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主党重掌参众两院 影响美国未来走向(图)

发表:2006-11-10 20:2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美国民主党领袖11月9日在华盛顿DC国会山庄庆祝集会上演讲。(Getty Images)

 民主党12年来首次重掌国会参众两院主导权,将出任新议长的南希.佩洛西誓言将带领众院走向新方向。(Getty Images)

美国中期选举结果,民主党在国会和州长选举中大获全胜,12年来首次重掌国会参众两院主导权,使共和党和布什总统遭到重挫,这将影响和改变未来多年美国的政治情势和内外政策。

民主党12年来首次掌两院

在选情胶着的弗吉尼亚州参议员竞选中,共和党议员乔治.艾伦已承认败选,他证实民主党竞争对手吉姆.韦伯获胜。
 
另有两位无党籍参议员已公开表态支持民主党,这使民主党在参院100席中,以51对49席超越共和党之上。众议院全部435个席位民主党234席,共和党 201席,民主党的席次比原来的203席多出了31席。这是民主党自从1994年以来首次控制参众两院。
  
现任众议院民主党领袖南希.佩洛西(Nancy Pelosi)成为美国建国230年以来第一位女性议长,也是美国历史上职务最高的民选女性领袖。
  
明尼苏达州民主党人艾利森以56%的得票率,成为美国历史上第一位穆斯林联邦众议员。分析家指出,艾利森的当选显示了美国文化的强大包容性。
  
州长选举方面,民主党从共和党手中抢下6个州,从选前的22个增为28个,共和党则降为21州。当选麻省州长的民主党戴佛.派崔克是唯一当选的黑人州长,他是美国有史以来第二位当选州长的非洲裔黑人。州检察长斯皮策成为纽约州16年来首位民主党州长。共和党方面,著名动作巨星阿诺连任加州州长。
  
华裔亚裔参选成绩亮丽

在纽约、加州等地的华裔、亚裔参选成绩亮丽。俄勒冈州的民主党华裔联邦众议员吴振伟获得连任。华裔法学教授丁景安由共和党支持参加竞选联邦参议员落败。其他亚裔候选人大多是参与州和地方的竞选。

纽约皇后区22选区民主党杨爱伦以77.59%的高票率当选纽约州众议员,成为纽约州史上首位亚裔女众议员。陈佩仪稳座曼哈顿第二选区民事法官之位,成为曼哈顿民事法院120位民法官中第二位华人。

现任加州众议员余胤良被选为大旧金山地区州参议员,成为加州第一位华裔州参议员。江俊辉当选州主计长,这是加州级别最高的华裔官员,同时这也是有史以来华裔第一次当选此职位。旧金山市议员马世云当选为州众议员。

布什祝贺民主党并吁合作

美国共和党籍总统布什11月8日致电将民主党领袖祝贺胜选,并邀请他们共进午餐。他说,身为共和党领导人,他要承担大部份败选责任。
  
白宫发言人佩莉娜形容,布什与将出任众议院议长的佩洛西女士的谈话气氛“非常友好”。布什强调,面对新局,他有信心在未来的两年任期里,与民主党合作处理国家面对的议题。
  
佩洛西强调,这次选举显示“美国选民认为如今应该改革,而且美国也需要一个新方向。”她表示上任后要做的第一件事情,就是要改变美国的伊拉克政策。
  
美国前总统柯林顿8日表示,美国中期选举结果显示,美国民众要求政府任何作为应以事实为根据,同时不要忽视中产及贫穷阶级。民众希望在伊拉克政策上有所改变。
  
柯林顿说,美国民众藉中期选举表明,他们不支持以意识型态治国的政府。因为这样的心态会不顾一切照自己心中意念施政,然后再找理由为自己的行为辩解。

美防长辞职 伊战政策将变

此次选举被外界视为对伊拉克战事的公投。布什11月8日承认,选民对伊拉克战事已产生挫折感,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因此宣布辞职,由中央情报局前局长盖茨接任。佩洛西对国防部长辞职表示欢迎。
  
布什在记者会中表示,拉姆斯菲尔德在国家变局时刻是一流领导者,“但值此关键时刻,他(拉姆斯菲尔德)也认同,应给予伊战新视野的重要性。”
  
