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富汗毒品渗入中国 京沪等地为最终市场

发表:2006-11-10 08:3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阿富汗、巴基斯坦等中亚地区进入到中国的毒品正呈上升趋势。据报导,2000年,中共公安部门估计乌鲁木齐市每年消耗的海洛因数量为 1吨,而现在的估计是7吨。2006年9月,联合国毒品和犯罪问题办公室的一份报告称,阿富汗今年的鸦片产量将达到创纪录的6100吨,较去年增加 49%,占全世界供应量的92%。

据南方新闻网报导,毒品在阿富汗被称为“绿色金子”,农民可以从学校学到种植鸦片的技术。藏匿在阿巴边境大山中的塔利班武装控制着毒品种植区,他们从农民和毒贩手中获得美元和黄金,购买武器,提供军饷,招募士兵。

海洛因来自阿富汗

报导说,乌鲁木齐市疾病控制中心(简称乌市CDC)的专案官员说,从阿富汗、巴基斯坦等中亚地区进入到中国的毒品正呈上升趋势。2000年,公安部门估计乌市每年消耗的海洛因数量为1吨,而现在的估计是7吨。他说,乌鲁木齐那个巷子里,有可能蹲在墙角晒太阳的人就是毒品贩子。

据报导,乌市CDC中美合作专案的执行官员关永生,做了多年的吸毒者和毒品市场调查。他说:“去年,乌市曾缴获过16公斤。这是从阿富汗过来的海洛因,以前大多是从金三角过来的。”

“新疆有十几个陆路口岸,几千公里边境线,想堵是没那么容易的。”他估计查获的毒品数量不及走私入境的10%,绝大部分中亚毒品通过取道新疆,转而销售到了广州、深圳、北京等地的地下市场。”

“当然,也有一部分中亚毒品在新疆境内消化了。比如,有些巴基斯坦人体内带毒,乘坐国际航班先到乌鲁木齐市,在宾馆内把毒品排出,分装后转销售到伊犁、喀什、阿勒泰等地。”

关永生认为,以前,中亚毒品不能在新疆就地销售是技术问题。因为毒贩带进来的都是纯海洛因,没有经过加工的,如果要分销给下层毒贩,要掺进一些药片等磨碎的粉剂。

毒品市场扩大 HIV感染比例高

关永生说,随着越来越多的阿富汗毒品进入新疆并在本地销售,更多的大麻吸食者转向海洛因。吸毒者把来自阿富汗的海洛因称为“阿富汗烟”、“黄粉” 。

据介绍,“阿富汗烟”比金三角的白粉更强烈,而且毒贩正以低于金三角白粉的价格在市场上出售,为的是低价放货,扩大市场。

吸毒人群因共用针具导致HIV人群扩大。关永生表示,截至今年6月,全疆HIV感染者是16000人,因吸毒感染的12000人,这对于全疆1800万人口来说,感染比例远高于国内其他省市区。而在乌鲁木齐,登记有案的吸毒人数近一万,绝大部分为吸食、注射海洛因。

“阿富汗烟”贩运之路

“金新月”毗邻中国新疆边境,位于阿富汗、巴基斯坦和伊朗三国的交界地带,因地域形状近似新月,故得此名,又因盛产利润极高的毒品鸦片而闻名。

由于地利之便,新疆成了金新月毒品向外渗透必须经过的一个重要地区之一。

乌鲁木齐市公安局禁毒大队一位副队长说:“从2005年以来,金新月毒品在中国呈迅速上升的势头,大都是通过货运管道从中亚国家进来。乌市是一个转运站,广州、上海、香港、北京等大城市才是最后的市场。当然,也有一部分毒品继续往北走,进入俄罗斯、东欧等国家和地区。”

2006年6月22日,中共国家禁毒委员会副秘书长陈存仪在一次新闻发布会上说,“金新月”地区,特别是阿富汗,已成为全球最大的罂粟种植和鸦片产地,其生产的海洛因向我国渗透的情形不断加剧。

巴基斯坦禁毒部队官员舒卡特曾向中国媒体透露说,跨国贩毒集团从巴基斯坦向中国贩毒主要通过以下几个途径:从机场乘航班携毒出境,躲避禁毒部门的检查;雇佣不同国籍的运毒人员,俗称“骡子”,每次雇佣多名,分散携带;通过邮寄包裹。

除了通过新疆与8个国家接壤的边境线上17个口岸向中国渗透毒品之外,乌市机场的国际航班成为一条毒品“空中走廊”。对于人体藏毒的毒贩来说,航班无疑是最快捷、安全的了,相比于陆路上的时间长、关卡多,航班的风险小了许多。

“万花之城”成毒品枪支集散地

白沙瓦曾是巴基斯坦旅游胜地,为人称道的“万花之城”,于美国对阿富汗塔利班武装、基地恐怖组织打击之后,成为恐怖分子中转、藏身之地。在那里在大街上就可以看到有人注射毒品。毒品和枪支走私已将“万花之城”摧残得面目全非。

报导说,金新月毒品大部分从白沙瓦方向来。据中共警方掌握的情况,巴基斯坦、阿富汗交界处海拔4000多米高山中的小镇兰迪高图,几乎是金新月毒品流向全世界的“始发站”。一路经巴基斯坦、印度,流向日本、北美国家,一路向西经伊朗等海湾国家和土耳其,流向西欧,一路向北经塔吉克斯坦、乌兹别克斯坦和土库曼斯坦等中亚国家,再流向俄罗斯和东欧,东方亦正成为金新月新的通路。

加卡尔国际贩毒集团

“加卡尔国际贩毒集团”控制着从巴基斯坦走私到中国来的“阿富汗烟”。该集团总部设在印尼,成员来自马来西亚、印度、巴基斯坦、肯雅、美国、日本等国家和地区。贩毒路线通常是沿着巴基斯坦伊斯兰堡-吉尔吉特-白沙瓦-苏斯特-中国喀什-乌市-香港-印尼雅加达。有一部分毒品在运输过程中,直接在中国境内消化。

“加卡尔集团”直接从阿富汗购买大宗毒品,雇佣“骡子”通过“体内藏毒”方式运毒。“骡子”成功一次可以获得4500美元的劳务费。以前“骡子”多是非洲人、巴基斯坦人,现在也有中国人参与。中国毒贩和外国犯罪集团合作的规模正在扩大。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