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间谍在美国矽谷无孔不入

作者:陈欣齐 发表:2006-11-20 02:5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关于中国间谍的话题,近来在美国高科技产业区旧金山湾区的矽谷又一度被炒得沸沸扬扬。九月份,矽谷主流社会报纸《圣何塞信使报》以及当地的中文报纸和电视台,都争相报道了有关中国间谍在矽谷无所不再、无孔不入的消息。

有些传媒的报道,如同电影情节:说是今年六月的一天,美国联邦调查局警员突然冲进矽谷的两栋住宅,逮捕了两名华人工程师,这两人都在矽谷的高科技公司工作。联邦调查局指控他们窃取并向中国提供美国公司的科技机密。

在美国的矽谷,每隔一段时间就能从媒体看到有关中国间谍的报道。如:某一天,两名华人到达旧金山国际机场,临上飞机前遭美国联邦调查局逮捕,执法人员在他们的行李箱中搜出记载美国科技机密的文件。又如:加州大学某个分校的生物科技实验室的样本和试验数据失窃,联邦调查局警员也是在旧金山国际机场飞往中国的班机起飞前逮捕了偷窃者,他是实验室的一名华裔研究人员。再如:一位来自中国、到矽谷一家电脑公司访问和学习的工程师,因窃取美国公司电脑软件的原始码而被逮捕起诉,此人至今仍在美国监狱中服刑。

至於没有被媒体报道的,相信就更多了。

《圣何塞信使报》在谈及中国间谍的时候指出:目前全美国大大小小三○○○多家中国公司,大部分都在矽谷活动。这些公司背后的支持者有许多是中国军方,与这些公司交易的,也都是中国政府。像是早先逮捕的一位名叫菲利普ܨ张的华人和他的同夥,他们窃取可作军事用途的夜视境,便直接交了给中国军方。

《信使报》还指出:中国在二十一世纪复杂的间谍战中已经成为美国的最大对手。中国间谍兴趣广泛,从纳米技术、电脑软件程式、量子物理、生物工程、到新一代的导弹和航天技术,总之,中国需要什么他们就窃取什么。不过人们不要以为中国间谍都如同电影人物「007」那样,个个是武艺超群的职业间谍。中国在美国固然有「007」,但更多的间谍,来自成千上万的中国留学生以及华人移民中接受招募者。他们是一些「兼职间谍」或者叫做「按件计酬」的间谍。他们人数多得不可胜数,以至於在美国的高科技公司工作的华人,常常要遭受美国同事怀疑的目光,而不得不设法证明自己不是中国间谍。

美国联邦调查局近来在矽谷增设了反经济间谍办公室。联调局一位反情报处处长说:「美国的盟国,比如法国和以色列,也在窃取美国的机密,但中国却是头号窃密国。在科技领域,他们瞄准的目标首先就是矽谷。」

当然,这样并不等於说中国间谍对其他地方不感兴趣。美国反间谍机构曾在洛杉矶破获熊德龙、罗文正、陈文英和麦大弘、麦大志兄弟间谍案。至於纽约和首都华盛顿,那就更是中国间谍与美国反间谍机构生死较量的天地。

中国从来不承认在美国从事间谍活动。当年潜伏在美国中央情报局的金无怠,就因中国一口否认,他无法接受被抛弃的事实而在美国监狱中自杀。不过,有一次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被追问到有关窃取美国情报问题时,倒是说漏了嘴,他说:任何国家都对别的国家的机密感兴趣,中国也不例外。

来源:动向月刊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