,靠自己的劳动挣钱,是十分光荣和自豪的事情,这从来都不是衡量一个家庭是否富有和地位贵贱的标准。范紫光的父母在孩子12岁的时候,就鼓励他开始给别人服务。他的第一份工作是为邻居照看一个一年级的学生,他做得很成功,有了自己的第一份收入。后来他又做了为邻居剪草的工作。父母告诉他,一定要把工作做得漂亮,这样不仅仅会有高薪水,还会有更多的人找你做工,这就叫信誉。一个人的信誉是很重要的。在孩子做完以后,他的父亲特别去验收他的工作,发现他干得十分出色。他高兴地拿出自己的薪水20美金给父母看,十分自豪。这使他学会了怎样为别人服务和用什么样的态度服务。

  一个中国孩子迅速融入美国社会,并成长为一个优秀的孩子的过程,得到了美国社会的认同也应给中国家长巨大有益的启示。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