布什表示,盖茨将为美国的伊拉克政策提供一个新的视角。盖茨曾在六任美国总统手下工作。盖茨现任德州农工大学校长。
  
布什同时也呼吁伊拉克人民无需担心,美国将会协助伊拉克度过民主与和平过程的艰难时刻。他也慰问伊拉克前线美军,指美国坚定支持他们,国家会保佑所有愿意冒险并舍弃自身性命来保护盟邦人民安全的美国子女。

布什9日表示,愿意接受对于伊拉克政策的任何建议,“只要是有助我们达成目标,也就是击败恐怖份子以及确保伊拉克的民主政府得以成功。”

丑闻和伊战致共和党败选

11 月7日投票当天,各媒体在投票站出口作的民调显示政治丑闻及伊拉克战事是共和党期中选举失败的主因。CNN出口民调显示,57%选民不满意美国当前在伊拉克战争的政策。42%表示,最影响他们投票决定的是候选人的道德操守问题;其后依次是恐怖主义问题占40%;经济议题占39%;伊拉克战争占37%。
  
共和党选前遭到连续不断的丑闻震撼,包括共和党资深议员佛里被揭露多年来一直和一个未成年的国会男助理维持猥亵的电子邮件通信,等等。
  
中期选举还包括各州公投的议题,涵盖同性婚姻、增加香烟税或实施禁烟、提高最低工资、撤销堕胎禁令、允许干细胞研究、大麻合法化、向石油公司征税资助更新能源计划等。

美各项政策将有所改变

民主党重新夺回国会多数后,布什行政当局的国内外政策将受到很多影响,特别是伊拉克战事的政策,将促使美国早日结束伊拉克战事。而民主党领袖佩洛西、兰托斯等人强烈的反共立场,也将促使布什政府更多的关注中国的人权和民主自由。
  
政治及经济学者认为,布什政府与一些国家间的双边自由贸易协定在国会将更难过关,而亚洲国家可能受到的影响更大,美国对中国贸易赤字问题也会成为国会的重要议题。
  
多位民主党候选人认为政府对于开放市场对美国就业市场造成的冲击应有对策。分析人士认为,共和党人丢失席位,在很大程度上是因为选民不满美国大量的制造业的工作机会转移到了中国这样的国家。
  
在国会将受影响的政策包括,立法通过调升最低工资从时薪5.15美元到7.25美元,并撤销美国公司提供海外工作机会成案。通过增加“一个不能少”教育法案预算,降低教育相关税务,改善替代性最低税赋制度。反对布什政府加强空中交通管控。全国强制实施工业二氧化碳排放管制,并反对布什政府开放更多公有土地供石油开采之用,等等。

新议长主张人权和自由

即将担任新众院议长的佩洛西是加州大旧金山地区众议员。她一直批评布什行政当局对华贸易和人权政策,她提倡将人权与贸易挂钩。她反对中海油并购美国优尼科石油公司。她将会在人权、贸易、军事交流等诸多方面向中共施压。

佩洛西对台湾的民主成就颇为赞赏,在人权和民主自由等问题上对中共独裁政权提出过强烈的批评。她曾经说:“美国的中国政策─民主党和共和党都一样─完全失败。”
  
1990年,在天安门大屠杀一年之后,正在北京访问的佩洛西众议员到天安门广场打出一条横幅,上边写着“向那些为中国民主献身的人致敬”。
  
今年4月,中共总书记胡锦涛访问华府,佩洛西公开呼吁美国政府,不要以隆重典礼接待胡锦涛,因为他是独裁政权领导人。
  
佩洛西也一直支持法轮功学员的人权,谴责中共迫害法轮功。她曾经在2000年10月亲自参加法轮功学员在旧金山举行的集会,并在集会上发言。她说,“我们在这里和法轮功站在一起,必须明确反对中共严重践踏人权。”她并敦促公众抗争中共对法轮功的镇压。
  
另外,将担任众院国际关系委员会主席的加州民主党众议员兰托斯,是纳粹屠杀的幸存者,长久以来一直关注中国的人权和民主自由议题。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