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跨国IT巨头与张恩照亲近 邹建华为其搭桥(图)

发表:2006-11-11 13:4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四跨国IT巨头涉嫌亲近张恩照

  司法材料显示,邹建华安排IBM、NCR、思科人员与张吃饭,并向张推荐日立公司产品

  “邹建华请一些电脑公司的人吃饭的时候,让我和他们见面,其中有IBM公司的,还有NCR公司的,还有思科的。”这是2006年7月3日,张恩照在接受讯问时的一段口供。

  随着建设银行原行长张恩照受贿案一审宣判,其牵扯的跨国IT企业也浮出水面。司法材料显示,在邹建华周旋下,IBM、NCR、日立集团、思科等跨国公司IT企业曾与张恩照有过接触。

  建行采购日立曾败给IBM

  张恩照为上述企业提供帮助的情况,检方《起诉书》中并未一一列举,但描述了张恩照曾向建行信息技术管理部推荐购买日立存贮设备一事。司法机关资料显示,2004年底时,建行数据中心需要购入存储设备,当时IBM、EMC、HDS(日立子公司)均向建行争取这项业务。

  9月28日,张恩照案首次开庭时,检方的《起诉书》中就曾指控描述,2003年至2004年底,张恩照曾受邹建华之约,会见一些IT行业的公司,包括国际商业机器全球服务(中国)有限公司(IBM子公司)和安迅(北京)金融设备系统有限公司(NCR子公司)的相关人员。

 



  “2004年底,邹建华找我说我行要采购存贮设备,他推荐日立公司的产品,说日立的产品质量好,比IBM的价格便宜,希望我给打个招呼,和技术部门说一下。”张恩照供述。

  张恩照随后在办公室给建行技术部副总经理王某打电话:“我行运行中心电脑部门要购买存贮设备。听说日立公司不错,能否采用?”但后技术部的总经理张某向张恩照表示,建行原来的设备采用了IBM产品,在同设备中,采用两个公司的产品有风险。张恩照遂未勉强为之。

  法院认定,张恩照在邹的安排下出面和一些香港商人吃饭,另外还答应在建行信息系统采购存储设备一事上对香港日立数据系统有限公司给予关照。

  IT公关谋求经济利益

  张恩照与IT企业牵连,源于邹建华。

  检方在起诉书中表述张恩照在邹建华介绍下与企业人员接触是“为了提升邹建华在信息技术行业的知名度和谋求相关经济利益。”据媒体报道,邹建华是张恩照早年的邻居,现年47岁,技校毕业后当过电视机厂的工人,后来下海做生意,曾在国外闯荡。邹建华后在香港成立香港衡创科技有限公司。

  “如果能够引荐企业与行长级人物进行私下接触,这种‘中介费’绝对不菲,这种人物很难找到。”北京一公关公司人士认为。

  2004年12月9日,台商投资、注册于北京的公司G&D在美国提起诉讼。G&D在起诉状中陈述,G&D于2000年12月起,帮助FIS的前身、美国AIS公司在中国销售其软件系统。在其协助下,AIS完成了同中国建设银行之间总计为1.76亿美元的交易,并应获得5000多万美元的佣金收入。但在协议履行期间,AIS又雇佣邹建华等人与张恩照联系业务,因此拒绝向G&D支付费用。此案目前仍在审理中。

  “邹建华的角色是他和建行之间有一些比较密切的联系,他作为公司的销售代表帮助FIS跟银行进行沟通。”今年3月,本报报道此案时,FIS方面曾向本报记者介绍,邹建华从事销售代理的工作从三种不同方式来取得他的收入。

  其中第一种和第二种方式是协议中规定的每个月固定的费用。第一种包括他在北京的住宿费用和差旅费用。第二种是他在北京的吃饭等招待费用。在29个月时间里总计是12万美元。第三部分商务的花费包括在北京之外的住宿费用,还有北京之外的招待费用,以及陪客户打高尔夫球的费用,“其中约八成左右是打高尔夫球费用。”本报记者高泽阳

  ■案情回顾

  张恩照与邹建华三宗经济交易

  11月3日,建设银行原行长张恩照受贿案一审宣判,法院认定张恩照在2000年至2004年在建行任职期间,非法收受他人给予的款物共计人民币419万元,因此以受贿罪判处其有期徒刑15年。

