贺知章求道

作者:真佩 发表:2006-11-12 14:0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贺知章住在西京宣平坊时,常常看见一个老头子骑着驴在对面街口出入。最先贺知章只是不经意的看着,也没多想,但是后来次数频繁,便开始留意老头儿的长相、和他的一举一动。这样过了五、六年,贺知章发现老头儿的衣着、举动并不因为岁月的改变而改变,不禁对他产生了好奇。一番打听后,从街坊邻居那知道了他姓王,是在西市场卖钱串的老头儿。

贺知章觉得王老绝非凡俗之辈,于是找一天登门拜访。王老看贺知章心诚意敬,所以对他也客客气气的,不曾怠慢。在一般人的眼中看来,王老只不过是个卖钱串的老先生,可是贺知章就不这么想了,他觉得像王老这样的人正是他深藏不露的地方。

经过数度交谈后,两个人彼此都比较认识了,但是每当贺知章想要再多了解他的时候;王老总是顾左右而言他。后来有那么一天,贺知章终于知道王老对炼丹术颇有研究。因为贺知章平日就对王老很敬重的,一听说他会炼丹后,更是一心一意的想要拜他为师。这一天,贺知章夫妻俩将一颗明珠献给了王老,说道:“这是以前从家乡带来的明珠,一直以来我们都把它视为宝贝收藏着它,今天特地将它献给先生,希望先生日后多多开导。”

王老接受明珠之后,就差遣小童到市场里买饼,不久,侍童带着三十几个芝麻饼回来。王老很高兴的拿了饼招待贺知章,贺知章眼看珍藏多年的明珠转眼间变成几十个贱价的芝麻饼,心里即便不高兴,却忍着什么也没说。

王老知道贺知章在想什么,于是说道:“想要得道,主要是要用‘心’;你送我明珠,无非是想藉着它来讨好我,求我开导。然而,送不送明珠跟得道根本就不是一回事,你要知道东西本身是起不了作用的。你对身外之物看得那么重,又怎能修成道术呢?如果你真心想要求道,那么你应该摒弃世俗到深山里去努力或许有希望。”贺知章听完之后好像有所领悟,于是拜谢王老回去了。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