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钱人差距急速扩大 美国医师律师沦为低层上流阶级

发表:2006-11-21 04:0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纽约时报报导,美国有钱阶级已出现财富差距急速扩大现象,医师、律师这类专业人士如今只算是“低层上流阶级”,他们和避险基金经理人、大企业执行长等超级富豪的所得差距愈拉愈大,形成“一般富有者”和“超级富有者”两个截然不同的族群。

  报导所指的一般富有者,定义是全美所得最高的前百分之一族群。所得前百分之零点一,或甚至前百分之零点零一(平均家庭年所得为两千万美元,约相当于台币六亿六千万元)的族群,则是超级富有者。

  美国收入越高的族群,所得差距也扩大得越快。位于所得金字塔底层的九成美国人,一九九○至二○○四年间的收入增加百分之二;所得为前百分之一者,增加百分之五十七;前百分之零点一的人,增加百分之八十五;前百分之零点零一者,甚至增加了百分之一百一十二。前百分之零点零一族群的致富速度,是前百分之一者的两倍。

  部分媒体认为美国出现阶级战争。财星杂志上月在报导中称呼人数较多、收入较少的一般富有族群为“低层上流阶级”。这个阶级大多由医师、律师、管理顾问、金融业人士组成,他们对避险基金经理人与某些领取天文数字酬劳的企业执行长大为不满。

  财星在报导中指出,问题就出在一般富有者缺乏成就感。例如某企业的执行长造成公司股价大跌,却拿到上亿美元的钜额遣散费,或是基金经理人负责操作的基金只要金额够庞大,即使抽成的比例很低,也能拿到上亿美元佣金,这些酬庸方式与菁英体制观念不符,令一般富有者气结。

  不过情况也许并非如财星报导所言。曾撰写“大考验”一书,探讨美国大学入学学力性向测验历史与美国菁英体制关係的雷曼认为,美国菁英体制越来越不公平,或许是制度的本质使然,因为菁英体制的目标是寻求立足点平等,而非齐头式平等。

  一般富有者与超级富有者所得增加速度不平等的问题,可能在于这两个阶级工作的目标都是赚大钱,只是其中某阶级赚的钱是另一阶级的数倍。以律师为例,任职于知名事务所的律师赚很多,但得靠接下需要大量服务时间的大型企业客户,才能赚到钱,但律师面对客户时常得低声下气。

  投资银行家曾被视为金融菁英阶级中坚,但他们的薪水和避险基金的获利一比黯然失色。“浮华世界”杂志记者沃尔夫表示,投资银行家的工作越来越不吃香,已沦为在校成绩不好的学生担任的工作,这个领域里的人满脑子想的都是赚钱,而非指导他人赚钱之道。

  这可能就是专业人士苦恼之处。操作避险基金就是套利的最纯粹抽象展现,没有其他产品能像避险基金一样以钱磙钱。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