扔掉插座 美国研究人员通过无线为手机充电

发表:2006-11-17 22:1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你能想象为手机充电而无需将其插到电源上,或是仅在屋中踱步就能为心爱的iPod供电吗?通过在房屋大小的范围内传送电流这一概念化的途径,美国麻省理工学院(MIT)的研究人员朝着无线能量传输迈出了革命性的第一步。他们说,总有一天,这项技术能够以无线的方式为家庭生活甚至汽车提供能源。

MIT的研究小组将这一概念称为非辐射电磁场。它包括两个简单的由铜制成的环形装置。其中一个装置与传统的电源相连,目的是形成类似于为电摩托提供动力的磁场。这些磁场将向外延伸几米,并仅仅对接收或配对装置——安装了已调谐特定频率的第二个铜环——产生影响。率领该研究小组的Marin Solja表示,他从事这项研究的初衷就是希望能够为笔记本电脑和手机的频繁充电找到一种更佳的替代途径。Solja在11月14日于加利福尼亚州旧金山市举行的美国物理学学会论坛上公布了这一研究成果。

研究小组成员John Joannopoulos表示,这种技术并不会对其他电子装置或人体造成损害。Joannopoulos说,计算机模拟显示,这种技术的核心机制——磁共振——意味着只有极少甚至没有能量被转移到无关的目标上,例如电脑的硬件或是信用卡的磁条。Joannopoulos指出,“在某些情况下,它对于人体的影响甚至小于地球自身的磁场。”

然而这一想法尚需得到试验的证实——研究人员正在研制样机,并计划于明年进行测试——Joannopoulos则表示,他对试验的成功充满信心。他说:“我们在计算机上进行的试验非常接近于现实情况。”他补充说,大体上,“它能够为家庭中的一切设备供电”。对于未来会怎样,Joannopoulos预测,也许有一天,利用埋藏在路边的发射机,这种技术将能够为高速公路上的汽车提供电力。

海法市以色列技术研究院的物理学家Mordechai Segev表示,这是一个“极具独创性”且“非常令人兴奋”的想法。Segev说,如果这一设想被证实具有一定的功效,那么它“将使许多用电池提供能量的产品变得更轻更小,从而成为具有革命性意义的技术”。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