  法院认定,张恩照收受香港商人邹建华的贿赂。

  1.2003年12月,张恩照通过其子张纪纲收受邹建华给予的“缇法旎”(TIFFANY)牌手表一对,价值人民币1.9万元;2.2004年7月,张恩照在北京住所收受邹建华给予的E-587型按摩椅一台,价值人民币4.36万元;3.2004年7月,张恩照通过张纪纲收受邹建华给予的价值人民币264.4万元的上海住房一套。案发前,为掩盖上述犯罪事实,张恩照于2005年3月指使其子张纪纲向邹建华支付了150万港元。

  ■相关企业回应

  日立:与张恩照无关系

  11月9日,日立集团全资子公司日立数据系统公司(HDS)就“建行前行长张恩照受贿”一案给本报记者发来回复,称“经内部审计核实,日立数据系统公司与张恩照先生并无任何关联。”据司法材料,在建行前行长张恩照受贿一案中,日立公司也参与了部分过程。但日立数据系统公司亚太区市场营销高级总监萧燕屏对此不予回应,也不予回答记者的其他问题。

  日立同时还强调了自己的立场,“日立数据一直视正直诚信为公司之核心价值所在。我们拥有严格的商业操守准则,并已对我们的道德准则和法规遵从政策进行了进一步的更新和阐明。此外,我们还要求所有员工定期重申他们对遵守这些准则和政策的决心。”“我们通过诚实公平的对待客户、服务提供商、员工以及竞争对手才能于激烈的商业竞争中脱颖而出并取得今天的成功。因此,我们绝对不会容忍任何不道德的行为。”本报记者焦集瑩

  安迅:我们对此事并不了解

  昨日,记者与安迅(北京)金融设备系统有限公司取得了联系。安迅(北京)金融部人士告诉记者,“我们对于这件事情并不了解。其次,我们向来很低调,并不存在对外界事务有什么态度和感想。”并称,安迅部门设置只有市场部、销售部等,并没有设立对外宣传的企划部门。

  据网站资料显示,安迅(北京)位于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1999年9月正式投产。安迅(北京)是NCR在亚太地区第一个生产基地,主要生产NCR的Personas系列自动柜员机(ATM)。NCR公司是纽交所(股票代码为NCR)上市公司,主要经营自动柜员机(ATM)、零售系统、等IT技术服务商。

  本报记者殷洁

  思科:暂时无法回复

  思科公关人员称公司可以发言的人都已经去培训,昨日无法回答,同时表示对于假设的问题不予回复。

  思科(Cisco)系统公司是互联网设备供应商,思科公司向客户提供端到端的网络方案。本报记者焦集瑩

  IBM:无法发表评论

  记者昨日试图联系IBM了解有关此案的更新回复,但未果。

  据媒体报道,之前IBM中国公司公关部门表示,由于“IBM公司无法获取该案件的法庭文件,因此无法就此判决发表评论。IBM全体员工都会保证遵守的IBM商业行为准则要求所有员工都遵守与公司全球业务相关的法规。在该准则中已明确规定禁止行贿。”

  本报记者彭梧

  张恩照供述曾与三公司吃饭

  调查者:还有其他打招呼的事情吗?

  张恩照:其他打招呼的就没有了,就是邹建华请一些电脑公司的人吃饭的时候,让我和他们见面,其中有IBM公司的,还有NCR公司的,还有思科的。

  调查者:你在和他们吃饭的时候都谈什么内容?

  张恩照:没有谈及什么具体业务。我会注意把握分寸,因为我是建行行长,不能影响建行的形象,不能损害建行的利益。

  调查者:你都在哪些业务上帮邹建华打过招呼、提供过帮助?

  张恩照:2004年底,邹建华找我说我行要采购存储设备,他推荐日立公司的产品,说日立的产品质量最好,比IBM的价格便宜,希望我给打个招呼,和科技部门说一下,我说:我回去过问一下。我在办公室给科技部副总王申科挂电话,说:我行的运行中心电脑部门要购买存储设备,听说日立公司的不错,能否采用。王申科说:他要和总经理张益民商量一下。后来,张益民在我的办公室向我汇报工作时说:原来的设备采用了IBM产品,在同一个设备里,采用两个产品,有风险。我说:技术上你把关。我同意了张益民的意见。后来就采用了IBM的产品,没有用日立的产品。

  建行科技部副总供述建行采购

  调查者:你把当时的相关情况谈一下。

  建行科技部副总:2004年底,我任建行科技部副总经理,建行数据中心需购入存储设备。当时有IBM、EMC、HDS几家公司向我们建行争取这项业务。后来张恩照行长给我的办公室里打电话。说:HDS存储设备的事看能不能做,你们考虑一下。

  后来我们经过讨论没有选用HDS公司的产品,而是确定选购IBM公司的产品。

来源:新京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