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生:贵在一个“平”字

发表:2006-11-22 03:2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平”,首先要“心平”。俗话说“心平气和”,“气和”的意思就是人的一切生理功能和畅协调才有利于健康长寿。在一切的养生之道中,心理平衡是最重要的。《内经》说“心为君主之官”,意思是心主宰着全身,因此只有心理平衡,心理健康,才能有利于人体各系统各种生理机能的健康,才能减少疾病,才能延缓衰老。所以说“心好,一切都好”。

当然,这里的“心”主要指心理,不是心脏本身。许多重病在身的人,如患有肿瘤的病人,如果能够保持心态平衡的话,就能带病延年;否则就会加重病情,甚至危及生命。

除了心理上要“平”之外,饮食起居、工作、休闲等方面也要掌握一个“平”字。在饮食方面,当前随着生活水准的提高,营养食品越来越丰富,影响健康长寿的不是营养缺少,而是营养过剩,患有高血脂症、糖尿病、高血压、痛风的中老年人越来越多,如何避免这些疾病?关键在于饮食要“平”衡,营养摄入要适可而止。唐代医学家孙思邈有“节有食”、“常不饥不饱”之说,这也是饮食养生上力求“平”的代表。

同样,在工作和休闲方面也要“平”。《孔子家语》说:“劳逸过度者,疾共杀之”,这提醒人们要劳逸结合,过劳过逸都无益于健康。对老年人来说,尤其不要过逸。从体育活动来讲,虽然生命在于运动,但也一定要动静结合,力求一个平字。一般长期从事剧烈运动者,如职业运动员,年轻时虽然身强力壮,到了老年,健康长寿者却不多,往往未老先衰;有些老年人天天坚持超量长跑,反而诱发了心肌梗塞而送命。建议老年人应开展一些如太极拳、步行等动静结合的体育活动,同时在生活节奏上也应寻求“平”稳,作息有时,社交活动适量。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