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大家关注深圳外来工协会被取缔事件

作者:刘毅 发表:2006-11-16 10: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2006年10月18日,新疆"雪莲花艾滋病调研项目"被大陆官方以非法结社的名义取缔;2006年10月26日,中国血友病联议会会长孔德麟先生被政府羁押;2006年11月9日,深圳一个非政府组织也遭到政府的取缔。一个月内,中国北方和南方的非政府组织都遭到政府的打压。政府这样大规模的打击民间组织,与其在2004年就扬言要放开民间组织的注册标准的言语相比,政府的行为再次证明了它在撒谎。其系列的行为表明:中国公民社会形成的最大敌人就是强势的集权政府。"大民间、小政府"的理想社会仍然需要人们的努力争取,公民社会的形成还有很崎岖的路需要人们去探索。

本次被取缔深的组织叫深圳外来工协会( www.szwlg.com/www.szwlg.org), 笔者在14日上午9时登陆深圳外来工协会网站域名,上面显示:该网站已经遭到关闭。随后,我们拨通深圳市外来工协会办公室电话,一位名叫金忠(音译)的工作人员表示:"警察已经搬走了办公室电脑、移动硬盘等设备,大量协会文件已经被当地公安部门扣留。"当笔者谈到他们是否预料到政府对对深圳外来工协会采取打压时,金钟表示:"深圳外来工协会从04年3月协会筹备以来,一直在做有关劳资关系和维护外来工权益的项目,在深圳流动人口中,有着较好的群众基础。但没有想到政府会在今年11月份突然取缔该组织,政府的举措的确让人感到意外。"

深圳外来工协会成立于2004年3月20日,其使命是:协助政府管理和教育外来工,维护外来工的合法权益,提高外来工在深圳的生存和发展能力;促进劳资关系的和谐健康发展,为深圳的改革开放和建国际化城市做出贡献。从04年成立到现在,深圳外来工协会主要开展的项目有:一、深圳市外来农民劳务工劳动状况调查(项目执行时间为2005年8月份至2006年6月)。二、外来工法律援助(项目执行时间为2005年5月起,实施期为长期)三、图书室、活动室的建立(项目执行时间为2005年11月至2006年1月)。

深圳外来工协会一直致力于深圳农民工讨薪、流动人群维权、法律援助和心理支持等工作。并强调通过协助政府工作以实现官方与民间互动,最终达到劳资和谐的理想状态。其协会所提倡的行为手法与政府所宣扬的和谐社会是不相冲突的。本次政府突然再对民间组织出手打击实在让人感到意外。政府为什么要取缔该组织呢?

深圳外来工协会创始人张治儒表示:政府对协会采取行动是有长时间准备的。从2004年协会成立以来,张治儒及其工作伙伴多次向政府递交社团注册申请,但都被政府拒绝。政府的理由是:他们需要找到自己的主管单位!这些协会的成员大多是外地务工人员,缺乏相关的社会资源,具有主管资格的单位不愿意承担相应的政治风险。这些社团大多因为找不到主管单位而被列入黑名单,很多草根社群组织被冠以非法结社的名义而被取缔。而深圳外来工协会一直没有在民政部门注册却继续以协会的形式存在,这让政府抓住了把柄,这可能是被取缔的其中原因之一。张治儒表示:在今年3月,深圳外来工协会与其它十一个劳工草根组织发起了"要求取消仲裁处理费"深圳万人签名活动。这次活动的影响给政府带来了内心的震撼,政府意识到民间力量的呼声可能会为这个社会带来"不稳定"。这种促进公民权利意识的成长的行为是政府所不欢迎的,这是政府要灭掉这个协会的最重要原因。

我们电话采访了同是在广东做劳工的几位社会工作者,广州工友服务中心的景祥先生表示:"劳工组织开展项目所具有的敏感性决定了劳工组织必须低调、踏实地做事,尽管自下而上的草根组织表现得如此低调和务实,但是政府却不给予草根组织的发展空间,这不得不说是一种遗憾。"深圳志强信息服务咨询中心的祝强先生(同时也是一位工伤致残人士)在电话里表示:"在广东,因为共同利益而站在一起,并成立的流动人口维权组织很多,以前也有劳工草根组织被取缔的先例。但是在强势政府面前,许多草根组织只能默默忍受,最终导致解散。"

距发稿之前,我们得知:目前深圳外来工协会网站继续被关闭,国安扣留协会的电脑等办公设备仍没归还。请大家继续关注深圳外来工协会的动态!继续关注中国民间组织的成长!

附件(深圳外来工协会负责人张之儒来信):

关于停止筹备深圳市外来工协会的通知

由于在2006年11月9日深圳市外来工协会筹备委员会被深圳市民政局以未经登记,擅自进行筹备并以社会团体名义开展活动和非法牟利为由进行取缔。因此,深圳市外来工协会的筹备工作将予以停止。深圳市外来工协会停止筹备后,其相关后继事项将由深圳市春风劳动争议咨询服务部做适当调整后继续进行,但服务宗旨和开展项目将不做改动。我仍然有足够的信心为广大工友提供力所能及的服务!


2006/11/14(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六四天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