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险队访重庆溶洞 发现大量“异形”生物

发表:2006-11-10 21:1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过电影大片《异形》的观众,会对影片中奇形怪状的变异生物印象深刻。而日前,重庆、贵州极限运动者组成的联合探险队,就在张关水溶洞内发现许多“异形”生物。

  洞穴王国生灵多

  重庆晨报报道,本次洞穴探险,探险队员发现10多种水(游泳)、陆(攀爬)、空(飞行)动物。具代表性的“洞穴居民”有透明盲鱼、害羞蜈蚣、胆小的蛙、无翅蟋蟀、大耳蝙蝠等。

  透明盲鱼。

  它是队员在进入溶洞数百米后发现的洞穴鱼类。这条鱼约15厘米长,嘴大如鲶鱼,嘴前有一对长而粗壮的须。大须2厘米处,分别长有约2厘米长的短须。盲鱼的前翅比普通鱼大,鱼眼很小,像两个不太显眼的小黑点点缀在鱼脑上。盲鱼对声音、热特别敏感,稍有“风吹草动”,它就潜入水下。

  据介绍,5天的探险中,队员们还发现在生活中常见的鲫鱼、鲢鱼等鱼类。队员们认为,这些鱼可能是随前段时间涨水“误入歧途”的。

  害羞蜈蚣。

  蜈蚣与蝎子有“毒王”之称,而队员们在洞穴里见到的蜈蚣却是害羞的小家伙。

  队员王大勇回忆,他们第一天深入洞穴就遭遇洞穴蜈蚣。当时,队员们正有说有笑向前探路,突然,灯光下成百上千条白色蜈蚣挡住去路。这些小家伙似乎察觉到“入侵者”,顿时四散逃走。一位老队员说,蜈蚣久居洞穴,怕光,但能感知细微的热变化,遇到不测立即逃遁。

  胆小的蛙。长有吸盘的蛙是洞穴家族最活跃的成员,这个与普通青蛙相近的小动物,已失去对光的感应。它身上的颜色与岩壁的色彩接近,“我们发现的是部分进化的蛙,还有陆上青蛙的某些习性,比如两栖特征。”

  无翅蟋蟀。

  洞穴里的蟋蟀也别致。在洞穴深处发现的蟋蟀腰部隆起,像个“罗锅”。蟋蟀没翅膀,浑身通透。最奇的是,蟋蟀两只大腿上,有花纹,像画在上面的国画一样自然。

  大耳蝙蝠。

  蝙蝠是洞穴的霸主。据队员们说,张关水溶洞内有不同类型蝙蝠。队员们展示了一只名为“大耳菊蝠”的照片,倒悬在岩壁上的蝙蝠颇得意。这种耳朵约3-4厘米长的小家伙,一改蝙蝠在人们心目中的“邪恶”形象。动物变异是进化所致

  贵州科学院山地洞穴研究所副研究员李坡,已有24年野外洞穴研究经验。他介绍,这类洞穴动物,分喜洞穴动物和洞穴动物两大类。前者喜欢在洞穴内生活,后者是一直生活在洞穴。它们的祖先基本都是人们在野外见到过的物种。这类“深居简出”的动物,常常是因地质变化或者生活环境改变而进入洞穴,适者生存,逐渐进化。他们的共同特征是视力逐渐降低,触觉等其他器官发达。洞穴动物生存环境脆弱,适应外部环境条件苛刻,已不适合离开洞穴生活。如果不是科学探险,人类尽量不要打扰它们。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